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陕西省商务厅指导督促电商企业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保供工作

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以来,陕西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做好防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组织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电子商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积极做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工作。全省广大电商企业积极响应,努力扩大跨境进口、全力协调供应商、挖掘产业链潜能,增加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货源,采取积极措施开展末端配送,成为全省商务系统保供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迅速部署,组织企业做好保供工作

陕西省商务厅成立了防控保供领导小组,一把手挂帅任组长,各位厅级领导为副组长,下设包含电商保供组在内的六个小组,明确了各小组的保供责任。节日期间,各小组副组长以上成员到岗上班,并安排24小时值班。为动员电商企业,陕西省商务厅指导省电商协会第一时间向各市、县电商行业协会和和广大电商企业发出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的倡议,从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力防控价格异常波动、传播正能量、做好自我防范、积极组织货源提供服务等5个方面号召全省电商企业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社会责任,努力增加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货源,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各级行业协会积极响应、全面动员,广大电商企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预警早”、“行动快”、“分工准”等独特优势,在保民生、稳物价、促消费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积极协调,帮助电商快递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各地不断强化社区防控网格化管理,部分生鲜电商企业厂区关封后无法生产,外地员工家在外地无法及时返岗,物流配送屡屡受阻。陕西省商务厅及时向省疫情防控指挥部汇报工作、反馈情况,积极争取到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授权,先后为黄马甲、盒马鲜生、菜鸟、饿了么、京东、美菜网、美团点评、西安景兆、陕西嘉品云市、西安顺丰等大批电商企业出具了民生保供企业证明,协助盒马鲜生招募工作人员,为阿里巴巴协调了拟捐于武汉的苹果在采购出村时受阻的问题,将省政府领导协调的部分口罩分拨给重点保供企业,有效解决了电商和快递企业复工、运营中遇到的问题,为电商企业开展物资和生活用品保供工作提供了政策保障。

三、众志成城,电商企业全力投入保供

全体电商快递企业积极贯彻政府疫情防控部署,针对居民生活所需,在这一特殊时期充分发挥电商特有优势,积极投入到保供工作。

(一)陕西邮政公司做到物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疫情期间,陕西邮政公司覆盖全部县、镇的1396个邮政营业网点全部正常上班,各网点从业人员牢记普遍服务的初心使命,坚守一线,严格执行疫情期间自我保护及安全生产措施,全力保障对武汉疫区的防疫捐赠物资绿色通道的畅通高效。陕西邮政对省内投递邮件从初一的5万件,逐步攀升到正月十九的30万件。出省的邮件从初一的2万件增长到6万件。其下属的10个地市分公司都联合政府部门开展了平价蔬菜配送,教材教辅书籍配送,迅速形成从供给到配送的全面保障。多个市区政府明确由中国邮政负责城区内互联网平台快递配送业务,线上下单后平台收集订单,接单企业按照订单配货,并委托中国邮政进行配送,放置小区或住宅门口,电话通知取件验货,保障线上线下供应充足。

(二)陕西黄马甲全力保障蔬菜食品供应。

黄马甲公司紧急动员全体员工返回工作岗位,于1月27日(正月初三)全面复工,全力保障西安市民吃上放心菜。除生鲜一线生产员工外,公司所有管理、销售人员都要求支援生鲜生产岗位,加班加点组织生产,以公司的实际行动支援疫情防控工作。一是充分发挥黄马甲安全食品城市供应链体系优势,迅速恢复功能保证大部分生活用品的保障。动员所有员工奔赴一线,加班加点生产。二是调动全市社区配送网络,确保按时把蔬菜送到市民手中。三是对戒严、封锁的楼宇或小区提供戒严期间的生活用品保障。春节期间,黄马甲箱装净菜、米面油、包子馒头、面包、水果等产品日配送量在2-3万单。此外,黄马甲快递还承担了淘宝天猫、农村淘宝的快递配送业务,日均包裹量12-15万个。

(三)西安景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推广无接触配送。

疫情防控期间,西安景兆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生鲜预售模式,通过社区人生鲜小程序及APP下单,第二天自提点自取,实现无接触配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保证配送车辆每趟消毒、仓库每天消毒二次,所有上班工作人员均为西安本地人员、三十天内无出西安记录,每天两次体温测量,全程佩戴口罩。日均销售10万件商品,日均销售额80万元,满足了西安市三环以内近200个小区的生活需求配送。

