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抗疫保供 安徽省商务厅在行动

安徽省商务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强化政治担当,加强力量整合,及时下发通知,细化职责任务,积极做好全省电子商务企业应对疫情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

一、出台支持电商政策措施

安徽省政府出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具体政策措施,在金融、就业、财税、服务等方面支持包括电商在内的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支持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发挥大中型电商企业筹措物资、对接产销的作用,引导主副食品供应模式创新、渠道多元。完善城乡邮政快递网点建设,畅通邮政快递渠道,确保小区快递便捷送达和收寄。顺应疫情防控需求,鼓励流通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配菜、订购等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新零售和不见面销售。

二、开展网络零售市场监测

疫情发生后,为及时了解网络零售重点生活必需品和防疫物品的价格和缺货率等数据,助力相关部门预判走势、保障供应,商务厅利用省电子商务统计监测系统,启动了全省重点生活必需品网络零售监测。共监测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10个电商平台,重点监测生活必需品及消杀用品等12个品类,每周两次更新监测数据。通过网上监测和检查,全省没有发现电商企业大量囤积市场供应紧张的疫情防控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的现象,也没有发现大幅提高销售价格、串通涨价及其他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总体来看,全省主要网络零售电子商务企业网上销售的各类商品除部分疫情防控物资缺货外,供应基本充足,供货渠道通畅,生活必需品和其它商品价格保持基本稳定,均没有出现大幅上涨的现象。

三、积极助力防疫物资采购

疫情发生后,省内各大医院疫情防控物资严重短缺。为支援省内医疗机构抗击疫情,商务厅积极动员各方力量,努力开拓货源,建立安徽电商抗疫情资源对接渠道,收集医用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各类防疫物资的供需信息,拓展电商采购渠道。短期内参与对接的部门和电商企业达200余家,促成了一批医疗资源的成功对接。部分电商企业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目前三只松鼠公司联合供应链企业累计向社会捐赠款项和物资近500万元以支援疫情防控工作;金寨县先徽公司线上购买2万只口罩捐赠给金寨县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

四、推动滞销农产品网上销售

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的农贸市场关闭,农产品线下销售困难,造成农产品特别是生鲜类农产品积压、滞销。我们积极对接各电商平台,为电商企业争取到免费流量支持、费用减免政策和优惠促销活动,通过淘宝抗疫专区以及其它渠道对部分县域滞销农产品进行线上销售。截至目前,通过淘宝平台直接助推的农产品有砀山梨膏、砀山酥梨、金寨山核桃、长丰草莓、颍泉土鸡蛋、枞阳土鸡蛋等,销售金额达640万元;砀山酥梨等产品还将通过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等进行直播销售。

五、有序推动电商企业复工

电商已成为当前抗击疫情、保持市场供应和稳定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切实加强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商务厅于2月14日发布《关于切实保障生活保供类电商快递和外卖平台企业正常运行的紧急通知》。积极协调交通、邮政等省有关部门以及阿里、京东等有关电商平台,推动电商企业长三角货物跨省无障碍运输,力所能及地帮助省内企业解决复工和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目前,电商企业整体复工情况良好。全省限额以上企业中开展电商业务的企业827家,复工率为68.8%,复工人数为22706人。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