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企业篇

    企业是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的主体。2019年,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发布《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书》,号召广大电子商务企业共同探索并实践出电子商务绿色发展道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倡议发布一年以来,重点电子商务企业踊跃响应倡议,认真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克服困难阻力、创新实践举措,涌现出一批好经验好做法。

    一、完善管理体系

    为推动企业绿色发展,苏宁提出“12345”发展规划,“一个战略目标”:聚焦生态文明,聚力绿色发展;“两个基本原则”:绿色低碳,降本增效;“三个发展方向”:减量、绿色、提效;“四个核心模块”:仓储,分拨,运输,配送;“五个主要举措”:循环包装,直发包装,回收体系,单元化运输,自动化装备,确实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企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同时,苏宁先后制定《苏宁物流集团绿色网点评价指引》、《苏宁物流集团绿色分拨评价指引》、《苏宁物流集团包装耗材绿色采购规范》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并建立“局部试点-区域推广-全面铺开”的拓展机制,建立奖惩机制,规范和保障绿色理念和绿色举措的可落地执行。

    二、应用绿色包装

    京东通过发挥自身的平台优势,整合资源,联合多家检测机构、上下游伙伴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成立电商物流行业包装标准联盟,着力提升包装循环化、减量化水平。一是试点循环快递箱“青流箱”。青流箱由可复用材料制成,箱体正常情况下可循环使用20次以上,破损后还可以“回炉重造”目前,青流箱已在北京、上海、广州等30余个城市进行常态化使用。二是推动直发包装应用。京东物流通过入仓优惠政策,激励上游品牌商企业推行直发包装。目前宝洁、联合利华等品牌商的上千个商品已实现出厂原包装可直发。三是持续包装减量。京东基于大数据不断优化纸箱材质,每年可减少使用20万吨以上纸浆。此外,京东对封箱胶带进行“瘦身”,宽度降低15%,每年可减少使用胶带数亿米。还通过新材料升级,降低缓冲包装的厚度,气柱袋厚度降低35%,充气袋厚度降低25%,每年减少使用聚乙烯PE数千吨。

    三、创新包装设计

    设计之初,小米就考虑到包装材料对于整个环境和社会的影响,避免过度包装造成浪费。通过长时间在包装工艺、包装技术方面的积累,小米推出环保包装方法“一纸盒”(One Paper Box),只需要使用一张卡纸或瓦楞纸板折叠成一个包装盒,内部不需要多余的辅料来支撑,甚至不需要使用胶水,组装过程更加节省劳力。根据计算,“一纸盒”的设计,最高能降低原传统包装成本的40%,还能避免过度包装给地球带来的浪费。“一纸盒”包装方法也获得了行业和国际上的认可,斩获日本优良设计奖 Best 100和德国iF设计奖。 

    四、促进绿色消费

    美团发挥平台双向连接商户与消费者优势,多种方式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对消费者,美团将每个月最后一天设置为“美团外卖环保日”,利用app端内资源、微博微信等渠道与环保组织合作倡导绿色消费等理念,迄今上线33期,并在植树节、地球日、六五环境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宣传倡导行动,已触达超过10亿人次。此外,还发起“青山盒作社”系列线下活动,让公众体验餐盒再造变成新的塑料制品,线下参与用户超过18万人次。对平台商家,美团通过商家后台等渠道向商家推送避免过度包装、使用环境友好型餐盒等可持续发展理念,多次联合商家共同发起垃圾分类环保倡议。此外,还正与相关研究机构共同制定《外卖可持续商户指南》,从食材供应、外卖包装、能效管理、后端处理等维度提升商户可持续运营水平。

    五、探索包装回收

    针对短期内无法被取消或替代的外卖塑料包装制品,阿里本地生活积极探索其循环利用路径,基于平台数据和用户宣导在订单量高的商圈、办公楼等开展回收试点活动。饿了么在上海成功落地首个专注于外卖垃圾分类回收闭环的链路。在历时两个月的试点中,共收集塑料餐盒421公斤,经过一系列清洗和深处理等后端步骤,获得了循环再生外卖塑料颗粒350公斤,把这些颗粒再造升级制成21个多肉小花盆,俨然完成了一场外卖塑料的华丽“变身”。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