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返回到案例首页
苏宁易购

苏宁易购:以用户为中心构建智慧零售生态

江苏苏宁易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苏宁易购”) 成立于2010年12月,是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面向消费者的综合型电子商务平台,主要通过苏宁易购平台及移动客户端进行销售,并依托线下零售店开展O2O零售业务,为第三方卖家提供在线销售平台及物流、支付等增值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17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43亿元,同比增长29.16%。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1266.96亿元,同比增长57.37%,注册会员数量3.45亿元,企业净利润为42.13亿元,同比增长498.02%。

2018年前三季度,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348.83亿元,同比增长41.91%。其中线上平台商品交易规模为 1379.54 亿元,同比增长70.89%,注册会员数量3.82亿,企业净利润61.27亿元,同比增长812.11%。

二、运营特色

(一)打造以用户生活为中心的场景体验

在智慧零售布局上,苏宁通过开发、布局用户周边多业态体验场景,打破线上线下界限。

以购物中心做大、专业店做精、小店做近为战略方向,苏宁易购打造了“两大、两小、多专”的智慧零售业态族群,形成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场景化布局。“两大”即苏宁广场和苏宁易购广场,主打复合消费场景,承载苏宁智慧零售科技应用及体验创新。“两小”即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县镇店,近距离连接消费者与商品,例如苏宁小店实现5分钟可达的同时,把苏宁其他业务板块细分植入到离消费者最近的线下场景。“多专”包括苏宁易购云店、红孩子母婴用品店、苏鲜生超市、苏宁体育专业店、苏宁影城及苏宁易购汽车超市等专营店,通过在垂直领域精细化运营打造品质消费。

截至2018年底,苏宁易购线下连锁网络已拓展至海外,自营的创新型互联网门店和网点超过10000家,助推苏宁易购线上平台增速领先主流电商平台。

(二)技术研发优化场景业态及业务流程

苏宁通过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化技术改造线下实体店的场景业态及业务流程,并基于数据反哺产业端创新和智慧化运营。

应用人工智能技术,苏宁通过五个核心环节对零售进行智能化改造。一是基于个人用户数据和商品消费数据驱动反向定制式采购;二是实现线上线下消费的自动化和自助化;三是通过门店前置仓实现短距离配送直达用户;四是推进服务可视化并形成流水型反馈;五是商品使用的在线化。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已大量应用于苏宁智慧零售场景中,比如人工智能客服“Sunny”和“苏小语”、无人快递车“卧龙一号”等。

应用云计算技术,苏宁搭建了完整的云生态体系,支持苏宁体系内以零售为核心的八大业务系统实现多产业融合、实时交易。苏宁云计算技术具备极速部署、弹性扩容、稳健性能、智能管理等特点。苏宁云计算技术不仅自用于底层云资源的创新发展,更会结合苏宁多年的零售及信息化转型经验,形成成熟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对外输出,向合作伙伴提供优质云资源和IT赋能。

应用大数据技术,苏宁依托沉淀的海量消费者数据形成数据化运营思维。当前,苏宁已开发智慧零售数据产品近200个,包括为采购服务的鹰眼、诸葛大师,为销售服务的聚宝盆、烽火台、金矿、神鉴,为用户服务的全景购物、VR易购、身边苏宁等。各类数据产品成为苏宁线上会员管理和高效获客引流的重要支撑。未来,苏宁的数据资源同样会向行业开放。

为保障集团技术支撑,苏宁专门成立了科技集团,在美国硅谷、北京、上海、杭州、南京等地设立IT研究院,建立了从前台产品、后台运营、内部管理一体化的技术输出能力,IT研发人员达到上万人。

(三)生态化布局支撑新零售体系

在合作模式上,苏宁基于消费者需求和数据能力,苏宁着力建立可支撑集团持续发展的智慧零售生态。

一方面,苏宁将自身先进的零售经营管理能力和IT、仓储物流、门店管理等技术系统进行整合,打造成苏宁零售云,通过加盟形式对三四级城市及县镇市场的消费场景进行数字化重构和全价值链赋能,助力传统零售门店互联网转型。加盟商可以获得苏宁易购品牌和资源加持,共享苏宁的物流、金融、供应链和大数据等各种“云”能力,同时获得专业团队指导。其中,加盟商主销商品品种可以扩充至近万SKU,畅销商品SKU可以达到1000个左右。此外,加盟商还可享受大件商品先销后采,实现零库存运作,大幅降低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苏宁通过外部战略合作为自身发展提速。一是联合恒大、万达、融创等国内外300家知名地产商发布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通过与地产开发企业合作快速布局苏宁智慧门店,推动苏宁物流打通全国脉络。二是战略投资中国联通,获得联通通信方面的技术支持,拓展会员营销能力,推进双方数据共享;三是通过投资Insta360、8天在线、易果生鲜等,加速细分领域的零售布局。

三、发展规划

未来,苏宁将继续深化推进“科技苏宁、智慧服务”战略,本着“百年苏宁,全球共享”的愿景和“输出能力、链接资源、构筑平台,合作共赢”的经营理念,与各领域合作伙伴合作,共同开拓全球市场,打造科技、国际、多元的新苏宁。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