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湖北省积极发挥电子商务作用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和监测工作

当前,湖北省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我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并根据商务部有关文件要求,及时下发《省商务厅关于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和监测工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指导电商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增加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货源。指导各市州商务局发挥行业主管部门引导作用,积极与本地电商企业对接,督促相关电商企业协调供应商全力组织货源,力保粮油、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等医疗物资不断档、不断供。武汉引导电商平台加大生活必需品特别是生鲜投放量,对接19家电商平台开展生鲜网上配送业务,日均配送单量从几千到数万,保障市场供应;十堰引导10家电商平台企业开展社区配送业务,每日投入近2000名分拣人员、500多名配送人员、200多台配送车辆,保证每日千余吨的生活物资配送,满足市民生活物资供应。

(二)指导电商平台发挥特色优势,满足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指导相关电商企业充分发挥生鲜农产品社区前置仓、实体店到家等特色和优势,鼓励餐饮企业转型提供外卖服务,尽最大努力满足本地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武汉引导平台企业减免餐饮企业的平台佣金,增加外卖骑手配送补助,对春节期间坚持开展外卖业务的重点餐饮企业进行补助;武汉、宜昌、襄阳、十堰、咸宁、随州、恩施等地通过打通接收端,引导社区团购等新模式,鼓励电商企业联合社区设立服务站,推进生鲜进社区服务,支持自提自取,实现“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三)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生活必需品价格监测,严防价格异常波动。通过浪潮统计平台,监测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拼多多等电商平台粮油、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及口罩、消毒水等医疗物资的价格波动情况和市场供应情况,配合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的网络市场秩序管理,指导电商企业对平台商户进行“依法开展经营活动”的宣导,防止价格异常波动,严禁囤积居奇、哄抬物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对于被举报违规的商家,一经核实,及时进行处理。

(四)指导督促本地电商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防疫期间,全省坚持营业和参与疫情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的电商企业共计203家。湖北省商务厅指导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加大对本地在营电商企业关于疫情防控方面的宣传,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发现疫情要准确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五)协调各方力量,帮助电商企业解决相关困难问题。针对本地电商企业物流因省内交通限行或禁行原因导致的不畅,联合市州商务主管部门组建物资运输保障组,在线实时协调生活物资通行保障工作,对各企业在全省范围内调配物资和运输提供通行保障。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湖北省商务厅将继续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部门职责,加强相关工作落实,充分发挥好电子商务的作用,上下联动、政企协同,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和商品价格监测工作。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