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抗疫保供 天津市商务局在行动

    天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切实增强防控保供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落实政府责任,指导督促电商企业积极复工复产,助力阻断疫情传播和蔓延,努力保障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工作。

    一、迅速部署,动员各方渠道保障供应

    按照商务部工作要求,编制印发了《天津市关于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助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供应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及电商企业明确提出疫情防控期工作要求,千方百计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并与阿里、京东等国内主流线上平台加强联络,及时获取重要商品供需信息。同时,指导天津市电子商务协会发出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号召本市电商企业以实际行动履行好社会责任,全力保障应急物资,尽最大努力满足广大群众防疫和生活需要。

    二、收集诉求,有针对性制定资金政策

    为尽快切实摸清本市电商企业疫情期间经营现状、存在困难等,编制线上调查问卷,广泛收集企业诉求,有针对性的制定印发了《天津市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助力疫情期间市场供应项目申报指南》,重点支持疫情期间为消费者提供防护用品、生活必需品、药品供给的电商自营平台和入驻第三方综合型平台、生活服务类平台的天津商户。同时,通过市商务局官网进行在线视频政策解读,参加广播电台《天津市2020行风坐标》节目进行电话答疑,利用新媒体方式积极进行政策引导,让更多天津的传统社区、电商企业尽快复工达产,满足社会需求。

    三、积极协调,助力电商企业复工复产

    疫情发生以来,天津市重点保障电商物流分拨中心正常运行,积极组织本市菜鸟、京东、唯品会、当当、苏宁等电商物流分拨中心采取科学防范措施提高自身疫情防范能力。市商务局牵头编制并以市防控指挥部名义印发《关于印发天津市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寄递从业人员和外卖人员防控指南的通知》,积极避免配送过程中新冠肺炎疫情传播扩散,保障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需求。先后为饿了么、京东、美团点评、每日优鲜、嘿嘛网络科技等企业协调出具保供和复工函,推动协调增加用工1000余人,并通过协助企业发布招聘信息、使用本地员工、加班运转生产等工作举措,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电商仓储企业的用工压力,促进了企业复工复产。

    四、便民惠民,19个平台线上销售蔬菜

    为缓解菜市场、超市等场所的人群聚集,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密切接触感染风险,结合天津市疫情防控期间居民小区封闭管理的实际,充分利用网络平台连接线上线下的优势,市商务局印发了《关于更好解决群众生活必需品需求支持通过线上销售无接触配送服务的通知》,筛选物美多点、美团、饿了么、京东生鲜等19家线上销售平台推广无接触配送服务,并附商家二维码及操作流程等信息,方便消费者直接扫码采购,进一步满足市民群众对蔬菜生鲜等生活必需品的购买需求。同时,积极为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企业搭建与街道、社区对接渠道,在居民小区的出入口设置固定配送点或临时搭建帐篷、蔬菜自提服务站、智能自提柜等相关设施设备,为无接触配送提供保障,避免在门口等候造成聚集或商品污染,切实保障居民“菜篮子”安全。

    五、全力防控,跟踪价格异常波动

    指导督促本地自营型电商企业根据运营成本变化合理确定商品销售价格,平台型电商企业确保平台内经营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价格合理,推动网销商品价格稳定;要求各电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不以次充好,不制假售假。同时,鼓励群众有奖举报,主动收集本市热门买菜app上生活必需品销售物价异常上涨的证据素材,及时通报市场监管执法部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