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专家解读

从《“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看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由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规划》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等做了全面部署,包括了七大任务方向和23个专项行动,对于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产业的定位、引导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形成政府政策合力及指导地方电子商务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和核心使命

《规划》在开篇就明确提出“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催生数字产业化、拉动产业数字化、推进治理数字化的重要引擎,是提升人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方式,是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这一判断进一步明确了电子商务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定位和作用,解决了长期以来关于电子商务到底是不是虚拟经济的问题。在国家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电子商务因其互联网属性也引发了颇多争议。《规划》明确指出电子商务既是实体经济的组成部分也是数字经济的重要内容,我们重视实体经济发展更要看到在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电子商务一直处于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的最前沿,通过销售和采购的数字化形成实体经济全链条数字化的强大驱动力。因此,实体经济的数字化离不开电子商务的拉动,同样数字经济在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过程中,电子商务也是数字经济中发展空间最大、创新最活跃的重要组成部分。

立足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是电子商务产业“十四五”和未来一段时期的核心使命,要更好地发挥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作用,首先需要电子商务自身实现高质量发展。《规划》在指导思想中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主线就是要多措并举实现电子商务产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在此基础上要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产业优势,在助力“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打造方面集中发力。

二、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就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在电子商务领域的集中体现。《规划》在基本原则部分提出要“坚持守正创新,规范发展”,强调规范就是要针对电子商务领域在发展过程中暴露出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整治,让电子商务能够以更健康的姿态进入新发展阶段,同时仍然强调要保持电子商务的创新活力,以更深层次、更大范围、更新技术的创新来形成电子商务发展新空间。要“坚持融合共生,协调发展”,强调融合与协调就是要进一步明确电子商务产业在“十四五”时期的发展重点是聚焦在助力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方面,把发展方向和重点回归到更高质量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共同富裕方面。要“坚持普惠共享,绿色发展”,强调普惠共享,就是要利用好电子商务领域中小微企业聚集、就业创业集中、连通城市乡村、服务国内国际等特点,通过营造良性发展的产业链环境,打造更加公平的产业链分配机制,助力“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强调绿色发展,就是要在电子商务自身绿色化的基础上,通过电子商务的广泛渗透作用带动全社会的绿色发展。要“坚持合作共赢,开放发展”,强调开放发展就是要准确把握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国际化发展趋势,通过政府主动作为在国际电子商务规则环境等方面为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国际化发展提供基础支撑,让我国电子商务“走出去”步伐更加稳健,把电子商务产业的国际比较优势发挥得更加充分;同时通过主动扩大开放,打造更加便利化的电子商务通道,吸引全球优质商品与服务资源服务国内消费升级。

三、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

《规划》主要任务的第一项就是“深化创新驱动,塑造高质量电子商务产业”,通过在技术、模式、协同、绿色等多领域创新实践来实现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目标。

首先,《规划》强调“强化技术应用创新”。技术创新一直是电子商务领域模式、业态创新的基础支撑,伴随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深入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速普及会为电子商务带来更多的创新场景应用。《规划》把强化技术创新应用作为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第一项任务,就是要通过《规划》实施加大对电子商务企业等相关主体开展技术创新应用的支持引导力度,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的基础上,力争在电子商务底层技术的创新与应用方面也做到全球领先,进一步强化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竞争优势。

其次,《规划》提出“鼓励模式业态创新”。业态模式创新既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重要的增量空间。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社交电商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发展迅速,展现出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巨大的发展活力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已经成为我国引领全球电子商务应用的重要方向,在模式业态创新方面加强支持和引导,也是促进我国电子商务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再次,《规划》提出“深化协同创新”。电子商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就是要打造良性的竞争环境,改变原有的封闭生态,依靠抢市场、抢用户、抢流量的粗放发展模式是不可持续的,要引导电子商务企业尤其是平台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实现互联互通,打造各具特色的独特核心能力;在此基础上,要发挥国内、国际电子商务统一大市场的协同作用,推广电子商务普惠服务,加大相对落后地区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投入,让东部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实现平衡发展,拓宽电子商务发展的增量空间。

最后,《规划》提出电子商务产业要“全面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我国已经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发展目标,绿色发展将成为“十四五”时期的重要社会发展主题,电子商务产业首先要实现自身的绿色化,通过推进绿色包装、电子单证、节能设备使用及发展循环经济等,把电子商务领域率先打造成为绿色产业,在此基础上,要以绿色电子商务带动和促进全社会消费、流通、生产的绿色化发展。

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既是电子商务自身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电子商务助力数字生活、数字生产、乡村振兴、开放合作的前提和基础。《规划》的发布实施必将进一步加速我国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步伐,凝聚政府与市场合力,共同服务于人民群众对未来美好生活向往这一最终目标。

《规划》专家组 李鸣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