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经验交流——湖南省商务厅

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商办电函〔2021〕4号)要求,湖南省商务厅积极推动电商企业绿色发展工作。

一、提高认识,营造氛围。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推进路径,切实推动电商企业绿色发展;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与工信、财政、生态环境、邮政管理、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联动和信息共享。充分利用湖南省商务厅网站、微信公众号、网络新媒体等渠道,积极宣传绿色消费理念,引导全社会形成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指导电商协会在“湖南商务”微信公众号发布《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倡议书》,推动行业自律。下发《关于开展电子商务绿色发展宣传工作的通知》至省内相关部门、协会、园区、企业,营造良好氛围。

二、推动企业节能增效。

抓住电商示范的牛鼻子,引导电商产业园区向绿色低碳循环方向改造升级。岳阳引导大中型B2C企业在岳阳胥家桥物流园区集中建仓,建立健全绿色运营体系,做好企业办公经营场所、网络机房、仓储和物流配送的绿色改造和共建共享,降低货物二次转运带来的能耗、仓储分散、安全隐患、物流成本等问题。郴州湘南国际物流园优化电商仓储配送布局,提高仓储空间的利用效率。永州宁远创业孵化基地整合资源开展办公资源免费共享、迁出企业办公用品回收利用、团购定制包装箱、绿色产品展示区等服务,推进园区电子商务绿色发展。

三、协同推进快递包装绿色供应链管理。

大力推广应用电子面单,目前我省邮政快递行业主要品牌企业的电子面单运用率超90%,基本替代纸质面单;大力推进可循环快递包装应用,持续推进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加大快递包装回收力度。岳阳市区菜鸟驿站280余个站点设立包裹包装绿色回收箱,统一处理已处理的快递。湘潭京东产业园内电子运单使用率达98%,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52%,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75%,并设置了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75%。娄底市倡导企业使用新能源车开展同城配送,优化配送线路,提升配送有效性。长沙浏阳市鼓励企业优化电商版产品包装,升级包装物质量,提高包装物在消费端的重复使用率。

四、培育绿色发展生态。

组织全省脱贫地区共75家企业开展“三品一标”认证检测培训班,促进农产品网络品牌建设,助推农产品上行。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推出大米、茶油、莓茶等优质绿色农产品,打通线上销售渠道,不断提升“三品一标”“无公害产品”商品品类占比;使用环保型包装材料,有利于回收使用、易于降解,把绿色产品通过绿色包装附加绿色理念传递给消费者。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