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电子商务>其他

来源: 类型:

关于政协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3889号 (社会管理类371号)提案答复的函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数字经济发展中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商务部高度重视发展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数字经济,会同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印发《“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出台系列政策措施,推动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在支持农村地区、西部地区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妇女就业创业等方面,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实施“数商兴农”,促进农村电商发展

一是培育农产品电商品牌。利用公益资金,持续开展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帮扶,免费为包含西部地区的脱贫地区农产品经营者提供培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资助,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助力农产品规范化、品牌化发展。2022年启动第四批认证帮扶,计划资助超300家企业进行“三品一标”认证。二是促进农特产品网上交易。累计开展十余场特色农产品品牌推介洽谈活动,促进地方农特品牌与电商企业合作。联合知识产权局,支持包含西部地区的地理标志农产品产销对接和市场推广,推动各地方、主要电商平台等开展“数商兴农”专场促销,积极利用直播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农产品消费和品牌推广。

二、优化公共服务,助力妇女就业创业

一是积极开展数字技能培训。开发数字商务精品课程,内容涵盖电商通识知识、电商创新创业、跨境电商、农村电商、直播电商等实操技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推动优质培训资源直达妇女等创就业群体。充分调动社会力量,指导国家电子商务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和大型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开展多类型、多层次培训,帮助妇女群体在数字经济领域实现创业就业。二是不断丰富创业就业服务。建设全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整合汇聚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方服务资源,面向广大中小微企业和创业就业群体提供市场信息咨询、软硬件服务、人才招聘、创就业技能培训等多种类型的服务资源,帮助妇女在内的电子商务从业人员提升自身技能,降低创就业成本。

下一步,商务部将认真落实《“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积极研究出台政策举措,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同时,继续完善公共服务,更好调动社会力量,加大对妇女群体参与数字经济、实现创业就业的支持力度,努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惠及广大妇女。

感谢你们对我国商务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商 务 部

                                        2022年8月18日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