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指导电子商务企业应对疫情保障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情况

根据商务部《关于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通知》(商电〔2020〕74号)精神,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高度重视,积极指导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相关电子商务行业协会、电子商务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有关情况如下:

一、落实中央和商务部决策部署,加强统筹指导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讲话精神,按照商务部的决策部署,自治区、市、县三级商务主管部门充分认识电子商务对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防控疫情扩散、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将指导督促本地区电子商务企业开展防疫保供作为自治区当前电子商务工作的首要任务。自治区党委、政府专门成立生活物资保障供应组,负责自治区生活物资的市场保障供应工作。自治区商务厅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和《关于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通知》,通过抖音、微信等积极传播正能量和防疫知识,宣传科学管控举措,稳定社会心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维护健康市场环境。

二、发动电商企业,积极驰援抗疫前线

广西各级商务部门充分发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直播电商企业和社区电商等作用,发动相关电商企业参与粮食、蔬菜、禽蛋、肉类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的组织,切实帮助解决物流配送等困难和问题,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市场供应中的积极作用。桂商商会、广西电子商务协会、广西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调动会员单位加大广西网销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等商品备货和调集,及时满足市场需要。各电商企业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千方百计优化货源,力保相关生活必需品和医疗物资跟得上、供得足。

(一)发动电商企业开展医疗防疫物资采购,全力以赴支援广西、湖北抗疫前线。自治区商务厅积极指导金岸科技、蚂蚁洋货、造极供应链、海伟协丰、启迪跨境、跨境通、大龙网等跨境电商企业,利用企业海外渠道协助广西相关部门从越南、土耳其、韩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墨西哥、印度等国家进口口罩、防护服、防护手套等医疗物资。截至2月18日,广西蚂蚁洋货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协调采购并交付口罩85.47万个、防护服0.35万套、防护手套7.5万双、消毒水2吨,医用护目罩6000个;广西金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过联系全球合作伙伴搜寻进口货源,完成15万个口罩进口采购,交付广西抗疫前线;广西造极供应链有限公司和广西海链众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广西防疫物资直采公共服务平台,并向广西相关医院、政府单位无偿捐赠口罩10万余个;海伟协丰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从韩国采购200个护目镜捐赠给桂林市南溪山医院;钦州市灵山县电商企业巧妇9妹通过武汉大学校友会捐款6万余元,用于武汉医疗机构购买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截至2月18日,桂商总会向湖北疫区捐款捐物共计2300多万元。

(二)组织和发动各方力量,积极做好支援湖北生活物资保供工作。在广西壮族自治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领导下,自治区商务厅牵头负责生活物资保障组,成立专门班子负责落实果蔬物资支援湖北市场保供工作。截至2月18日,广西已开行6班支援湖北果蔬物资直达冷链专列,物资来自广西30个县区市44个企业(协会、合作社、个人)踊跃捐赠,共计26种1200多吨,包括各类果蔬、2万个海鸭蛋、3.1万盒螺蛳粉、10万个罗汉果和3000个自热盒饭等,分别发往湖北武汉市、洪湖市、咸宁市、宜昌市、十堰市和黄冈市。

三、防控价格异常波动,确保商品价格稳定

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督促所辖电子商务企业根据运营成本变化合理确定商品销售价格,严禁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严禁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指导督促本地区平台型电子商务企业采取相关措施,切实保证平台内经营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在合理区间。一方面积极倡导“无接触配送”,指导各市(县)商务部门收集当地电商平台、商场、超市二维码和APP,倡议市民通过电商平台、超市和餐饮线上平台网上下单购买生活必需品;另一方面及时发现和坚决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市场投机行为。截至2月18日,广西全区生活物资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大体持平,商品销量略有下降,市场秩序总体正常。

四、加强重要商品监管,确保市场规范有序

自治区商务厅积极指导督促广西重点电子商务企业监测重要商品的每日交易情况、热门商品种类、交易流向等信息。自1月24日起,对粮食、食用油、猪肉、禽类、蛋类、蔬菜、水产品、水果等8大类主要生活必需品的75种商品和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进行监测,实行日报制度,范围覆盖电商企业、超市、农贸市场、批发市场等。同时运用大数据实时反映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求形势并会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巡查、及时指导干预。

据广西全区109个农贸市场和34个城区综合性超市监测点反映,未发现脱销、断档、空架、抢购等异常情况;据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市场监测,全区未发现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牟取暴利等破坏市场秩序行为;据自治区网信部门的舆情监测,全区没有生活物资保供稳价方面的重大舆情。

五、指导企业复工保供,做好企业疫情防控

自治区商务厅联合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5部门下发《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做好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推动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有关工作的紧急通知》,积极指导电商企业有序复工保供;推行电商企业复工情况日报工作制度,制作《自治区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调度领导小组简报》,建立电商企业联防联控机制,出具《民生保供重点企业资质证明》,畅通城际电商物流通道,及时解决电商及快递物流企业在保供方面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广西参与防控物资、生活必需品保障工作的电商企业超过60家。同时,自治区商务厅指导各市(县)商务部门积极督促本地区电子商务企业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工作。广西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会与全国电子商务商协会联盟联合发布了关于做好新冠肺炎防控的倡议书,桂商总会发布了《单位防疫参考手册》。各电子商务企业均表示积极按照国家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有关要求,完善企业防控预案,积极做好自身疫情防控。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