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 专家解读

高水平发展跨境电商 建立全球合作共赢发展格局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中国是跨境电商的出口大国,也是全球跨境电商进口的最大市场。伴随着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中国正积极与其他国家在跨境电商国际法律和规则领域加强协调互动,深化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经济落后国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合作内容,帮助各国中小企业缩小数字鸿沟,形成国际间合作共赢的发展格局。商务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日前发布的《“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对如何高水平发展跨境电商,建立全球合作共赢发展格局做出了全面部署。

一、支持跨境电商高水平发展

实现跨境电商的高水平发展,要着重在两个方面发力:一方面是要强化跨境电商的全球配套服务体系,包括平台的国际化发展,以及为中国电子商务企业出海提供保障和支撑等。另一方面是要优化政策与监管,特别是优化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监管,继续推进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为中国跨境电商企业的海外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和法规环境。

《规划》中提到,鼓励电商平台企业全球化经营,完善仓储、物流、支付、数据等全球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布局,培育跨境电商配套服务企业,支撑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带动品牌出海。加快在重点市场海外仓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补足货运航空等跨境物流短板,强化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保障能力。

以上这些内容都是跨境电商高水平发展的有力保障。因为跨境电商发展给中国的中小微企业带来了从来没有过的海外业务发展机遇。而中小企业的海外业务拓展需要非常强大的全球服务网络和服务体系。跨境电商带来全球市场转型以及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的数字化和重组,这也是中国跨境电商全球服务企业创新发展的机遇。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规划》当中提到的跨境电商新业态支持使用人民币结算,以及弥补货运航空等跨境电商的物流短板,这些都是困惑我国跨境电商企业高水平发展的主要问题。这里既有国外市场本身基础设施发展不完善的问题,也存在着我国政策和法规的障碍问题。这都需要我们通过更深层次的国际合作和法规监管创新来取得突破。

二、推动数字领域国际合作走深走实

推动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主要有三个方面组成。一是深化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发展“丝路电商”;二是加快电子商务技术平台供应链及配套服务的国际合作步伐;三是着力推动电子商务企业“走出去”。通过国际合作,促进各个国家之间在数字领域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建立开放共享、普惠高效、安全可靠、环境友好的全球电子商务发展格局。

《规划》中提到,要推动各国中小企业参与全球贸易,支持数字产业链全球布局,促进全球电子商务供应链一体化发展。推动电子商务经验分享及人才合作,积极开展多层次国际交流活动。鼓励电子商务企业积极参与东道国数字惠民、数字金融、数字治理等民生项目,帮助发展中国家缩小数字鸿沟。

这些都是推动数字领域国际合作走深走实的具体内容。国际环境是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基本背景。跨境电商引领的全球市场转型带来全球普惠贸易,给各个国家的中小企业都带来发展的机遇。而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不同,提升能力建设是各个国家发展跨境电商的首要任务,因此,加强各国在数字领域多层次的合作,特别是推动经验分享与人才培养的合作显得非常重要。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跨境电商的发展从买全球、卖全球,现在已经发展到了国际生态合作阶段。跨境电商的发展不仅把产品卖到海外市场的终端消费者,还融入了国内和国外的各种资源,整合不同国家的市场主体,形成跨国界的跨境电商生态服务体系。这不仅让中国的跨境电商走出去,还可以让海外的市场主体参与到中国的跨境电商当中,实现国际合作共赢的局面。这也意味着全球化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三、推进数字领域国际规则构建

中国正在积极参与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具体体现在三方面,一是推进多双边电子商务规则谈判和数字领域机制建设;二是积极参与电子商务国际标准体系建设;三是支持行业组织企业等在国际规则体系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规划》中提出,要推动形成以货物贸易数字化为核心,以服务贸易数字化为延伸,以数字基础设施互通和安全为保证的国际规则体系。加快跨境支付、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消费者权益等领域的国内国际规则衔接。推动探索我国数据确权、交易、传输、安全保护等方面标准规范建设,提升标准适用性,探索开展数字领域开放压力测试。以双边和区域合作促规则制定,按照互利共赢、公开透明的原则,加强数字领域规则协同,积极探索全球电子商务市场新规则、新治理的形成路径和最佳实践。

这些工作都将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良好的国际法规环境。跨境电商的全球发展,带来了许多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传统市场的规则和法律已经不能适应未来全球数字领域发展的需要。跨境结算、跨境交付、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平台治理,以及全球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主要法规议题,跨境电商企业也存在合规的诉求。这都需要数字领域构建和协调新的国际规则。

这里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在跨境电商创新发展方面,中国已经走在世界的前列,而所有的法规建设都是要以存在商业实践创新作为前提条件。因此,行业组织和跨境电商头部企业在总结最佳实践、参与全球规则制定以及标准规范建设方面应当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此外,中国也应当在国际组织的各个层面积极发挥作用,提出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数字领域国际规则构建贡献中国力量。

《规划》专家组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