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果园
<<返回到案例首页
天天果园

天天果园:用标准化重构生鲜新零售供应链

上海天天鲜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天天果园”)于2009年4月成立,主要通过手机APP、小程序、电视/电话订购、线下连锁超市等渠道为个人以及企业客户提供水果、肉类、海鲜及蔬菜等生鲜商品。

一、基本情况

2017年,天天果园主营业务收入达10亿元,平台注册用户超过800万,全网用户渗透率达到10%。2018年,天天果园收购上海老牌连锁超市CITY SHOP,围绕线上平台、线下超市及智能零售终端,为客户提供全场景、全品类、全时段的生鲜产品服务。2016年2月,天天果园获得1亿美元D轮融资,并于同年8月再次获得1亿元人民币D+轮融资。2018年预计收入突破15亿元,全渠道注册用户达1500万。

二、运营特色

(一)持续深耕生鲜供应链

天天果园自成立起就重点投入建设生鲜供应链,实现采购、仓储、分发、包装、检测、运输等供应链环节与电商平台前后端系统的无缝对接。天天果园通过精准的订单预测体系、拣货包装配送环节的SOP,提升车辆装载效率和产品的高库存周转速度,降低产品损耗、建立冷链优势,满足顾客及时送达需求。

在生鲜采购上,天天果园深入原产地,与美国、新西兰、墨西哥、智利、澳大利亚、西班牙、南非、日本等67个国家和国内27个省的优质生鲜产地合作,建立全球化的供应链合作体系,成为多国使/领馆农贸处、水果协会在中国的首选电商渠道合作商。天天果园在考察、筛选、冷链仓储、物流配送、售后服务等各环节,实施标准化操作,严格把控,保障了供应端品质。

在仓储物流上,天天果园采取自建冷库和冷链运输团队的模式,目前在上海已有超过2万平方米的冷链物流仓库投入使用,并持续投入、建设、完善仓储物流体系,确保全程冷链配送。通过自建冷链仓储物流,天天果园将生鲜损耗率降至5%以下,并形成了“闪电送”的配送模式。以上海为例,天天果园根据不同场景和需求,能够实现门店覆盖3公里范围29分钟送达,外环内一日三送,外环外一日两送。

在信息化建设上,天天果园引入高端人才,不断增强自身的研发能力,通过持续升级优化、夯实信息化系统,天天果园的企业管理及运营效率不断得到提升,并且有效地降低了成本,增加了用户的粘性。目前,天天果园已拥有200多人的信息化研发团队,成功上线、运营多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信息化系统,包括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OMS(订单中心)、O2O商户平台、BAS(大数据分析中心)、TMS(前置仓管理系统)、CSS(客服系统)等。

(二)致力于生鲜标准化探索

生鲜标准化是目前制约中国生鲜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国内众多优质水果,如新疆阿克苏苹果、云南冰糖橙、烟台富士苹果等,混乱的标准管理体系使其附加值无法提升。

天天果园一直致力于推进国内生鲜选品、加工、流通的标准化。2015年,天天果园在云南投资建设包装厂,引进新西兰的自动化无损生产线用于自有品牌云南冰糖橙“橙先生”的拣选生产,实现产品预冷、风干、打蜡、酸度糖度光谱检测、贴标等全流程自动化控制。同时,通过对每颗冰糖橙大小、甜度值的筛选,将橙子进行分类定级。2018年,天天果园在阿克苏投资建立了阿克苏苹果智能分拣线,通过对每颗苹果是否有糖心进行筛选,将苹果进行分类定级。天天果园通过将水果按标准分级定价,解决了消费者对商品信息透明度的需求,同时提升了商品的附加值,实现了生鲜商品的标准化。

三、发展规划

未来3到5年,天天果园将持续推进以“全渠道、全场景、全时段”为目标的发展计划,聚焦生鲜供应链、物流仓储以及购物体验三大核心,发展线上平台、线下超市及智能零售终端三位一体的新零售模式。通过不断优化线上线下购物体验以及配送时效,让消费者享受到健康、美味的全球生鲜产品和管家式的放心服务。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