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我买网

我买网:打造网上食品专业大卖场

中粮我买网(以下简称“我买网”)是由中粮集团于2009年8月投资创办的食品类B2C电子商务网站,销售商品包括休闲食品、粮油、冲调品、饼干蛋糕、婴幼食品、果汁饮料、酒类、茶叶、调味品、方便食品和早餐食品等。

一、基本情况

2013年,我买网销售额达到10亿,同比增长108%。截至2014年8月,我买网注册会员数超过1500万,会员活跃度突破30%。网站销售的商品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类超过4万种,其中生鲜和进口品类占比超过35%。

我买网在北京、上海、广州建立了分公司,三地建有食品专属仓储中心,拥有50000平米常温仓,6000平米生鲜仓,3000平米红酒窖,配送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部分地区可实现当日达和一日两送的配送服务。

二、运营特色

(一)依托中粮集团优势,定位食品网购卖场

作为中国最大的粮油食品进出口公司和食品生产商,中粮集团全产业链的供应优势和品牌效应为我买网打造食品B2C网购平台奠定了基础。我买网在成立伊始即明确了“食品网购专家”的定位,坚持自营模式,通过对采购、仓储、配送等关键环节的强效把控,形成整体竞争力,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

近年来,随着经济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食品问题日益关注。为保障食品安全,我买网委托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对供应商的各项资质进行审核,我买网的质量部门会定期随机选取一些供应商进行现场检查。同时,我买网建立了以商品安全品质保障为主的“安全保障体系”,对商品的保质期、失效期等严格管理,所有商品均须带有“QS”食品质量安全认证标志,商品的保质期超过1/3的不进库,超过2/3的不出库。

上线初期,我买网主要销售中粮集团的产品,但中粮集团的食品品类不多,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用户希望有更多的选择。因此,我买网通过内测摸索,决定开放经营,网站不仅销售中粮制造的所有食品,还优选、精选国内外各种优质食品及酒水饮料在平台销售。截至2013年底,我买网上中粮集团以外的产品销售份额已接近90%。

发展布局上,我买网首先重点布局以北京、上海、广州为核心的华北、华东、华南地区,并进行区域精耕,辐射周边二三线城市,在此基础上,打通全国的储运供应链,覆盖全国。

(二)打造冷链物流体系,推进生鲜电商发展

生鲜食品是消费频次较高的品类,中国庞大的人口数量使生鲜食品拥有极其庞大的市场规模。但生鲜食品易于腐败变质,需要低温保存,且不同品类的食品对于温度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因此生鲜电商对于食品品质的保障非常困难,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冷藏,二是冷链配送。为保障产品品质,我买网对生鲜食品采用分类仓储管理和全程冷链配送等方式进行物流管理。

冷藏方面,我买网按照不同产品品类,建设了8—12度的恒温库、0—5度的低温冷藏库和零下18度的冷冻库,保证所售出的生鲜食品可以按照自身的存储要求存放于不同仓库,以保障食品质量。

冷链配送方面,我买网采用“在仓储中心建生鲜仓,冷藏车运输,配送站配备冷柜,在隔温配送箱里配备冰板”等方式保障全程冷链。消费者订购生鲜食品后,我买网首先在冷库中对订单进行分拣、包装,然后用冷藏车送到配送点,再在配送点用冰箱、冰柜保存,最后一公里配送采用保温箱,实现全程冷链,以保证食品的鲜活、品质的安全,最大程度降低食品在运送过程中营养流失。考虑到生鲜食品易腐烂变质的特性及消费者的实际需要,我买网实施了生鲜食品24小时无条件退换货政策。

配送范围方面,截至2014年7月,我买网生鲜食品的配送范围从2013年的7个城市扩大到60个城市,在配送模式上,采用了“自建配送和顺丰速配相结合”的方式。推出了“半日达”、晚间配送、预约配送等生鲜配送服务,使配送服务更加及时、精准,更加人性化。

(三)打造产地直采直送,控制流程保障质量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于食品的要求也日益提高,由于进口食品的信誉度相对国内食品较高,很多消费者开始考虑购买进口食品,同时,越来越多的国内特色食品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为了让消费者买到货真价实的产品,我买网着力打造进口食品海外直采和国内特色食品产地直送的经营模式,从源头控制,保障产品品质。

针对进口食品,我买网利用母公司中粮集团在全球设有分支机构和全球供应链的优势,组建了海外直采团队,直接从海外厂商处采购。其流程为:海外原产地—我买网采购(严格履行国家相关部门的备案、报关、质检等手续)—我买网销售—网购消费者。我买网在采购前对海外供应商进行实地考察,选择最优质的产品,并监督商品的生产过程,通过包机运输等方式,杜绝二次分装,以确保运输过程中的品质及安全。海外直采不经过产销商和分销环节,大大缩短了供应链,提升了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给消费者带来更多优惠。截至2014年7月,海外直采商品已占到我买网商品种类的15%以上。

针对国内特色食品,我买网采购团队综合媒体信息,找出各地名优产品。与产地供应商签订合同前,我买网派专业人员到供应单位考察,实地检验原产地食品安全规范制度实行情况,审验相关资质证书。在产品质量符合我买网要求的基础上,与优质供应商合作,将供应商产品放到我买网上销售。产品从产地直发,为消费者提供具有浓郁地方特色、味道纯正、安全放心的特色食品。

三、发展规划

未来,我买网将进一步打造电商平台,完善供应链,提高物流配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增加购物体验,从而使消费在平台上更加方便快捷的购物。同时,我买网确立了以海外直采和生鲜电商为特色的发展战略方向加大财力人力用于仓储、物流等后台的建设,为我买网的进一步发展打基础。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