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厦门篇

   厦门市商务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有关绿色发展要求,积极打造绿色电商产业园,推广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积极响应,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一是建立园区绿色管理制度。制定实施《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建设绿色生态园区》、《厦门跨境电商产业园绿色产业园发展规划》,强化产业园区组织管理职责和建设推进机制,建立园区循环化改造和绿色产业园区创建评价体系,健全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的政策支持体系和统计体系,加强园区节能宣传教育和培训。

   二是应用绿色建筑技术。在全园区应用光伏发电系统,不仅能够缓解夏季建筑因阳光照射导致室内温度上升的问题,有效减少空调能耗,还能产生大量清洁电能供园区使用,实现了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益的双赢。据估算,每应用100kW光伏发电系统,每年可为园区节省50万元费用支出。积极推进绿色照明,在满足照明要求的情况下,采用效率高、寿命长、安全性和稳定性好的照明电器,如在道路、公共设施采用LED照明并应用智慧照明控制,实现节能、舒适、安全、经济的照明。

   三是推进新能源、环保回收设施进园区。大力发展园区绿色交通,规划建设12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鼓励园区职工使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新能源车辆;优化园区集疏运物流体系,降低货物运输油耗,促进园区交通低碳化。布放智能垃圾分类箱及废品回收箱,带动园区及周边垃圾分类,促进可回收利用物品二次利用。

   四是推进园区产业结构优化。围绕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资源产出率,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制定入园企业、项目的准入标准和招商引资指导目录,实行产业链招商、补链招商,形成产业集聚和循环链接效应,实现土地的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在引进的158家企业中,包含了顺丰、通达、一嘉、福咖、齐祥致合等30多家绿色物流供应链企业,其中,一嘉物流供应链公司通过提升啤酒瓶装量、使用轻型包装等措施,提高运载工具单次运载量,减少运载次数,实现降本增效;通达应链有限公司规定冷藏货运车辆装卸过程关闭发动机,转用现场接驳电源制冷,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万吨,节省能耗成本9500万元。

 

  (来源:厦门市商务局)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