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电子商务绿色发展优秀案例择编--河北篇

   河北省商务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意见》有关绿色发展要求,依托武邑县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推动电子商务绿色发展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创建共享园区。吸引各类电商骨干企业、电商服务商、行业协会入驻,集中展示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资源,集聚优势逐步显现。采用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孵化模式,免费提供培训交流等一站式服务,为入驻中小网商和农村电商创业青年成长护航。免费为入驻企业提供共享会议室、活动室、直播间、停车场、千兆光纤、WIFI热点,有效整合资源,提高了设备设施利用率。

   二是推进共享仓储。践行“绿色化、标准化”理念,建立共享仓储,通过科学分区和优化,实现货物分类存放、堆码间隔合理,高效满足多家电商企业的仓储需求,起到了降成本提能效的积极作用。

   三是打造共享品牌。积极构建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整合当地农特产品统一注册县域公共品牌“邑人制造”,进行统一标识、统一包装,由县政府“背书”提供质量保证,并制作手机APP,完善品牌网络营销体系,拓宽了农产品网上销售渠道。公共品牌产品包装除采用绿色环保材质外,还按照快递配送的规范要求设计产品包装,实现原装直发,减少了二次包装。

   四是建立共享平台。武邑县农特产品电商平台兼具农产品发布、展示、下单、支付、物流查询等功能,汇集全县特色农特产品,通过产品质量检测、展示销售、物流配送的整合统一,降低了农产品销售成本、保障了农产品质量,实现传统农业销售与电子商务平台优势互补,推动了农特产品销售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五是发展共享物流。投放近40辆新能源汽车,采用合并运输方式运营,整合各电商企业配货信息,对同一地区统一安排配送,实现车辆高效利用,有效解决产品短途及同城配送环节中新能源设施不齐全、配送车辆通行难、快递物流末端车辆服务能力不足、行业间协调联动不够等问题,打通电商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

 

   (来源:河北省商务厅)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