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丰
<<返回到案例首页
顺丰

顺丰:供应链赋能助推农业及传统产业升级

顺丰速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丰”)成立于1993年,是顺丰集团全资子公司,为淘宝、京东、腾讯、华为、富士康、苹果等电子商务企业和平台为代表的用户提供便捷、快速、多样化的综合物流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顺丰营业收入691.25亿元,完成快递收发量30.52亿票,同比增长18.29%。目前,顺丰已建成覆盖全国的快递网络,并向全球主要国家拓展,业务覆盖全国331个地级市、2620个县区,建有16000个自营网点。国际标快/国际特惠业务涉及美国、欧盟、俄罗斯、加拿大、日本、韩国、东盟、印度、巴西、墨西哥等51个国家,国际小包业务覆盖全球200个国家和地区。

二、运营特色

(一)解决乡村物流难题,助力农业发展。

在当前国家推进精准扶贫的大背景下,诸多行业龙头企业主动开展农村农业相关业务,解决生鲜及农产品行业销售难、运输难、品牌知名度不高的行业痛点,助力农民增收,推动生鲜、农产品行业转型升级。

2017年,顺丰在全国范围为超过600个县提供农产品专业运输服务,承揽快递数量超过9000万票,参与推动“一县一品”品牌推广项目超过145个,其中81个为贫困县地域性品牌。旗下顺丰大当家平台精准扶贫频道协助超过15个贫困县解决滞销问题,上线贫困地区商品超过50个,实现销售额965万元。

结合自身覆盖全国的“常温+冷链物流”运输网络、直接触达C端客户的商品销售平台以及庞大的终端投递网点,顺丰围绕鲜花、水产、水果、肉类等若干生鲜子行业,通过大数据分析聚焦行业用户需求,为农村农业相关企业集销售、物流、金融、数据、科技、品牌等为一体的行业综合解决方案。其中,在物流运输方面,顺丰依托全程可追溯的“常温+冷链”端到端物流服务能力,助力上游产地端将商品快速分销至全国各地;在扩大销路和品牌提升方面,顺丰控股通过整合内外部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助力农户和农业企业扩大销路,协助地方政府提升生鲜农产品知名度。

2017年11月,顺丰启动赣南脐橙电商扶贫项目,通过与贫困县实力企业合作,提供平台、物流、品牌三方面增值帮助贫困县企业实现销量增长,提高农户收入。在具体运作上,顺丰根据从南向北成熟时间线依次推广,拉伸整体项目运作时间,延长帮扶时间。同时,顺丰大当家与顺丰公益合作,每售出一单赣南脐橙,顺丰大当家捐赠一元到顺丰公益基金会,用于江西赣南区安远县塘村小学所需物资的采购。通过此项目,赣南脐橙在顺丰大当家销售超过八万箱,帮扶农户120余户,实现果农销售收入增长的同时,也给当地留守妇女提供大量工作岗位。

除赣南脐橙外,顺丰针对国家贫困县滞销的知名农产品制订了系列解决方案。首先是寻找在商品、服务、包装等方面与有经验、合作默契度高的当地企业开展合作,实现业务操作本地化。其次是制定灵活的价格策略,联动速运、多方补贴、以销助农。三是精选知名产地、优质品种产品,优化包装方案,提高客户体验。四是优先筛选当地孤独老人或低保贫困家庭的果农进行帮扶助销。

(二)技术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针对服装行业在互联网时代用户需求和消费习惯的改变,2017年,顺丰以品牌服装企业的数字化库存管理为切入点,全方位优化客户产品投放、铺货、补货、促销流程,提升企业供应链管理透明度、敏捷度和反应能力,提升线下门店转化及线上客户的收货体验,助力企业供应链数字化和全渠道升级。其中,针对服装行业产品种类多、库存周转不灵活、数据分析支持力弱等痛点,顺丰在原服装行业仓配一体化解决方案基础上,升级推出D2R线上线下门店物流数字化升级业务,实现全渠道库存共享、同城急配、仓店间调拨、门店配送等业务流程的数字化,促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和价值链升级。

针对3C市场发展进入增长缓慢期,生产商对物流供应链服务品质、成本、效率要求提升,同时提出渠道下沉、走向国际市场的多重需求,顺丰依托自身三网合一优势,帮助客户构建供应链端到端的全方位个性化解决方案。例如,顺丰借助大数据分析帮助用户实现库存管理和销售预测,把商品布局到离客户最近的微仓,提升客户体验。目前,顺丰已与市场份额Top10的手机厂商建立密切合作。

三、发展规划

未来,顺丰将继续下沉物流网点,为更多偏远贫困县和农村提供专业的物流运输服务。凭借自身的综合实力和物流优势,顺丰还将为农村提供产销对接、包装设备、农业金融、数据分析等助农扶农服务,助力优势农产品形成产业规模,帮助贫困地区早日脱贫。

此外,基于顺丰在物流、科技、商业、金融等方面的资源能力,顺丰还将持续面向标杆行业,提供端到端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助力企业客户供应链数字化升级,减少交易和物流服务的中间环节,升级客户服务新模式,最终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