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防疫保供 福建电商在行动

    福建省商务厅党组高度重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1月30日下午,吴南翔厅长主持召开重点电商企业应对疫情市场保供座谈会,了解企业应急保供情况,要求全厅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将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开展防疫保供作为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当前电子商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发挥电子商务对保障市场供应、维持价格稳定、防控疫情扩散、保持社会稳定的重要作用,为抗疫情、保供应、促稳定贡献更多力量。

    一、加强商品供应监测,维护市场秩序稳定

    1月30日,福建省商务厅转发商务部《关于指导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从坚决落实决策部署、千方百计保障供应、全力防控价格异常波动、做好企业自身疫情防控四个方面指导督促本地区电子商务企业开展防疫保供工作。

同时,福建省商务厅通过微信群、新闻媒体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将当前防疫相关文件精神和要求传达给全省电商企业,并与各地电商协会发出倡议书,号召电商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保障物资供应,主动维护市场秩序。

    二、创新配送服务模式,保障生活用品供应

    疫情期间,为减少市场人员聚集,避免人员直接接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福建省商务厅积极推动朴朴、永辉等本地大型社区电商企业全力保障不打烊、不涨价,通过集中时段配送、整合前置仓订单、设置社区配送暂存点等举措,创新“无直接接触”社区电商配送服务模式,配合当地政府加强社区管控,确保疫情期间广大群众足不出户也能基本满足生活需求。为应对订单激增与配送人员短缺之间的矛盾,朴朴等企业紧急采取“老员工返岗支援计划”、邀请员工亲戚帮助配送、就地吸收酒店、餐饮服务业待岗员工参与配送等方式,增强一线配送队伍力量。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厦门社区电商日均配送订单超过30万单,销售肉蛋奶菜超过500吨。全省电商行业未发现大量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的行为,为平稳市场供应做出积极贡献。

    此外,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邮政管理局为阿里、京东、美团等主要电商平台、快递企业出具了近30份“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优先保证电商、快递企业在防疫交通管控期间采购、加工、供应、运送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和群众基本生活必需物资通行,与时间赛跑,为全省打好防疫保供战役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据省邮政管理局统计,1月24日至2月23日,全省邮政行业共计揽收包裹7953万件,投递包裹6123万件;其中,承运、寄递疫情防控物资包裹1067万件。

    三、拓宽跨境电商渠道,进口紧缺医疗物资

    福建省商务厅通过省电子商务促进会等行业组织向全省跨境电商企业发出倡议,利用海外资源和渠道优势,扩大进口或捐赠国内紧缺医疗物资。纵腾集团、融达通供应链、环太平洋电商、宏兰美家、湾蓝电商、海比电商等企业积极响应号召,发动全球运营团队寻找合适的供应商和渠道,紧急采购一大批医用口罩、防护服等急需医疗物资支援武汉、福州等地;云途物流积极为海外侨胞捐赠医疗物资提供物流解决方案,海外捐赠物资只需就近运送到当地的海外仓,由云途物流与国内监管部门、受赠机构协调,开辟免税捐赠报关通道,即可安排最快的航空货运转运物资到达国内。

    四、支持电商企业改产,供应急需医疗物资

    母婴类电商企业恒安集团、爹地宝贝在捐赠杀毒湿巾、消毒洗手液和成人纸尿裤等物资的同时,紧急改产口罩,恒安集团日产医用口罩可达50万片,爹地宝贝实现日产民用口罩超过140万片,月底将增产至日均200~250万片,优先交由政府统一调配。柒牌、利郎、才子等服装企业也紧急启动防护服转型生产。此外,东方科技集团、奥特路光学科技公司等跨境电商企业均加大产能,捐赠多批红外测温仪、护目镜等供应相关防疫机构。

    下一步,福建省商务厅将继续在采购对接、物流协调、通关便利等方面全力做好服务,指导督促全省电商企业努力扩大货源、保证供应,确保商品价格稳定。同时,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福建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的若干措施》,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电商企业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