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江苏省商务厅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 助力做好应对疫情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商务厅积极组织动员电商企业参与防控,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夺取疫情防控斗争的胜利贡献力量。

一、加强宣传导向,畅通信息渠道

一是畅通信息沟通渠道。第一时间通过江苏电商行业业务交流群、江苏电商群等微信群、QQ群,通报防控肺炎疫情工作,动员和鼓励电商企业积极参与到防控肺炎疫情工作中去,为江苏和全国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做出贡献。

二是及时制定下发了《江苏省商务厅关于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助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市场保供等工作的通知》。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开展防疫保供。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电商镇、电商村和电商示范园区(基地)、示范企业的作用,强化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和口罩、消毒液等医疗物资的组织,帮助解决物流配送等困难和问题。

三是充分发挥江苏省电商协会作用。及时制发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做好市场保供的倡议书。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督促电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以次充好,不制假售假,不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及实施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目前全省各类生活必需品价格平稳。

五是借助电商平台宣传防控措施。要求各地充分发挥电商直播、网络主播等的网络宣传优势,坚决抵制谣言散布,不信谣、不传谣。

二、充分发挥重点电商企业示范作用,保障市场供应

针对防护紧急物资短缺情况,江苏省商务厅于1月23日第一时间对生产、销售防护用品的电商企业展开摸底调查,紧密跟踪电商企业相关物品组织情况,鼓励电商企业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相结合,确保市场供应。江苏许多电商企业放弃休假,全力以赴调配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抓紧物资筹备。

苏宁易购面对疫情,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张近东董事长领导的防疫工作小组,在武汉一线成立支援团队,并拨付专项基金用于相关物资捐助。疫情发生以来,苏宁已经陆续向湖北省送达42万只口罩、77万双医用手套、100吨消毒水、超过50吨医用酒精等防疫急需紧缺物资;急速支援雷神山、火神山两所医院和武汉方舱医院建设;目前,苏宁捐款捐物总额已经超过1000万元。另外,苏宁充分发挥物流配送优势,建立绿色通道免费运输支援物资,已累计服务超过100个机构和组织,行驶里程数超过12万公里,向湖北地区输送500吨救助物资;免费开放PP体育直播资源和“苏宁豆芽”远程及协同办公系统,为公众自觉居家隔离提供娱乐支持,为抗疫保供企业线上办公提供助力。此外,苏宁易购在春节前大量备货, 12万员工坚守一线采购、调拨、送货,为疫情期间确保民生物品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汇通达作为农村商业数字化服务平台,把乡村当做自己理应守好的“战线”,组织覆盖中国18000 多个乡镇的13万多家乡镇夫妻会员店,打造汇通达助力防疫攻坚的“长城”。疫情出现后,汇通达组织分散于全国各地乡镇的5000多名一线地推服务人员主动宣传防疫知识;与苏美达轻纺公司携手紧急调集30万只本用于出口的医用口罩补贴投放市场;及时开通会员店“抗疫专区”,通过补贴方式鼓励农村乡镇门店早做准备,提前扩充农村市场防疫物资销售。

食行生鲜为确保市民菜篮子供应,决定提早复工,通过“网订柜取”“社区直投”的模式为社区居民提供生鲜订购服务,首批率先恢复苏州、上海、无锡1500个站点。商品涵盖蔬菜、水果、肉类等生鲜食品及居民日常所需零副食等4000多种商品,大部分生鲜商品价格基本与年前持平。与此同时,企业建立了严格的防疫应急机制,配单中心、智能自提冷柜每日增加消杀程序,配送司机外出必须戴上口罩和手套,全方位保障市民菜篮子安全供应。此外,企业在已有配送队伍外启动了临时招募计划,储备充足力量保证生鲜商品准时送达。

孩子王专门成立安全委员会,应急春节预防保障,发挥强大的数字化在线服务能力,从仓储配送、店配速达、服务保障、商品供应等方面,为全国150多个城市3300万会员家庭保驾护航。企业承诺:防护消毒用品不涨价、线上自营配送不停止、门店扫码配送到家。积极联系供应链企业,调取货源,全力保障口罩、洗手液、纸币等防护清洁商品的供应。

信用行(秀吗)、江苏宝尊、江苏日淘等电子商务企业发挥平台资源优势,主动联系国内卖家提供货源,积极努力在境外采购医用级防护口罩,通过开通线上店铺等方式,为不能正常营业的企业维护销售和采购正常运营。

朝阳到家节日期间不停业放假,线上线下相结合坚持为市民提供新鲜放心、安全实惠的农副产品,APP会员数翻倍,仅初一到初六订单数增长近10倍。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是指导相关电商企业充分利用消费大数据。加大江苏地区网销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商品备货和调运组织,尽最大努力满足当地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引导各电商企业发挥自身渠道优势,通过积极扩大进口、全力协调供应商、挖掘产业链潜能等方式,千方百计增加货源和保障供应。

二是继续着力维护良好网络市场秩序。要求各地切实保证平台内经营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处在合理区间,防止囤积居奇、以次充好、制假售假和价格异动。

三是引导电商企业积极推广智能快递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应用。探索开展“无接触配送”、“不见面配送”等,减少人与人之间密切接触。

四是引导电商企业认真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强化快递、外卖等配送人员防护,确保供应链安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