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经验交流——河南省商务厅

按照《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河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扎实做好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具体工作开展如下:

一、引导电商企业强化责任意识。及时转发《通知》至全省商务主管部门及相关商协会,要求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河南省2021塑料污染治理要点的通知》《关于开展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宣传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的意见》等一系列相关文件要求,在电子商务领域组织开展以“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利用微信推送、企业宣讲、发放宣传页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和密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努力将绿色发展理念传递到每一家电商企业。强化电商企业绿色发展理念,树立生态环境保护社会责任意识,履行企业担当。

二、指导电商企业发挥示范作用。在2021年河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企业创建活动中,把电商企业绿色发展作为电商示范基地和电商示范企业的重要评选条件。推选河南中钢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郑州时空隧道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两家电商企业,参加河南省增值税发票电子化报销、入账、归档试点工作,为电商企业实行电子发票报销入账归档全流程电子化管理普及奠定基础,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三、优化管理打造绿色低碳园区。依托国家级、省级电子商务进农村扶持政策支持,引导电商物流智慧升级。淮滨县电商物流中心新建智能化分拣流水线,货物可做到“时来时拣、时拣时送”,日处理包裹达10万件,节约人工成本达80%。分拣后乡村统一配送,节约了单个快递最后一公里配送人工和能耗。沈丘县电子商务示范园区针对园区内现有配电系统公共负荷及总负荷电表进行改造,有效协助园区开展节能降耗。建设基地智慧能源管理平台,能源集中管理与优化,进一步提高园区运营能效和清洁性。预计改造完成后可实现整体能耗下降10%-15%,园区碳排放下降10%以上。

四、指导电商企业加快绿色包装应用。驻马店市电商协会指导电商、外卖等平台企业加强入驻商户管理,减少一次性塑料包装制品使用,主动公开减量成交;指导驻马店市确山县试点开展反过度包装行动,着力整治奢华包装,制止包装产品的价格欺诈、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加大可循环包装的推广力度,在中转调拨环节使用循环周转箱和循环中转袋,在包装环节批量化应用共享快递盒和冷链循环箱,在末端回收环节布置全场景包装废弃物回收箱。据省商务厅和邮政局统计,截止目前,全省“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7.27%,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85.31%,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3.67%。倡导推进“绿色快递进校园”活动,基本实现“三不”治理100%、生态环保培训100%、快递包装规范100%等“六个100%”目标。鼓励提高电子面单使用率,苏宁物流河南省范围内电子面单普及率接近100%,大大节约传统纸质运单数量。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