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工作动态

来源: 类型:

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近日在北京成功举办

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北京市商务局承办的2020中国电子商务大会于9月5日至7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以“共融·共建·共赢”为主题,深入交流电子商务新模式新业态,展示电子商务发展新成果,探讨电子商务发展新趋势,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大会包括开幕式暨主旨论坛,以及电商扶贫、跨境电商、电商战“疫”、数字商务、电商新业态等5场分论坛,同时举行了2020年新增15家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授牌仪式,组织10家优质资源服务提供企业代表共同启动“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行动”,13家电商企业代表联合发出“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倡议”。近千名相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驻华使馆、300余家国内外电商企业以及40多家媒体代表参会。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晋柏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本届大会是疫情以来我国首次在线下举办的重大国际性综合型电子商务会议,是全面反映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迈出新步伐、利用电子商务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现新突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就的一次重要会议,对进一步促进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推动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将发挥积极作用。

一、汇聚各方力量,国际化水准进一步提升

一是与会嘉宾层次高。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代理执行主任多萝西·滕博、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等嘉宾分别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演讲或对话,分享交流国际电子商务发展新成果新趋势。

二是参会企业类型广数量多。国内外40多家电商龙头及骨干企业代表应邀参会,类型广数量多为历届之最,涵盖综合型电商,家电、3C、生鲜、外卖、玩具、汽车、旅游等垂直电商,社交电商,直播内容类电商,以及跨境电商等多元业态。出席主论坛发言的企业嘉宾代表,围绕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引领新消费等内容发表主题演讲;其他企业结合各自创新实践,在5场分论坛积极参与倡议发出、经验分享和对话交流等活动。

三是直播对话成为论坛新亮点。本届大会主论坛首次将直播和短视频技术引入嘉宾对话环节,实现线上线下和场内场外实时互动。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教授以及相关直播企业负责人在主会场与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代理执行主任多萝西·滕博、欧莱雅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博瑞、网红主播薇娅等嘉宾展开视频连线对话,共同围绕“全民直播时代的思考”展开深入交流。外方嘉宾表示,电商直播虽然在世界其他地区尚未普及,但中国的成功实践已经表明该模式前景光明。

二、展现全球视野,开放合作达成新共识

一是深化跨境电商国际合作成为热议话题。上海合作组织副秘书长卓农·谢拉利表示,数字经济和电子商务能够帮助很多国家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在应对疫情方面所采取的措施给全世界树立了榜样,也充分印证了信息和通信技术的重要性。数字鸿沟会导致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更加落后,希望通过技术合作弥合数字鸿沟。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表示,要在跨境电商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既需要政府间在政策法规、数字口岸互联互通互认和数字货币等方面加强合作,也需要企业在数字化供应链、物流信息、智能化数据处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二是共同交流探讨跨境电商发展新路径。在跨境电商分论坛上,爱尔兰驻华大使李修文与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数字化出海实践、金融服务、国际合作等热点话题分享交流,探讨新形势下如何促进跨境电商创新发展,进一步推动经济全球化和贸易便利化。

三是“丝路电商”增强国际合作信心。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代理执行主任多萝西·滕博表示,中国电子商务市场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商机,更多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优质商品,包括老挝的花草茶、非洲的手工艺品等已经打入中国市场。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去年他在某博览会上用三天时间推销出3000包卢旺达产咖啡,而他通过电商直播仅用1秒钟就售出了3000包咖啡,充分证明直播带货可以大幅推动产品销售,坚定了卢旺达在电商合作机制下与中国电商企业加强合作的信心和决心。

三、瞄准地方所盼企业所需,把为民为企服务落地落实

一是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用户享受“惠企让利”服务。大会开幕式上,“电子商务公共服务惠民惠企行动”正式启动。10家首批电商公共服务合作伙伴通过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向完成信用共建的电商企业免费开放数据分析、电商培训、诚信建设、人才招聘、市场咨询等资源,免费服务期为一年。该项“惠企让利”举措,将有助于广大中小电商企业较好提升数字化运营能力。

二是行业自律成为直播电商自觉行为。为促进直播电商健康发展,以新消费回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期待,大会主论坛上,13家电商企业代表共同发出“直播电商行业自律倡议”,号召直播电商行业各主体携起手来,坚持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合法合规的经营准则和创新引领的发展基调,加强行业自律,推动直播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引领新消费、释放新增量贡献力量。

三是专场直播活动取得突出成效。大会委托北京电视台与相关企业合作搭建专场直播间,邀请中国女排总教练与众多民族品牌企业掌门人举办了专场直播活动。三个小时全渠道总曝光量突破3亿次,直播平台观看人次破千万,微博话题阅读量8398万,销售额达7544万元。

四、媒体宣传力度大亮点多,影响力创新高

在充分利用商务部网站、商务微新闻等部内资源的同时,大会邀请到近40家媒体参与大会报道,共发布新闻稿件300余篇次。央视新闻联播、人民日报、新华社等重点媒体均对大会情况作了报道,新京报、国际商报、北京商报等媒体还分专题进行详细报道。此外,本届大会现场图文直播和14家视频媒体直播也备受关注,总观看量超过50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倍多,关注度居历届大会之首。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