美柚
<<返回到案例首页
美柚

美柚:专注女性需求重构女性消费场景

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柚”)成立于2013年11月,是一家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部设在厦门软件园二期,在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等地设有分公司或办事处。美柚通过“美柚APP”“柚宝宝APP”“柚子街APP”和“返还购APP”等产品,服务于女性经期、备孕、孕期、育儿等生理期,提供经期管理、育儿科普、内容资讯、社区交流及垂直电商等综合服务。

一、基本情况

目前,美柚拥有2亿女性用户,日活跃用户800万,月活跃用户超3000万,用户总使用时长占经期管理行业95%以上1,平台合作商家超过2万家,2018年营收和利润保持稳健增长。

二、运营特色

(一)“工具+社区+电商”,重构女性消费新场景。

纵观传统电商发展,早期的崛起基于用户从线下转移到线上过程中的流量赋能。随着流量红利的结束,电商平台开始面临用户活跃度不高、用户体验亟待提升、传统电商的运作模式和逻辑需要调整等诸多痛点和难题。面对这一行业现状,美柚结合自身优势,以“工具+社区+电商”打造女性流量和女性经济的入口,扩展电商平台的发展空间。

在工具的研发上,美柚通过“美柚”“柚宝宝”“柚子街”和“返还购”四大APP产品矩阵,服务于女性经期、备孕、怀孕和育儿等生理周期,提供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和垂直电商服务等线上服务,发展成为女性和母婴经济的平台入口。

在社区的发展上,美柚通过女性经期管理工具切入并深耕女性市场,结合女性日常刚需,打造女性移动端社区“她她圈”,提供健康管理、孕育科普、社区交流等服务,将服务领域从经期扩展至女性完整的生理周期,形成完整闭环。同类产品中,美柚率先实现了从工具向平台的升级,带动了整个行业用户粘性提升,延长了用户生命周期。

在电商平台的打造上,美柚基于自身用户基数和高质量的社区活跃度,针对传统的电商运作模式,深入了解用户需求后,以不降低使用体验为前提,谨慎推出电子商务平台,包括社区电商频道“柚子街”“妈妈囤”以及独立电商APP“柚子街”,遵循以女性需求为中心的发展布局。美柚将电商平台定位为“手机上的女人街”,主营服饰内衣、家居日用、母婴商品、时尚配饰、个护彩妆等非标准品类产品,并通过社区搭建多种购物场景,与日常生活中女性购物边聊边买的场景相似,匹配生理周期的个性化推送,契合用户购物的心理需求。这种精选模式大大提高了购物效率,深受女性青睐,用户自发地分享购物经验、讨论时尚资讯,形成了一个专属女人的淘货圈。

此外,美柚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创新地打通生理健康数据以及内容阅读、电商购物等行为,促进了美柚线上购物、内容服务等业务的迅速增长。在具体运营中,美柚采取了轻运营模式,把重心放在“人、货、场(交易场所)”这三个模块,物流和支付采取与第三方合作的方式,在短短几年内实现快速成长。

(二)数字化技术应用,帮助中小商户降低运营风险。

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无限丰富了电商平台的商品供给,给消费者带来困惑的同时,也占用浪费了消费者时间,降低了购物效率。随着线上流量红利消失,同质化竞争使传统电商发展进入瓶颈期。美柚作为一家科技型公司,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实现个性化精准推送,帮助入驻的中小商户降低运营风险。

在数字化技术应用上,美柚电商平台投入重金用于技术研发,通过技术重塑传统电商逻辑,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搭建的智能选品平台和个性化推荐引擎两个子模块,成功突破了传统导购简单粗暴推爆款的低效操作,通过智能化和个性化辅助运营人员提高效率,降低商户的运营风险。美柚基于平台积累的海量女性用户数据,利用人工智能算法进行品类规划、规则调整和新品挖掘;根据用户需求、兴趣和习惯,为用户挑选时尚流行的高性价比商品,实现精细化运行,增加用户粘性,提高用户的购物体验。目前,美柚电商平台的日平均服务客户数量达百万人次。

在商户合作上,美柚电商平台以严格的筛选标准选择长期互信的合作商家,以优质好货为选品规则,为消费者提供个性且具有口碑的商品,在商家和用户之间搭建了一个优质的服务平台。面向入驻商家,美柚为其提供基础销售平台之外,通过精准流量和增值服务,帮助中小商户开拓因资金、流量等障碍而无法涉足的市场,帮助众多钻级店铺提升为金冠商家。商家入驻美柚电商平台,不需缴纳高昂的入驻费、广告费,美柚稳定的流量极大程度降低了中小商家运营风险,提供了良性的发展环境。目前,美柚的电商平台上合作商户超过2万家,零流量成本和低库存压力,让商户有更多精力尝试不同机会,灵活调整方向满足女性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三、发展规划

未来,美柚电商平台将分三步不断推进自身升级。一是通过资讯内容等投入,加强公司运营能力,做强纯女性互联网平台;二是提升精细化经营管理能力,持续提高电商等业务的营收和盈利;三是发挥公司在女性市场的影响力,将资源开放给女性经济产业链,推动女性经济线上线下融合发展。

 

注释1:艾瑞咨询,《中国女性生活形态研究报告》。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