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专家解读

高质量电子商务人才引领高质量电子商务发展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子商务人才的巨大支撑。近年来,国家通过各个相关层面,开展了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本科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培训等各种人才培养模式百花齐放,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不同层次的电子商务人才。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数达6015万人,为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高速发展,贡献了巨大的力量。

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梯度发展电子商务人才市场”,通过完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强化“政、产、学、研、用、培”六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多元联动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质量的电子商务人才,到2025年,实现电子商务相关从业人数7000万人,为“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政策优化,释放效能,引导高质量电子商务人才培养

电子商务的高质量发展,一定程度上建立在电子商务人才的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规划》部署的“十四五”时期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七大任务和23个专项行动,都需要相应的人才支持和人才政策扶持。

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电子商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高端引领的发展理念,完善电子商务职业分类,探索开发职业标准和开展能力评价,从政策制定,责任到位,到育人用人机制逐步完善,推动我国电子商务高质量人才培养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政策优化。进一步加强部门协作,形成政策合力,探索出台相应的电子商务人才扶持政策,营造积极的人才政策环境,鼓励发展灵活多样的人才使用和就业方式,加强灵活就业人员的权益保障,并进一步精准施策,释放效能,将电子商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条块激励政策向统筹激励政策转向,使激励政策的效用最大化。

三是示范带动。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发达城市的人才层次,发挥电子商务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提高对全球电子商务科技研发及高端管理人才的吸引能力。同时,通过政策引导,面向返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等各类返乡人员,开展分层次培育,培养一批农村电子商务带头人,带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二、区域协作,双线互动,搭建高效能电子商务人才市场

电子商务人才市场是电子商务人才就业的重要渠道,应通过多种灵活手段,搭建高效能电子商务人才市场。

一是区域协作。依托东部省份电子商务产业及人才优势,面向中西部及其他电子商务产业相对薄弱的地区,展开东西合作、南北合作等多区域协作,加大产业助力及人才支持,加大中西部、“地市县”及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市场培育,强化电商人才创业培育孵化、就业供需对接等服务。

二是双线互动。充分利用线上电子商务人才市场资源,快捷对接校企资源,提供全天候的电子商务人才就业服务。线下方面,各级电子商务协会与学会、各地人才交流市场,熟悉电子商务企业需求,在电子商务人才对接方面,应进一步发挥其巨大作用。同时,高校作为人才输出的重要平台,定期举办多场次人才市场,协同解决电子商务人才的输出问题。

三、六位一体,多元联动,构建多层次电子商务人才体系

电子商务高质量人才,需要六位一体,多资源协同,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研究机构、行业组织、社会培训机构、电商企业,采用订单培养、嵌入式培养、在线培养等多种方式,构建多层次电子商务人才体系,实现电子商务人才的多元联动。

一是高校笃行。高校作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主力军,应进一步深入把握《规划》的精髓,开展目标性与前瞻性培养。据统计,目前,全国600所本科院校开办电子商务专业,专业布点634个;全国职业院校中,电子商务专业布点数1476个,网络营销专业126个,移动商务专业74个,商务数据分析专业98个,跨境电商专业321个,农村电商专业30个。这些电子商务专门人才的培养,应与时俱进,与产业发展共鸣,发挥其“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中的突出作用。

二是企业对接。鼓励电子商务平台企业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发挥平台企业与市场连接紧密、人才聚集效应明显的优势,加大电子商务知识与技能教育培训力度,积极开发电子商务应用课程,提高培训覆盖面和实效性。鼓励电子商务企业与高校深度合作,采用订单培养、嵌入式培养等多种灵活方式,定向满足企业人才需求。

三是数字赋能。推动政府、高校、培训机构等的电子商务优质教育资源数字化、在线化,加大面向社会的开放力度,鼓励通过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实现全天候电子商务教育。同时,面向中西部、农村等开展在线公益课堂,赋能下沉市场的电子商务发展。

四、创新驱动,创业带动,提升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能力

创新创业对电子商务人才综合能力的提升,起到了有目共睹的作用。在“十四五”时期电子商务发展中,应进一步强化创新驱动战略,鼓励务实创业,提升高素质电子商务人才能力。

一是双创引领。从发展趋势上看,需要进一步强化创新创业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中的引领作用,需要社会各方积极协调资源,在电子商务的各个领域与环节,有效融入创新创业的理论、方法、技术与手段,强化创新驱动,强调创业带动,并融入思政教育,以有效提升电子商务人才的综合能力。

二是创赛促进。创新创业竞赛,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能够起到很大的促进作用。应强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等创赛的校内外协同,从城市到农村,以赛促学,以赛促行,以赛促创,调动各类创新创业人员的积极性,提升电子商务创新创业的示范带动能力。

电子商务高质量人才的培养,需要全社会协作,需要进一步强化“政、产、学、研、用、培”六位一体的资源整合思路,需要将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协同化、一体化教育格局进一步深化,着力解决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中人才需求与传统教育模式之间的矛盾,重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通过政策优化调整,整合各方资源,加强横向和纵向联结,开展多层次、多梯度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以满足电子商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需求。

《规划》专家组 高功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