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集团
<<返回到案例首页
飞鱼集团

飞鱼集团:品牌组合创新驱动家电消费升级

广东飞鱼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飞鱼集团”)创立于2011年,总部位于广东顺德,现运营飞鱼生活、飞利浦水健康、飞鱼电商三大事业群,在广东、上海、北京、香港设有多家子公司,旗下拥有生活家电品牌德尔玛DEERMA、美容个护品牌薇新WELLSKINS等自有品牌,并与华帝、格力、百得、东丽、雷明登等20多个国内外品牌进行电商业务战略合作。

一、基本情况

2017年,飞鱼集团GMV超过50亿元,营收规模超过8亿元,员工数量已达1700人,自有品牌实现了100%销售增长。

德尔玛电器已经成为集研产销于一体的互联网创新家电品牌,主营产品包括加湿器、杆式吸尘器、除螨仪、果汁杯等改善型生活电器。2018年德尔玛电器获得中信产业资金5亿元人民币战略投资,并全资收购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全球水健康业务,产品扩充至厨下净水器、净水壶、饮水机、热水器及智能马桶盖等系列水健康产品。

二、运营特色

(一)多品牌创新突破发展天花板

飞鱼集团融合互联网运营优势和实体制造能力,通过多品牌组合创新实现规模化营收。一是创建“德尔玛DEERMA”生活电器品牌,打造了加湿器、杆式吸尘器、果汁杯等多个年销量亿元级和十多个千万级市场爆品,目前德尔玛品牌加湿器和杆式吸尘器全网销量位于前列;二是收购和运营飞利浦水健康业务,对原净水产品品类进行创新扩充,增加饮水机、热水器、壁挂炉及智能马桶盖等系列产品,构建全屋净水智能处理系统;三是创建“薇新WELLSKINS”美容个人护理品牌,研发生产销售洁面仪、美颜仪、按摩仪和美发系列产品,并拓展社交电商渠道,实现多个单品年销量过千万。飞鱼集团打通多品牌运营体系,实现研发、制造、供应链、运营、客服、仓储、IT等业务综合系统共享互通,实现研产销协同促进效益。

(二)坚持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创新

飞鱼集团坚持以用户为中心提供优质体验的理念,依持续的产品创新和对用户需求的深挖,让品质产品服务于人们的美好生活。围绕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德尔玛DEERMA、薇新WELLSKINS品牌的产品艺术设计、品质制造和惊喜的性价比,在京东、天猫平台以及云集等社交电商平台收获良好的用户口碑。截至2018年中,德尔玛品牌粉丝已经突破5000万,2018年“双11”德尔玛全网累计销售产品98万台,其中果汁杯销售超20万台。

(三)多渠道创新深扎电商平台运营

立足于国内市场,飞鱼集团以自有品牌项目打造为核心,依托电子商务渠道和集团协同资源投入,形成全链条运营服务能力。其中,前端依托精准市场调研和产品开发、供应链服务,中端依托强大的品牌营销管理、视觉策划平台,后端依托各大电商平台的推广流量资源和运营支撑系统,形成完整的新型电商生态圈。在此基础上,飞鱼集团带领自有品牌及代运营代理品牌在天猫、京东、唯品会、亚马逊等多个主流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渠道建立线上优势,同时还开拓了云集、米家有品、小红书等新兴渠道。

(四)国际化布局寻求零售新增量

作为国内家电电商领域领先运营商,飞鱼集团电商和贸易业务也开始触及国外众多国家和品牌,特别是在旗下自有品牌及产品线研发已经日渐成熟,形成品质竞争力强的情况下,加强品牌国际化和开拓全球市场成为飞鱼集团的新方向。凭借自身的经营优势,飞鱼集团已全资收购了世界500强企业飞利浦全球水健康业务,引进国际化创新人才超50人。借力飞利浦全球水健康业务的国际化渠道,飞鱼集团顺势推进生活家电、美容个护家电、环境家电、卫浴五金等自有品牌的全球化业务布局,提升企业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和知名度。

三、发展规划

未来,飞鱼集团将继续以互联网运营和实体制造融合发展为契机,立足用户需求充分挖掘产品创新,运用新时代市场营销管理理论,加强自有品牌的孵化与建设,加快新零售渠道建设和品牌国际化布局进程,持续推进多品牌、多类目、多渠道裂变式发展,以“用产品改善生活细节,让人们提高生活品质”为使命,成为“深受全球十亿家庭喜爱的创新产品公司”。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