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宝尊电商

宝尊电商:全渠道电商服务的提供者

上海宝尊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宝尊电商”)成立于2007年,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专门为品牌和零售企业提供IT解决方案、店铺运营服务、数字营销服务、客服服务、物流服务、数据化管理等服务的电子商务服务型企业。

一、基本情况

2016年,宝尊电商交易总额达到112.65亿元人民币,总净营收为33.9亿元人民币,产品销售收入为21.76亿元人民币,服务收入为12.14亿元人民币。

2015年,宝尊电商交易总额为67.4亿元人民币,净收入26亿元人民币, 产品销售收入19.41亿元人民币, 服务收入6.58亿元人民币。

二、运营特色

(一)围绕品牌电商,提供多种电商服务。

电商行业高速发展带来的红利使得电商周边的产业顺势而起,根据艾瑞咨询的数据,2016年国内品牌电商服务市场达到690亿人民币,并始终保持60%的年复合增长率。面对这一趋势,宝尊电商围绕品牌商需求,在运营服务、IT技术服务、客户服务等多方位为品牌商提供电商发展需要的服务。

在运营服务上,宝尊电商有别于一般单纯的运营服务,为品牌商提供定制化的全渠道运营服务,为品牌商配备专属的电站运营团队,通过应用数据分析、商业智能、人工智能等手段,通过店铺基础信息维护、视觉设计、商品上下架、活动管理、订单管理、报表分析、退款处理等运营工具,为品牌商提供涵盖全线的渠道运营服务,整合品牌官网、微信商城、线上线下的不同渠道,以及天猫、京东、小红书、亚马逊等平台店铺,帮助品牌商提高运营效率和消费者体验。

在IT技术服务上,宝尊电商以全渠道为核心,在官方商城系统、商业智能等领域提供相应的IT技术服务。例如,线上集市、品牌官方商城、移动网站和应用、微信,以及线下门店的各种屏幕,并支持市场营销、IT实施、集成和服务、销售运营、客户服务及仓储物流等多环节。目前,宝尊电商的技术中心拥有超过400名工程师,已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包括官方商城解决方案NEBULA+、全渠道智能工具驻店宝等一系列品牌电商IT技术服务。

在客户服务上,宝尊电商在满足客户咨询、售后服务需求和投诉处理的基础上,通过两方面措施提供实时客户服务。一是宝尊电商为品牌商提供专属的客服团队,服务于品牌官方商城和天猫、京东、微信等平台店铺,为消费者提供商品导购、信息咨询、订单跟踪、售后支持等服务,确保服务团队对于每一个品牌属性、产品特点及相关流程的专业性,保障消费者体验,传递品牌信息,保护品牌形象;二是宝尊电商对客服团队进行集中化管理。通过统一管理制度、系统化的绩效管理、标准化培训、服务质检跟踪监控和客诉升级管理机制,使得客服管理更简便、公平、有效,助力提升整体线上运营优化。

(二)全渠道运营,整合全链路营销。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平台流量红利触顶,渠道间日渐趋向融合,各大品牌零售商们也纷纷将全渠道开放作为企业的首要战略实施规划。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用户的打通,实体零售与电子商务的商业形态不再对立,品牌在全渠道中不断成熟,消费者的决策路径也已发生改变,他们可能在销售渠道仅仅了解品牌信息或是与品牌互动,也可能在媒体渠道,直接完成购买。品牌商对消费者的踪迹、行为已不再像过去那样容易捕捉,断裂的营销现状已无法满足现今的营销需求。

面对这一趋势,宝尊电商以全渠道的营销服务为核心,建立个性化服务体系,通过整合消费者数据,建立新的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构建自身的整合营销策略。

在数据整合上,宝尊电商推出数据营销中心ShopCat 驻店猫,整合全渠道与全链路消费者数据,包括广告投放、内容营销、线上线下活动、媒体等数据。ShopCat驻店猫数据营销中心设有前台、中台、后台,实现数据整合、数据管理、数据营销。一方面,Shopcat驻店猫从底层整合的数据出发,通过分析机制进行数据的管理与洞察,从而支持全链路的营销。另一方面,ShopCat驻店猫将消费者行为数据收回记录并与原有数据进行整合与沉淀。通过ShopCat驻电猫服务,品牌商可以实现天猫和线下店会员权益共享、积分共享。同时介入数据银行之后,所有在天猫里面的数据活动,包括自转的投放系统、超级品牌日,包含参加过直播的消费者,都可以分析后续的购物行为和发展行为。

在消费者行为分析模型上,宝尊电商基于对数据的理解提出 “X-RFM” 四维消费者分析模型。在传统记录最近一次购买的时间、购买的频率和金额的RFM(Recency, Frequency, Monetary)模型的基础上,增加了一个维度“X”,即X-RFM数据模型,通过追踪消费者在整个营销中的行为数据获得。例如,消费者在线下看了哪一则广告、喜欢什么样的内容、站在哪个货架前对产品产生兴趣,或是在线上看到了哪个 banner,对哪个产品产生好感前来购买,从最初的认知阶段到产生兴趣、再到购买全链路的数据都能够被记录下来。通过这些分析,宝尊电商把营销的环境和销售的环境相结合,指导品牌商的前端营销活动。

在宝尊电商的整合营销策略中,后端打破多方壁垒整合底层专属于品牌的 “大数据” 中心,中台以 X-RFM 分析模型作为连接进行数据管理实现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与洞察、营销数据的可视化、全渠道销售的诊断与 CRM 维护,帮助品牌提炼数据价值,最终以数据为导向将销售和营销有机结合并契合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形成后台有销售力的营销。

三、发展规划

未来,宝尊电商将继续深耕电商服务,拓展价值链上下游和国际化市场,并招募培养更多人才为自身经营做储备。在价值链拓展上,一方面宝尊将与品牌建立更为紧密合作关系,包括更长期合约、战略合作、合资和投资等方式。另一方面,宝尊进一步强化和平台合作关系,发展消费者洞察相关解决方案。在国际化拓展上,宝尊电商将积极进行国际化的市场开发和人才培养,不断满足品牌需求,帮助品牌在全球电商市场获得成功。在人才培养上,宝尊将通过优化激励机制、持续的内部培训、管理培训生计划,以及不断地从传统零售发现人才并转化为优秀电商人才,持续完善人才机制,保障人才储备。

导读

近年来,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成为促进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经企业自主申报、专家评议、网站公示,238家企业被遴选为商务部2017-2018年度电子商务示范企业。这些企业在模式创新、业务管理、技术应用、市场开拓、社会贡献等方面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为发挥示范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商务部会同地方商务主管部门编写了示范企业典型案例,旨在通过剖析示范企业在上述一个或几个方面的具体做法,供有意于开展电子商务应用的企业学习借鉴,供关心电子商务发展的各界人士和机构研究使用,供商务系统干部了解电商企业发展现状和制定政策时参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