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都衣舍
<<返回到案例首页
韩都衣舍

韩都衣舍:打造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平台

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韩都衣舍”),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互联网品牌服装零售、互联网品牌孵化、互联网品牌营销等业务,通过入驻天猫、京东、唯品会等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零售、营销业务。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韩都衣舍营业收入约18亿元,利润超过1亿元;2018年上半年集团营业收入10.05亿元,利润1.02亿元。韩都衣舍天猫旗舰店粉丝收藏数超过2000万,集团粉丝总量近7000万。

二、运营特色

(一)打造服饰行业新业态,实现全链条数字化运营。

韩都衣舍依托阿里巴巴、京东、唯品会、百度、腾讯等一级生态平台提供的新商业基础设施,打造出包含九大体系(韩都智能、韩都质造、韩都映像、韩都传媒、韩都大学、韩都储运、韩都客服、韩都运营、韩都金融)的“二级生态”。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二级生态成为支撑服饰领域品牌线上运营专业、开放、共享的生态系统。

这套生态系统以商业智能为核心,以“爆旺平滞C2B算法”为驱动,打通产品研发、企划、生产、营销、拍摄、传播、客服、储运等各个环节,实现了全链路数字化运营。

通过这一模式,韩都衣舍每年上新30000余款产品,智能系统每分钟处理订单3万单,智能客服机器人能够每秒同时接待1500名客户。“双11”期间仓储系统仅用2.5天就发出了260万件商品,实现了工厂当季生产和即时返单。

韩都衣舍依托大数据和新商业基础设施,创新服装运营模式,并开放其独创的“二级生态”,不断孵化新的互联网品牌,面向全国乃至全球实现品牌远程运营,反向带动服饰行业研发、生产、销售、储运、客服等全链条数字化升级,为服饰行业的整体升级提供了新动能。

在技术方面,韩都衣舍打造了适应新商业时代企业运营的商业智能体系和大数据中心,实现了企业内部运营的全链条数字化,即线下业务线上化、线上业务智能化、一切业务数据化、一切数据业务化。在运营方面,韩都衣舍打造了一套以“爆旺平滞”为驱动的C2B运营体系,实现了市场端与供给端的精准对接。在生产方面,创造了“多款少量快速返单”的模式,集团全年售罄率达到97%。在组织方面,韩都集团创新性地打造了“以产品小组为核心的单品全程运营体系”,实现了最小业务单元上权责利的统一。

2016年,韩都衣舍集团依托阿里、京东、唯品会等一级生态平台,充分利用一级生态所提供的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互联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打造了包括商业智能、柔性生产、智能储运、韩都大学、韩都映像、韩都客服、韩都运营、韩都传媒和韩都金融等九大二级生态体系,逐渐形成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依托二级生态体系,韩都衣舍集团面对服饰行业在全球范围内推进资源整合与共享,向互联网品牌、传统品牌、国外品牌、新创品牌提供品牌创意、设计、生产、销售、传播、储运等全链数据化运营服务。

为了更好输出韩都衣舍的生态体系,韩都衣舍联合市区两级政府,打造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开创了全新的生态赋能型孵化器模式,通过“场内孵化+云孵化”,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全球品牌生态运营,为传统品牌、国际品牌、红人品牌、初创品牌等提供线上生态运营,在培育新品牌、带动新经济发展方面体现了强大的行业带动力。

(二)创新商业模式,赋能产业发展。

韩都衣舍开创了服饰领域全新的运营模式,其“多款少量快速返单”“爆旺平滞的C2B算法”,生态化运营的“小组制”模式及全链条数字化运营的企业实践为中国服装行业创造了可复制、可借鉴的新型商业模式。在全新的运营模式下,韩都衣舍集团自有品牌数量达到13个,其中过亿的品牌有3个,成为互联网品牌创业的标杆企业。

韩都衣舍·智汇蓝海互联网品牌孵化基地,将韩都衣舍柔性供应链系统、仓储物流系统、客服中心、韩都大学等九大运营系统完成生态转化并全部对外开放,自2016年7月至今,“场内孵化”累计孵化品牌219个,培育了跨境电商项目不木科技(由入驻前的月销百万成长到目前的月销千万)、精准扶贫项目壹亩地瓜(从建设基地起步发展到目前的月销百万)等一批优质互联网品牌。目前在基地备案获得融资的孵化企业达13家,融资总额1.3亿元,总估值超过50亿元。此外,其“云孵化”累计培育服务品牌290个,2018年上半年,其孵化运营的内衣品牌“健将”销售额同比增长304%,韩国品牌“CHUU”销售额同比增幅473%,原创设计师品牌“威娅纪”销售额同比增长567%,“彩衣堂”“燕宇”等其他类目品牌销售额同比增幅度均在200%以上。

三、发展规划

在未来规划中,首先,韩都衣舍将继续完善生态系统建设,通过生态赋能模式,推动合作伙伴运营的数字化,帮助其由网店向电子商务企业进行成长和升级,计划在10年内服务1000个品牌,实现交易额2000亿元;其次,韩都衣舍集团致力于打造全球知名的互联网品牌生态运营集团,提升自身“高品质快时尚”品牌知名度的同时,搭建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接口平台”,打通全产业链路,构建以大数据为核心、以商业智能为驱动的新零售运营体系。最后,韩都衣舍将发起建立产业生态圈,基于互联网品牌培育新的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具有新模式、新业态的高竞争力互联网品牌,支撑新经济发展。

备注:有关数据截止到2018年6月份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