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

首页>专题活动>电商战疫情保供应

来源: 类型:

发挥优势联保联供 河南省商务厅战疫保供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九省联保联供部署,河南省商务厅迅速采取行动,及时安排部署,密切监控协调,指导督促电商行业防控疫情、保供稳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是加强市场监测,畅通沟通渠道

制定下发《河南省商务厅关于指导督促电子商务企业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商品供应和监测工作的通知》,指导电商企业切实保障商品供应及商品质量,督促电商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加强对生活必需品监测,对重点农产品批发和大型商超企业的存储和销售情况实行日报告,指导各地合理安排投放,确保市场供应稳定。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纷纷组织专班,深入县(市)区督导检查,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全力保障城乡居民的“米袋子”“菜篮子”和“果盘子”,确保食品安全、物流安全、购物环境安全。

二、加强产销对接,确保市场供应

加强蔬菜种植基地、农批市场与大型商超、电商企业联合保供,开展产地对接、产销对接,扩大农产品销售。组织各类电商企业,采取开通农产品入驻绿色通道、加大宣传促销、开展直播带货等营销方式,和线上下单采购、线下统一配送的“直购直销”服务模式,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发挥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乡村服务站点以及电商扶贫带头人的作用和优势,加强产销信息对接,帮助和促进电商企业扩大农产品采购。开封市成立 “蔬菜供应群”、“电商企业群”,及时发布各县区农产品信息,每日统计本地大型农批市场和大型商超蔬菜次日需求,充分发挥电商企业分销作用,销售农户产品。洛阳市积极引导大型农批市场与电商平台合作,开展线上选购、线下配送;联系中国邮政速递、洛阳报业集团等线下配送渠道,解决大型商超、电商平台送菜等生活物资进社区“最后一公里”问题。

三、创新保供模式,减少人员接触

积极倡导电商企业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拓宽零售渠道;创新配送模式,积极实施无接触配送;鼓励商超企业发挥自营平台、购物APP等,与配送平台建立供给服务联盟。阿里、京东、苏宁充分利用线上线下优势,依靠线上下单,实施就近配送,河南餐饮食材专业采购平台莲菜网从B2B模式转向B2C,首先在郑州开放面向消费者的食材配送服务,并且首创蔬菜组合集装箱,将货物运至居民社区,由社区统筹存放地点消毒,再由用户提取,实现人员无接触配送,在郑州每天的销量相当于10个大卖场,并在洛阳、新乡、三门峡等地开展业务。濮阳市电商企业河南华董科技有限公司,一端搜集各基地农产品供应信息,一端统计消费者所需菜品,每天发布农产品供应品种及价格,解决了30多个小区及村庄的基本日常购买需求。

四、积极捐款捐物,为保供奉献爱心

指导省电子商务协会、省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向全体会员单位、广大电商企业发出“保障应急物资,开展公益、汇聚爱心”的倡议,得到众多电商企业热烈响应。截止目前,河南全省近200家电商企业捐赠现金5600余万元,捐赠物资价值3900余万元,其中45家企业捐赠湖北、武汉现金5052.85万元、物资折合现金162.9万元、蔬菜等食品64吨。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