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深圳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体现新时代对绿色发展的新要求,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部署,深圳市大力推动快递包装减量化、绿色化、可循环化建设,结合深圳市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实际情况,积极动员相关部门、产业园区、示范基地及企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落实绿色发展相关要求。

   一、加强政策标准指导

   今年6月5日,由深圳市商务局、深圳市邮政管理局、深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制定的《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包装管理指南(试行)》和《深圳市同城快递绿色循环包装操作指引(试行)》于“深圳市六五环境日宣传活动”上进行发布,号召相关部门及快递企业落实同城快递绿色包装各项工作,建设无废城市,践行绿色发展。同时,活动上也联合顺丰、邮政、德邦、圆通、韵达、京邦达、苏宁物流、吉瑞货运共8家企业发起“绿色快递”倡议,发布了《深圳市快递行业绿色联盟公约(试行)》和《无废城市·圳当先行深圳市同城绿色快递倡议书》。

   二、发挥电商基地支撑作用

   “蛇口网谷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针对园区内现有配电系统公共负荷及总负荷电表进行改造,通过数据物联采集系统部署以及统一的用能监控数字化系统平台开发及应用,协助园区开展节能降耗、优化运维工作,支撑运营数字化转型及绿色发展。通过建设基地的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进行能源数据上云分析,能源集中管理与优化,实现基于平台的园区售电能力开发、新能源、储能接入,进一步提高园区运营能效和清洁性。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果,如楼宇能耗信息数字化、楼宇能耗情报可视化、楼宇能耗数据价值体现。通过智慧能源平台管理,预计可实现整体能耗下降10%-15%,降低园区10%以上碳排放,打造绿色低碳园区。为切实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蛇口网谷按规定配置各类垃圾分类配套设施,设置3个集中投放点,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工作共70 多家客户,建立生活垃圾分类、运输、处理台账。

   三、本地企业践行绿色新发展理念

   推动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绿色物流低碳生活”的环保主题,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如顺丰在绿色包装、节能减排方面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应用绿色包装。顺丰可循环包装箱“丰·BOX”已在全国96个城市应用。根据最新数据显示,“丰·BOX”已投入使用54万个,平均循环17次,日最高使用约8万次,累计使用878万次,年等效减少碳排放3.3万吨。二是发展节能减排。截至目前,顺丰已在全国22个省、150多个城市通过购买和租赁的方式投入50余款共计11000多辆新能源汽车。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大型充电场站,投入使用新能源电桩800多根。

 

   (来源:深圳市商务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