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绿色发展 电商先行

来源: 类型:

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经验交流——综合篇

各省商务主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电子商务法》《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法》及国家减污降碳工作部署,根据《商务部办公厅关于推动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工作的通知》具体要求,立足本省实际,积极开展工作。

一、加强企业督导

部分省市商务主管部门从微观个体着手,鼓励电商企业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上海市组织美团、饿了么等外卖电商平台召开座谈会,对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进行工作部署,要求平台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倡导和宣传绿色环保理念,避免或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工作。推动平台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入驻商户的环保意识,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督促平台进行运营宣导,引导消费者下单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落实事后督查惩治,一是落实平台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义务,商户对消费者选择无需餐具但仍主动提供一次性餐具的,消费者可向平台进行投诉,平台在核实后将扣除商户信用评分;二是开展定期抽查、售后调研询问等方式了解商户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等。汇总调研数据进行处理分析,进一步完善应对措施。

二、创新奖惩机制

甘肃省建立激励机制,对在绿色发展工作中成效明显的电商企业,在省商务厅同城配送项目、评优选优等工作优先推荐;对电商企业不落实,成效不明显,进行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青海省加强部门协同,推动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明确提出对主导制定或修订国家标准的企业,给与50万元一次性奖励,主导制定或修订国际标准的企业,给与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山西省积极开展优秀案例推广,征集山西久聚堂酒业有限公司、山西嘉世达机器人有限公司使用绿色包装的先进经验并进行推广,营造电子商务绿色发展的行业氛围。

三、引导科技创新

浙江省聚焦快递绿色包装材料研发、设计、生产、使用和回收处理等关键环节,支持绿色包装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标准,以科技创新带动标准创新,以标准促进快递包装绿色升级,推动快递包装体系化、系列化、成套化。积极组织企业参与“之江创客”全球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对电子商务企业绿色发展与应用的参赛项目给予帮助和支持,引导更多技术升级和模式创新在浙江落地。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