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京东

京东:以“绿色+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基本情况

2018年,京东全年净收入为462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 27.5%,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京东过去12个月的活跃用户数为3.053亿。目前,京东位列全球《财富》500强企业第181位。

二、运营特色

(一)发展绿色电商,推动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京东不断探索发展绿色电子商务,重点推进“青流计划”“新能源车”和“电子发票”三个项目。

在“青流计划”实施方面,首先,京东快递包装采用热塑性树脂材料制作,具有抗击打、耐高温、可降解和可循环使用的特点,目前已在全国大中城市陆续投入使用。其次,借助京东自营物流,能够把控配送终端的优势,包装盒循环使用,受到客户普遍好评和认可,在行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此外,京东在全国500多个仓储中心,正在陆续实现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的应用。最后,京东物流使用新型两层物流标签,每年可减少700吨纸张的使用,投放上百万个青流循环箱,在部分城市为用户提供自选循环包装服务。

在新能源车应用方面,自2017年开始,京东大力推进北京地区燃油车更换工作,与国内新能源车厂家合作,已经更换新能源物流配送车1112辆,成为北京市最大的新能源车使用企业,全年可减少碳排放约1.4万吨。在未来2年内,京东计划将所有自营车辆更换为新能源车,并推动合作伙伴逐步更换。

在推动电子发票应用方面,2013年6月27日,京东率先开出全国首张电子发票。截至目前,京东共开具超过12亿张电子发票,节约纸张约1000吨,相当于减少砍伐7000棵成年树木,也为企业自身节约了约4亿元的成本。

(二)实施电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国内电商领先企业,京东在促进农村电商发展、实施精准扶贫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2018年8月,京东作为发起单位之一,参与由商务部电商司指导、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牵头成立的中国电商扶贫联盟,与各方携手推动农特产品产销对接,打造农特产品品牌,帮助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截至2018年9月,京东平台上共设立扶贫特产馆188个,通过品牌打造、自营直采、众筹扶贫等模式,京东在832个贫困县推进电商扶贫,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300万种,实现销售额超300亿元,累计帮助50万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实现增收。京东通过众筹平台助力贫困地区企业发展,为100多个国家级贫困县陆续上线了300多个项目,平均超过筹款目标3~5倍,众筹带动后续销售超过10亿元,帮助上万贫困家庭平均增收超过5300元。此外,京东农村金融服务已覆盖全国1700个县、30万个行政村,累计发放贷款50多亿元,帮助超过4.2万贫困人口发展产业。

(三)加大研发投入,创新引领发展。

京东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发改委云计算专项、大数据重大工程专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等十余项国家级重大专项。

在专利方面,截至2018年6月30日,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共申请国内专利5603件,其中发明专利4251件,实用新型专利332件,外观设计专利1020件,其中获授权发明专利264件;共申请PCT专利161件,进入美国、欧洲、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申请专利269件,获授权专利36件。

在人工智能供应链开放平台建设方面,京东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陆续实施了智能销售预测、智能自动订单、智能库存分配、智能定价和智慧卖场项目,提升和优化了供应链整体效率和成本。其中,雀巢公司和京东合作,制定未来13周的滚动销售预测和补货计划,支持雀巢做备货策略、生产计划及材料采购,预测准确率从45%提升到85%,线上有货率从73%提升到95%,供应速度从过去的5~8天缩短到2~3天。

在智能物流方面,京东通过智能化布局的仓配物流网络,为商家提供包括仓储、运输、配送、客服、售后的正逆向一体化供应链解决方案。截至目前,京东已建设和运营了14个大型智能化无人物流中心,配备有京东自主研发的地狼系统、AGV等先进设备,也引进了OSR货到人系统、自动分拣系统等国际先进的物流技术,全流程无人仓实现了从入库、存储、包装、分拣的全流程、全系统无人化,在智能物流领域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三、发展规划

未来,京东将推进入口建设、运营升维、开放协同、数字化工业品、全量企业客户覆盖五大战略部署。入口建设层面,通过打造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企业管理做“减法”,实现管理成本和直接采购成本的下降。运营升维层面,对自身运营能力进行数字化改造,赋能给合作伙伴,实现所有合作伙伴之间的数字化对接,建立数字化生态。在数字化工业品方面,通过对全链条基础和数据的改造,京东工业品将实现产业链上下游数字化的无缝连接。在全量企业客户覆盖方面,将侧重价值挖掘和采购管理的解决方案布局。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