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安克创新

安克创新:实践网络原生品牌跨境电商出海路径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原湖南海翼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安克创新”)成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湖南省长沙市。主业务为智能硬件及消费电子产品智能配件的设计、研发和销售,主要销售渠道为Amazon、Ebay、天猫、京东等海内外线上平台及Walmart、BestBuy等线下连锁零售门店。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安克创新总收入超过25亿人民币,较2015年13亿的营收额增长92.69%;净利润3.22亿元,同比增长101.5%。2017年,安克创新销售额达39.12亿人民币,同比增长55.3%,净利润3.56亿元,综合纳税8784万元。 2016年9月30日,安克创新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股票代码:839473,2017年开始接受IPO辅导并于2018年8月摘牌);2016年12月,安克创新完成首笔融资,由IDG领投3.27亿元,企业整体估值达36亿元;2017年7月,安克创新完成第二笔融资,目前企业估值约70亿元。

二、运营特色

(一)精准定位产品,打造自有品牌。

国内跨境电商行业起步之初以买手模式为主,普遍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无品牌的低价商品,导致“中国制造”在海外被冠上“低质低价”的标签。在手机配件行业,国外用户购买时习惯性地选择原装配件或老牌产品,这些产品的价格往往在100美元以上。而此时,大量低价的配件产品因质量没有保障而无法打开市场。

基于此,安克创新创立自主中高端品牌“Anker”,定位在价格适中、质量可靠的智能硬件产品,靠性价比吸引消费者,并通过跨境电商平台销售的同时培育品牌知名度。为通过产品品质树立品牌形象,安克创新选择了具备高增长空间的细分品类起步,做精充电类几十款产品的品质和功能,并通过自建团队为消费者提供18个月的售后保障,以提供更优的产品服务和用户体验。

2017年,Anker品牌产品在全球范围内售出近4000万件,销售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二)坚持研发创新,提升用户体验。

为了将产品核心竞争力最大化,安克创新大力度投入研发团队建设,通过产品的持续创新提升用户体验。

安克创新在深圳设立了研发中心(PDC),将企业的大部分利润投入研发创新,经过5年的研发投入和人才培养,研发团队人员已超过500人,占总员工数的52.41%,2017年研发投入达1.93亿元,占营收比例的5%。此外,安克创新在智能音箱和智能家居领域与Google Assistant、Amazon Alexa、DuerOS等全球知名的智能语音平台展开合作,2017年实现创新类产品营收10.79亿,同比增长235.35%。

为提高用户体验,安克创新根据海外亚马逊网站的用户评论,针对用户的不同需求进行产品改进升级,必要时会和海外核心用户进行讨论,听取意见后,确定产品在硬件设计、软件设计以及交互等各方面细节。如,安克创新通过实地用户调研,了解到用户在车内环境对通讯、娱乐、导航的需求,与亚马逊的Alexa团队一起合作,设计研发智能车载充电器Roav Viva,实现了Alexa通讯功能,成为亚马逊平台销售量第一的车载智能语音设备。

截至2017年,安克创新累计获得专利授权297件,每年新增申请发明专利60~80项,新增申请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超过150项。

(三)线上线下双向拓展,布局全渠道销售。

安克创新创立之初主要基于亚马逊平台拓展欧美市场,随即在ebay、速卖通等全球八大主力跨境电商平台开设了站点,多平台开拓线上渠道。同时,安克创新自主运营Anker品牌全球官网(www.anker.com),支持8种语言访问,目前拥有超过700万注册用户,日均访问量30万,访问用户来自200多个国家。

2015年,安克创新开始在中东、澳洲、南美洲、非洲、东南亚等地区进行线下渠道推广,在美国、德国、日本、迪拜当地设立了办事处。2016年,安克创新产品顺利入驻美国市场600多家百思买门店和3000多家沃尔玛门店。2017年线下业务比例从20%提升至27%。在管理上,安克创新针对不同地区市场建立独立的渠道管理团队,对产品选择、价格、推广以及售后服务根据当地市场特点进行优化,满足不同地区消费者的差异化需求,提高用户口碑。

当前,安克创新线上与线下市场的营收占比接近7:3,未来有望实现1:1的局面,线上线下渠道的协同发展,正成为安克创新品牌在全球成长的重要推力。

三、发展规划

未来,安克创新将基于多年海外渠道和品牌运营经验,助力品牌出海。一是计划未来5到10年内,自主培育3-5个国际知名的中国品牌。二是开放多年积累的品牌打造和电商运营能力,为更多电商企业、出海企业提供一系列服务,帮助国内知名品牌企业出海,实现中国品牌走出去。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