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江西篇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号)部署,江西省重视发挥电商产业园区汇聚作用、支撑作用,推动电商企业落实绿色新发展理念和要求,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加大绿色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南昌市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等以“绿色包装”、“绿色运输”、“生态环保”等为主题进行宣传,设立电子显示屏、横幅、海报、台卡等媒介,向电商企业及个人大力宣传绿色物流知识。上饶市铅山县电商创业园开展入企入门宣传节能活动,共发放“电商绿色发展倡议书”200余份。同时,在园区内专门设立环保宣传栏、宣传标语、环保走廊,全力营造节能环保的良好氛围。

   二是推广绿色包装,倡导企业集约化发展

   吉安市吉水县电子商务产业园积极构建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打造吉水网货区域品牌,推动农产品上行,帮农增收、助农脱贫。为了推动绿色包装的发展,鼓励生产厂家提升产品源头的物流包装解决方案,按照快递配送的要求规范设计产品包装,在配送时直接使用商品的原厂包装,减少二次包装。赣州市瑞金电商产业园引导园内电商企业、物流公司降低胶带宽度,将宽度从60毫米降低至48毫米;缩小面单尺寸,通过优化面单设计,减少面单展示内容,将面单面积从50*100mm降低至100*100mm;降低气垫膜厚度,减少包装箱内垫纸壳的量。

   三是开展绿色仓储,提升物流标准化

   南昌市、庐山市多个电商产业园在推进快递物流服务电商发展上,认真践行“绿色化、标准化”理念,对电商物流仓储配送中心平面进行科学分区和优化,实现货物分类存放、堆码间隔合理,不断提高仓储空间的利用效率。同时,积极推进快递服务智能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快递物流服务电商发展的支撑能力。此外,积极使用新能源车,对所有新增的网运和揽收车辆均已使用新能源电动车,充分减少了燃油车辆的环境污染。在末端网点均采用电动三轮车对快递包裹进行派送,实现“最后一公里”的绿色收派。

   四是推行设施共享制度,提升资源利用效率

   南昌市西湖区“梦想小街”电商产业园、赣州市飞天电商园等为入驻电商产业园的企业提供免费共享会议室,休息室、活动室、健身区、千兆光纤、WIFI热点,提高了产业园设备设施的利用率。此外,还组织开展快递包装团购定制服务。针对相同体积近似包装方式类似的小家电包裹采用统一规格的快递包装,一站式订购,在降低企业包装成本提升使用率的同时,推广使用减量、可循环、可降解绿色包装,倡导简约有度、绿色、低碳的创业经营方式。

 

   (来源:江西省商务厅)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