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抗疫保供 湖南省商务厅在行动

湖南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要求,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全力开展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湖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行业优势,充分调动和发挥行业协会与企业积极性,全力做好相关工作。

一、迅速部署

按照商务部工作要求,商务厅领导迅速组织相关处室研究落实措施,1月30日正式下发《湖南省商务厅关于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进一步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紧急通知》,各地商务系统迅速行动,通过发布疫情防控工作倡议、压实重点电商园区管理责任、24小时值守监控重点电子商务企业销售商品价格、完善线上物资供需对接机制等方式,督促电商平台控价控流,合理投放,保障生活物资供应,满足群众需要。

二、全力保供稳价

(一)大力推动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小区)服务。印发工作通知,发挥电子商务线上不见面交易、线下无接触配送的特点,鼓励支持电商平台、传统商贸企业、社区团购等开展配送到家(小区)服务,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缓解人员聚集压力,降低疫病扩散风险。一是鼓励大型电商平台开展配送到家(小区)服务。支持各大电商平台积极协调供应商、挖掘产业链潜能,增强物资供应保障能力;支持大型电商平台实施平台入驻优惠政策,吸纳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线上业务;支持各大电商平台利用自有快递能力开展“无接触配送”服务。二是鼓励传统商贸企业开展线上下单、配送到家(小区)服务。支持大中型批发市场、农贸市场、果蔬流通、餐饮等传统商贸企业通过企业APP、公众号、微信小程序、入驻第三方电商平台等方式拓展生活必需品线上销售业务;与快递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或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的配送能力,提供“无接触”配送(投递)服务;指导电商协会搭建传统商贸企业与第三方平台的信息交流平台,加大对线上业务的宣传推广力度,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三是鼓励社区团购电商模式开展配送到店、错峰自提服务。支持社群、社区便利店模式发展,引导居民通过微信群、线上APP团购等形式采购生活必需品,线上下单购买、集中配送到店、个人错峰自提。配送到家服务受到广大居民的热烈欢迎。截至目前,湖南省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到家服务的各类电商平台、微信小程序、公众号、微店等达186家。

(二)多方联动,有效实现生活必需品保供稳价,一是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加强引导。长沙市、永州市商务局通过微信推送,将全市主要电商购物平台进行了汇总梳理,方便居民使用购物;株洲市印发《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商贸企业开展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的倡议》,将本市主要生活必需品配送服务平台进行了推介。二是各有关协会积极响应。湖南省连锁经营协会、长沙市电子商务协会与长沙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发出《关于发挥电子商务作用助力疫情防控的联合倡议书》,湖南省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带领会员企业义务承担“国际救援物资从长沙机场转运武汉”的工作,长沙市电商协会的会员企业纷纷向武汉防疫一线捐赠急需工作和生活保障物资,湖南可孚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春节期间紧缺产品生产线24小时连续运转,有力支撑了医疗物资供应。三是各有关企业积极参与。阿里本地生活平台上省内近7000家超市、药店、便利店、果蔬店,1万家餐饮店坚持营业,全省近300个配送点、超过6000名骑手日均派送超过4万单,服务湖南省14个地州市消费者。截止2月23日,阿里本地生活为全省1225家门店提供了线上转型支持。省内规模最大的社区电商平台兴盛优选多措并举应对肺炎疫情,目前全国935家服务站已恢复运营882家。步步高商超建立覆盖全省地级市的“小步到家”线上服务,仓库生鲜直达到社区,完成线上服务5.6万单。快乐购发挥湖南广电媒体基因优势,2月10日以来通过社群、手机直播、电视直播等无接触方式销售生活必需品,一小时内最多卖出新鲜蔬菜5000多斤。老百姓大药房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全国5000多家门店坚持营业,累计销售口罩2000余万个、84消毒液300余万瓶、手套240万副、酒精110万瓶、各种体温测量仪(含额温枪)50余万支、其他防疫物资药品1850余万盒。

三、加强重要商品监测和农产品产销对接

(一)对省内重点电商企业销售商品进行监测。梳理确定了兴盛优选等13家湖南省重点电子商务企业,切实加强重要商品监测,运用大数据反映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资供求形势,预测紧缺商品品类和缺口严重地区,加强供需信息的统计报送。同时加强与第三方数据机构联系,了解全省防疫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给情况,防控价格异常波动。

(二)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依托湖南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组织电商平台与农业龙头企业加强农产品产销对接,帮助解决生鲜农产品“卖难”、“买难”、“运输难”问题,畅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协调京东启动助农“暖春行动”,针对省内滞销的椪柑、蔬菜实行抢收强推,累计销售椪柑110多万单(1100多万斤),销售蔬菜20多万单(160多万斤),直接受益农户4000多名,有效缓解了因疫情影响而造成的产品滞销问题。

四、为电商企业解困帮扶,促进复工复产

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开展全省跨境电商企业受疫情影响摸底调研,出台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的若干措施,支持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定期调度全省电商企业复工开业。二是开展融资对接。汇总整理166家电商企业报送的贷款需求信息464条,及时将贷款需求与各大银行对接。三是协调防疫物资采购。帮助重点保供电商企业、大型电商平台企业协调解决口罩采购、物资运输配送、仓库运营等方面的问题,累计为10家电商企业、快递企业协调解决10余万只口罩需求。四是保障绿色通行。累计出具9份电商企业必需品保供证明,并积极协调有关市州支持保供电商企业正常运营;针对部分地区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受阻等问题,联合省交警总队等部门为生活必需品保供企业发放绿色通行证,确保运输车辆顺利通行。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