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365集团
<<返回到案例首页
河北365集团

河北365集团:聚焦农村电商带动县域产业升级

河北365网络科技集团(简称“河北365集团”)成立于1997年,业务范围涵盖新零售(包括36524便利店智慧社区服务平台及好乡亲365美丽乡村服务平台)、产业链金融、小镇开发与建设以及智慧农业四大板块。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河北365集团销售总额60亿元,其中电商销售占比15.3%。目前,河北365集团在石家庄、唐山、保定、秦皇岛、衡水、邢台等城市社区拥有“365生活通”智慧便利店1400多家,在河北省三分之一的农村拥有“好乡亲365”农村网店15000多家,实体店总数超过16000家。

二、运营特色

(一)产业和平台建设,助推产业扶贫。

河北365集团以发展“一体三产” (一体即双创载体,三产即农业、工业、服务业新业态)为重点。按照“互联网+实体店+大物流+新金融”模式,改造升级分布在河北省“万村千乡”的农家店,快速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行动计划,着力打造包括店铺网络、智慧物流、产业电商、普惠金融及创新创业在内的“五位一体”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商业务与实体店的迅速拓展。

一方面,河北365集团积极推进农村电商全覆盖工程,在石家庄市平山县717村开设“好乡亲365”实体网店,实现了“村村有网店、人人能收益”的目标。同时,推进“旗帜电商365”试点工程,按照“党支部+互联网+实体店+电商物流+新农民讲习所”的模式,在党旗引领下开展生产生活服务下乡、科技文化下乡、普惠金融下乡和农产品进城“三下乡一进城”活动,助推美丽乡村建设与革命老区精准扶贫,为遏制假冒伪劣商品进入农村市场取得积极成效。

另一方面,河北365集团积极探索与农业产业相结合的发展新途径,与好乡亲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红地根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企业联合承建的平山县好乡亲365·红地根圣果产业园,园区面积5000余亩。 红地根与“好乡亲365”携手合作,打造“龙头企业+老区基地+休闲旅游”的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形成“好乡亲365”产业电商平台,服务于农村产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

(二)整合物流资源,解决农村电商配送难题。

河北365集团通过大力度整合快递企业资源,引导平山县原来各自为战、分散混乱的快递物流企业与好乡亲农村电商快递物流合作,形成具备较高覆盖能力和配送效率的物流体系。各大快递企业、电商服务站加盟主和村民从中得到了实在的好处,也直接促进了农村地区电商的良性发展。

在农村快递物流协作方面,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只需对接好乡亲一家链主企业,解决了各大快递物流企业乡镇配送网络不齐备、代理人员分散易流动、派件费用高等问题,降低了快递物流企业的生产和管理成本。另外,由于好乡亲承担了快递企业原来不愿涉足的直达乡村的末端配送,客观上延长了对方的业务链条,无形中提高了合作快递企业的客户满意度。

在解决乡村闲散劳动力就业方面,河北365集团招收了大量各县农村闲散劳动力加入好乡亲末端配送团队担任乡镇业务代理,成为好乡亲合伙人。合伙人采取“底薪+派费提成+生活补助”的薪酬模式,可实现较好收入,客观上解决了部分农村地区闲散劳动力的就业,增加了农民收入。

在各地村级电商服务站引流增收方面,河北365集团将农村快递末端配送服务赋能原有的小超市、便利店,改造建设成为“一村一店”的农村网店,承担本村网购代买、快递收发业务,为服务站增加了30%以上的客流,有效带动了店铺线下商品的销售。

(三)农村教育培训,助推科技扶贫。

河北365集团以“支部+电商+农户”三方协作的模式实施“旗帜电商365”工程。基础工程是“一网三平台”(生产生活服务网、产业电商平台、智慧物流平台、普惠金融平台)建设;核心工程是村村设立“新农民讲习所”,建设农村思想文化阵地和科技培训学堂,培养新农民、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

新农民讲习所通过三方面工作推进农村科技教育培训。一是利用网络化新媒体平台,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和科普知识,为农村创业者提供及时、有效的政策咨询和科技服务。二是利用远程教育平台,链接国家、省、市各级科协组织及科研机构、大专院校、实验基地等资源,对农村合作组织和创业者实施“点对点”的科技教育培训。三是通过好乡亲365电商服务站、365智慧物流园、365产业电商平台和365金融服务平台,提供技术支持与咨询服务。

此外,各级产业扶贫、科技扶贫实体公司和组织,可利用“旗帜电商365”工程的农村网店、新农民讲习所、文化宣传广场等基础设施和资源,开展科技扶贫教育培训活动。例如,协同“好乡亲365”推进“互联网+旅游”“互联网+扶贫”“互联网+农业”等“互联网+”精准扶贫计划。

三、发展规划

未来,河北365集团将打造“蜂365”线上商业生态平台,从三个方面为河北省传统商业转型升级赋能。一是基于“蜂365”线上平台,自上而下利用供应链和平台优势对终端门店进行深度整合,改造线下实体商业网点10万家以上。二是整合产业供应链系统,聚合品牌企业、分销商、物流商、零售终端等合作伙伴,构建一个“京津冀绿色农产品供应链联盟”。三是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全球供应链业务,通过模式创新、联盟协作、资本运作等方式,把集团打造成为全球供应链服务企业。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