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福建篇

    福建省商务厅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有关绿色发展要求,在全省开启绿色电商行动,推动电商企业、电商园区绿色发展,推广绿色生活方式。

   一是倡导“绿色包装”。鼓励电商企业按照快递配送的要求规范设计产品包装,在配送时直接使用商品的原厂包装,减少二次包装。鼓励各快递企业使用更少、更轻便的包装材料,并采用定制环保纸箱,使用窄胶带。在漳州,72%的电商快件不再进行二次包装,符合标准的包装材料应用比例为92%,瘦身胶带的使用比例为84%,电子面单使用率达到99%。

    二是推动电商产业园资源共享。鼓励各设区市电商园区完善绿色发展制度,为入驻电商产业园的企业提供免费共享会议室,休息室、活动室、共享车辆、停车场、千兆光纤、WIFI热点等,提高产业园设备设施的利用率,实现电商企业共享公共设施。

   三是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积极打造政府背书的“漳州味”、“e上云霄”、“诏安富硒”“食尚三明”“武夷山水”“下乡的味道”等公共品牌,实施公共品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鼓励电商企业采用统一规格的快递包装,推广使用减量、可循环、可降解绿色包装,倡导简约有度、绿色、低碳的创业经营方式。

   四是优化仓储物流。鼓励物流仓储配送企业在电商仓储配送区域布局建设上,践行“绿色化、标准化”,对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进行科学分区和优化,实现货物分类存放、堆码间隔合理,提高仓储空间的利用效率。连城县加大配送中心自动化分拣设备投入,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连城县快递运行效率。

   五是提高新能源车辆使用率。鼓励物流配送企业用新能源车逐步替代燃油货车,推动生产作业节能减排。之前出于技术问题考虑,新能源汽车主要用于末端派送,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续航能力提升,目前使用范围已经扩大到支线运输。根据企业反映,新能源汽车在日常使用过程中,养护和能源投入均低于一般汽车,使用体验良好。

 

   (来源:福建省商务厅)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