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网上调查

电子商务发展“2020年愿景”调查

  经过两个“五年”发展,我国电子商务进入全新阶段。2015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0.8万亿元,超过“十二五”设定的18万亿元目标,网络零售额达到3.88万亿元,比2005年增长了近200倍,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网络零售市场。展望2020年,我们希望电子商务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担当什么角色?我们的电子商务产业、应用及消费场景是什么?电子商务需要怎样的基础设施和政策法规?这都是又一个“五年”需要回答和实践的关键问题。

  商务部2015年底启动“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研究工作,成立了由相关部门、专业研究机构(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亿邦动力研究院、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阿里研究院、京东研究院、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等)人员组成的编写工作组,并邀请业内知名专家指导。我们希望通过此次调查问卷,广泛听取各方对“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愿景的看法和建议,从而对科学编制规划提供支持和帮助。

  如下问题可选择回答:


  一、到2020年,我国电子商务在全球竞争、国民经济或社会发展中能够担当什么角色?




  二、到2020年,哪些“新模式、产业或领域”将引领电子商务发展?




  三、到2020年,传统产业电子商务将呈现出什么样的场景?




  四、哪些技术将对电子商务的发展影响巨大?为什么?




  五、物流、支付、网络等电子商务基础支撑体系应该发展到什么程度?




  六、电子商务政策措施、法律法规应该重点发挥什么作用?




  七、请再简单描述一下2020年,您愿景中的中国电子商务或网络消费场景。同时,可补充您对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其他建议。




  感谢您的宝贵意见!


商务部“十三五”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编写工作组
二〇一六年四月二十日
  

在线办事

  • 全国电子商务信息管理分析系统

关于我们

联系方式

  • 地址:北京东长安街2号
  • 邮编:100731
  • 电话:010-65198082
  • 传真:010-65197491
  • Email:电子商务司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