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点评
<<返回到案例首页
美团点评

美团点评:数字技术应用催生消费新模式

北京三快在线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美团点评”)于2010年3月成立于北京,2018年9月20日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3690.HK)。美团点评是一家面向消费者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旗下拥有美团、大众点评、美团外卖、摩拜单车等App,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电影、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

一、基本情况

2018年第三季度,美团点评的总交易金额达14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40%。截至2018年9月30日,美团过去十二个月交易用户总数达3.8亿,平台活跃商家总数达550万。

二、运营特色

(一)数字化技术应用,提升生活服务业经营管理效率。

美团点评不断探索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将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广泛应用到服务业,通过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助力商户增强运营能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与消费升级。

在餐饮行业,美团点评将大数据应用到消费者行为分析和餐饮企业运营优化上。首先,美团点评推出餐饮开放平台,将自身的业务能力开放给ERP供应商,为商家打通交易和数据,实现线上和线下服务产品的贯通,降本增效。其次,美团点评为所有商家免费开放全渠道会员,通过支付、扫码、POS(销售终端)、线上团购、外卖等多渠道订单的集成,精准记录会员行为,基于消费者行为分析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实现从带客到留客的转化。最后,美团为商家提供小白盒、POS机、SaaS(软件即服务)收银软件等工具支持,提供收银、支付、排队、预订等环节的一站式服务。

(二)高效配送常态化,创新消费新模式。

美团点评基于超过1万人的工程师队伍,持续大力探索智能调度、无人配送等领先科技,帮助餐饮外卖提高配送履约能力,用“闪购”新模式促消费。

美团外卖智能配送调度系统,在用户超过3亿、商户超过550万、骑手超过60万、日均1900万个以上订单的大规模、高复杂度运营管理场景下,运用精准画像建模和配送特征预估、多目标实时优化调度、分布式配送仿真等创新技术手段,在极短的时间内通过数亿次的计算,规划出最优的路线,按照最优的方式分派订单,让美团外卖订单配送时长降至30分钟内。此外,美团点评还搭建无人配送协同创新开放平台,突破无人驾驶、人机混送智能调度、数据安全等共性关键技术,开始投入实际试点应用,填补了国内无人配送技术和商业应用的空白。美团现已迭代了多版本的自动驾驶机器人和无人机,初步搭建了一套开放的技术服务平台。

在构建强大即时配送能力的基础上,2018年,美团点评正式推出“闪购”业务。“闪购”服务采用快零售的业务模式,为用户搭建一个24小时无间断、30分钟内配送到货的生活卖场,同时对加入“闪购”平台的传统零售商加强营销、配送、科技等三方面服务,助其实现业态升级,更好服务消费者。

(三)多角度着力,助推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

餐饮等行业传统的中小企业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普遍缺乏专业化、精细化管理能力。为了帮助餐饮商家控制进货成本、品质和食品安全等问题,美团进一步深入餐饮产业上游,推出了“快驴进货”业务,为平台商家提供包括米面、粮油、餐具、纸巾、一次性用品、打印机、酒水饮料等产品进货服务。“快驴进货”通过聚合商户需求,最大程度缩短供应商到餐饮客户的中间链条,帮助中小微餐饮商家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目前,美团“快驴进货”业务已经覆盖全国38个城市、350个区县,服务超过20万家商户,月交易额超过4亿元。

针对生活服务业领域中小微企业在扩大经营、管理升级改造过程中面临的融资需求,美团推出“美团生意贷”等普惠金融服务,通过平台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为广大生活服务行业的小微商家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无担保、方便快捷的信用贷款,助力解决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美团“生意贷”业务已经覆盖全国1556个县域,其中包括268 个贫困县,户均贷款额8万元,不良率低于1%。

互联网与服务业的高速发展不断拉升服务行业对从业人员的技术及能力要求,人力资源结构对产业结构升级的不适应性凸显。美团持续开放共享平台的创新创业资源,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创业培训,以经验介绍、案例分析、讨论交流、现场演练等形式帮助其创业,提升行业从业者能力水平,激发行业创新创业的活力。美团先后开设了袋鼠(外卖)学院、餐饮学院、美酒学院、丽人美业学院、亲子学院、结婚学院等六类职业培训平台,通过在线知识共享平台和线下培训课程,帮助生活服务业人才成长。截至2018年8月,六大学院拥有近500位专业讲师,累计培训超过1100万人次,已开发实操、运营、管理、行业动态等2000多门课程,累计输出课时超过6000小时,线下课程培训覆盖全国超过300个城市。

三、发展规划

未来,美团点评将继续聚焦 Food + Platform,以“吃”为核心,建设生活服务业从需求侧到供给侧的多层次科技服务平台。与此同时,美团正着力将承担社会责任,通过与政府部门、高校及研究院所、主流媒体、公益组织、生态伙伴等深入合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服务城市美好生活。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