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
<<返回到案例首页
小米

小米:AI+IoT助力消费升级

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小米”)成立于2010年3月,是一家注册于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移动互联网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为移动智能终端类电子消费产品研发、销售,旗下运营网站小米商城。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小米主营业务收入稳步增长,线上销售渠道已覆盖京东、天猫、苏宁易购、唯品会、拼多多等众多电商平台。

二、运营特色

(一)布局新零售引导消费升级

在新的消费趋势下,小米在优化成本的前提下,通过在线上布局小米商城、小米有品,线下构建小米之家,形成线上线下协同的新零售生态体系。

在线上,小米依托自营平台小米商城,将供需两端充分互联网化,实现供应商原材料采购、生产制造、物流仓储、配送、在线销售、售后服务各环节信息化管控,建立完善的自营体系。此外,小米模式在设计、生产、营销、销售、派送、售后等环节均有专业用户高度参与,积累了大批量高忠诚度粉丝,主动传播品牌影响力。此外,小米依托生态链体系构建精品生活购物平台—小米有品,通过布局高频消费品为低频的智能家电消费引流,引导用户“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新三高消费。

在线下,小米通过小米之家体验店吸引消费者,线下体验、线上下单,将电商的效率优势与实体店体验优势融合,并实现线上线下价格、库存和会员互通。截至2018年9月,小米已经在国内建设了499个小米之家,主要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同时,小米之家通过授权店加盟的方式拓展区县市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末,已在国内设立超过1100家授权店,覆盖全国567个区县。

(二)大数据技术驱动降本提效

新零售的本质是效率革命,而效率的提高最迫切的是重构信息技术体系。小米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升生产、物流、销售环节效率,遏制销售渠道混乱和欺诈,杜绝了因渠道成本过高而抬高产品价格。

在渠道管控上,小米用大数据来监控每一部设备的销售时间、地点、价格、渠道,评估渠道商信用,通过技术手段禁绝销售违规问题。小米开发的“妖刀零售风控”已经用于全公司销售渠道管控和运营管理,大幅度提升了管理能力。

在成本控制上,小米应用大数据对开店审核、订单审核、仓储物流流程进行优化,创建越过渠道商直接管理门店的销售体系,在生产、仓储物流、销售和售后每个环节,发挥减员增效的作用,大幅降低了人力成本和管理成本。

(三)消费级IoT平台赋能消费升级

小米开展以手机为核心链接所有设备的IoT战略,通过智能硬件平台、MIOT、生态云协同创新,分别以消费端设备、中程控制、后台服务的角色构成智能闭环,将人、智能硬件、智能服务连接,构建完整的智能家居生态。在用户端,小米利用众多的线下店和专卖授权店,让更多的用户体验智能开关灯泡、电视空调、智能音箱等众多IoT设备,引导用户进入智能家居使用场景,实现新零售对消费体验的升级。在产业端,小米通过智能家居生态带动设计、研发、制造环节的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

目前,小米全球联网设备数超过1.32亿台,AI智能助理月活跃用户超过3400万,智能音箱小爱累计唤醒超过50亿次。

三、发展规划

小米依托在终端智能设备的技术、产品、服务上积累的经验和优势,利用“硬件+新零售+互联网”的创新模式打造了一个智慧家庭为核心的生态体系。未来,小米将继续围绕“新零售”这一核心战略,加大线下渠道布局,利用电商模式成本和效率优势与实体零售的服务和体验相结合,持续更新零售业态。同时,小米也将继续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带动中小企业实现动能转换,与小米智慧家庭生态共同发展。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