辉煌物流、嘉品云市、龙马助农、汉唐兴业、西安京东馆等企业也快速反应,按照政府要求和疫情应急管理措施,发挥电商企业优势,积极组织商品,让用户足不出户,便可以购买到日常用品,通过这种服务模式,极大地降低了市民感染病毒的风险。

四、电商龙头企业强化担当

(一)盒马鲜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

盒马鲜生在陕12家门店全部正常营业,所有一线员工坚守奋战在各自的岗位,坚持工作不间断,确保供应充足。疫情期间,盒马鲜生坚守企业社会责任,承诺“不打烊,不涨价”,保质保量保价,每天成交订单数均在30000单左右。

(二)京东全力保障应急物资。

作为陕西省应急物资保障单位,京东西北公司在疫情发生之后,将京东自营仓的全部医护存货都交由省政府统一调配,首批应急物资已送至一线救援。京东物流已累计接到公益组织、企事业单位等近400多家机构的捐助运输需求,并对接发往湖北省慈善总会、武汉红十字会、武汉市疾控中心、武汉市中心医院、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等数十家慈善及医疗机构,实现物资的有效、及时送达。

(三)美团外卖将配餐业务延伸到边远地区。

榆林市商务局发布了《关于开展城区生活必需品线上下单第三方配送业务工作的函》,美团外卖积极响应榆林市政府号召,联合各大商超保证市民食品用品的供给和质量。防疫期间务必保证在岗骑手的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并及时更换,餐箱餐车等全方位消毒。每单配备爱心服务卡,详细记录各个环节人员姓名及体温,各个环节安全可追踪,为市民疫情期间基本生活提供良好保障。2月9日起,榆林市民可通过美团外卖平台从榆林国贸超市、华润万家、顺达等36家超市线上订购生活用品和瓜果蔬菜。倡导市民不要外出,有生活购买需求可线上解决,市民可与骑手协商将物品放于指定地点,避免面对面接触,最大限度地保护市民和骑手健康安全。

五、主动为疫区捐款捐物

(一)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捐款捐物。

西安创客村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在联合微医开展线上义诊活动的同时,筹备并展开了商城捐款活动,联合西北大学通过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捐赠50万元,所有现金都将用于医疗一线抗击疫情;其关联企业陕西巨子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及西安巨子生物基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大学通过陕西省慈善联合会捐赠总价值467.92万元的物资,将送往西安及湖北地区的定点医院。

(二)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捐赠粮油。

爱菊集团紧急开放爱菊粮油、主食、豆制品等购买网点数十家,至今已供应大米、面粉、粮油数百吨,并向西安市第八医院捐赠600份哈萨克斯坦优质粮油,及时保障市民生活基础需求。

(三)陕西大元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捐赠防护品。

渭南市大荔县大元公司经理、该县农村电商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云豹将总价值25000元的880只医用N95口罩和450只3M口罩,捐赠给大荔县红十字会,解决了该县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缺乏的燃眉之急。2月3日,又从加拿大购买了150件医用防护服,无偿捐献给大荔县人民政府,解决该县防疫医疗困难。

(四)西安品糊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捐赠医用防护口罩。

在医用防护口罩紧缺的形势下,西安品糊涂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积极组织,费尽周折争取到一批韩国产医疗防护口罩并捐给省防控指挥部。

六、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提高认识强化领导。

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和国家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依法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电商行业干部职工和广大企业科学理性认知,坚定不移地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持续开展倡议宣传。

深入开展电子商务行业疫情防控要点的倡议和宣传活动,通过各类媒体加大倡议宣传力度,营造工作氛围,强化疫情就是命令、保障就是责任的意识,确保全省电子商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正常运行。

(三)严厉打击违法行为。

对于全省电子商务企业在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该责令停业整顿或依法取缔关闭的将坚决整顿关闭(移交相关部门)。

(四)构建工作长效机制。

紧紧抓住电子商务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建立部门与企业协调联动、专项整治与日常监管密切结合的长效监管机制。

(五)出台财政支持政策。

鉴于当前网络销售受制于物流配送渠道不畅的现状,在全力协调解决快递企业用工、运输配送受阻等问题的同时,陕西省商务厅决定利用省级商贸流通专项资金支持快递企业开展末端配送,支持一批重点电商物流快递企业强化与餐饮企业、农产品和日用品供应企业合作,在疫情防控期间提供饮食和生活用品零售配送服务。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