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1号店

1号店:网上超市构建“4+1”质量管理体系

纽海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于2007年11月29日注册于上海市张江高科园区,公司主营的1号店网上超市是直接面向消费者进行网上销售的B2C电子商务网站。销售商品范围涵盖食品饮料、进口食品、美容护理、母婴玩具、厨卫清洁、数码电器、家居运动、服装鞋帽、营养保健等多种品类。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1号店已拥有超过5700万网站注册用户和超过1500万移动注册用户,日均独立访客量达到1000万人。1号店2012年销售额为65亿元,2013年达115.4亿元。经过五年运营,1号店的销售规模日益扩大,商品种类日趋丰富,已成长为行业领先的B2C电子商务网站。

目前,1号店已在上海、廊坊、广州、武汉、成都、泉州等地建立了大型仓储物流中心,可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实现商品半日送达,在全国100多个城市实现商品次日送达。1号店在2013年全年实现客户体验多维度提升,其中配送成功率突破98.5%1,客户投诉率与2012年同比下降了62.5%2,客户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

以SKU3作为计量单位,1号店在线销售商品已超过一百万种,包括食品饮料、酒水、进口食品、美容护理、母婴用品、厨房清洁、家居生活、生活电器、手机通讯、数码电脑、办公用品、服饰鞋靴、保健品、箱包、珠宝饰品、钟表、图书、礼品卡等数十个品类。

1号店实行多元化的盈利模式。首先,通过传统的购销式经营,不断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扩大销售规模,以及通过与供应商更深入的商业合作来实现赢利。其次,选择垂直品类,建立自有品牌(如Bestluck服装品牌等),通过品牌溢价获得高毛利,实现规模化的产销体系。此外,还通过商必赢(service by Yihaodian)项目,为供应商提供配送、推广、营销等服务。

二、运营特色

1号店最初上线时以食品饮料作为市场切入点,鉴于食品安全与公众健康直接相关,1号店在供应商审核、产品入库检查、存储配送管理、产品质量问题追溯等4个关键环节制定了详细的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流程,并对供应商违法违规供货行为严格清查。

1号店将上述4项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和1项供应商管控评估机制,称为“4+1”质量控制安全管理体系。具体内容如下:

(一)供应商审核

1.文件资质审核

通过对《1号店质检审核资料要求及清单》及时更新完善,1号店对产品严格把关。在对供应商审核时,1号店重点审查以下材料:

(1)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等必备的“三证”;

(2)其他行政许可文件及商标注册证明文件4

(3)销售权利资质5,确保所售产品知识产权不存在权利瑕疵;

(4)产品检验报告;

(5)对于各种促销关联文件,如声称产品为有机食品或绿色食品、经过CQC认证等情形,还必须提供相应证明文件。

1号店的资质审核是以SKU为维度,供应商的每个产品在上架之前,都要按照上述要求提供材料,以确保消费者购买的产品均经过资质审核。据统计,目前供应商在1号店的文件资质审核一次未通过率为10%。未通过审核的产品必须整改直至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后,方可通过资质审核。

2.样品审核

1号店采购人员根据《1号店样品检验标准》要求对产品组成、功能功效、产品包装等进行检验,必要时送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样品审核是质量管理的重要环节,以团购样品为例,目前审核淘汰率为20%。

3.工厂审核

对于供货量大的厂商,1号店在与其合作前还要根据《1号店生产企业质量能力审核书》对工厂的组织架构及职责分工、人员状况、生产条件、文件管理、质量控制、仓储、服务等7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估。

(二)产品入库检查

1号店质控人员严格按照《收货商品常规检查流程》、《1号店收货标准(标签标识部分》进行收货检查,避免标签不合格、外观破损、污染及不符合效期管理等要求的产品入库。据统计,供应商在入库检查流程中,由于发现质量问题而被1号店拒收的比率为2%。

(三)存储配送管理

1号店严格执行国家对于食品流通企业仓储环境的要求,不允许将食品与可能影响食品安全的其他商品混放,并实时做好防虫防鼠等措施。对于违反国家规定的不合格产品,一经发现即按程序取消编码并下架处理,对食品则按照公司流程严格执行临期产品下架、过期产品报废等措施。

此外,仓库还制定了《仓库产品抽查管理制度》。该制度明确将乳制品(非冷藏)、肉干制品、巧克力制品、蔬菜水果干制品、大米等食品作为日常监管的重点对象,进行周期性库内盘点检查。

(四)产品质量问题追溯

对于产品出现质量问题的情况,1号店提供了如下解决方案:

1.客服电话、在线服务。1号店在江苏扬州设立了客户服务中心,现有520名客服人员为顾客提供商品及订单咨询、投诉处理服务,2013年年底将拓展至1000个座席。客户服务实行“首问”责任制,按照“谁受理谁反馈”的原则及时处理,对不能解决的问题要形成工单,转由相关部门协助办理,并跟踪落实,在24小时内明确答复顾客。客服部门在产品取消编码、促销活动下架、退货退款、消费者补偿等方面被充分授权,建立了快速投诉应对机制。

2.顾客投诉的定期回顾机制。1号店高度重视顾客服务,每周、每月商业回顾例会中,都会将投诉数据整理分类并制表,分析顾客投诉的动向与投诉产生的原因,供公司高管及各业务部门周知,以研究解决方案。

3.执行严于法律规定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标准。消费投诉原则上依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处理,但1号店为提升用户体验,执行标准有时高于法律法规要求。如无条件履行“假一赔三”的承诺,商品因质量问题可自售出之日起(以实际收货日期为准)7日内退货和15日内换货。

(五)供应商监管及处罚

1号店制定了《1号店供应商管理制度》,以确保供应商供货行为合法、合规。该制度对供应商违约行为、违约处罚、抽样标准及判定方法、适用标准、公司内各部门管理职责分工、违约行为审核认定程序、档案管理等作了详尽描述,建立了针对供应商的有效评价机制。

此外,公司还通过顾客投诉处理、媒体曝光、员工自查等途径不定期检验产品质量问题,以形成质量管控的动态机制。

1号店在建立“4+1”质量管控体系、不断规范内部管理方面付出的不懈努力获得了丰厚回报。据统计,1号店的投诉一直处于业内较低水平,2013年1至32周顾客总投诉率平均值为0.0288%,比2012年同期下降70%;其中顾客关于食品的投诉率为0.0076%,比2012年同期下降36%。

三、发展规划

下一个阶段,1号店计划从企业自身管理、行业内部和社会责任三个方面履行示范企业责任。在企业自身管理方面,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内部管理,精细化生意运作、运营操作流程,探索快节奏电子商务企业标准运作模式,为行业做出表率。

在行业内部,除探索和精细化运作模式外,将重点推动“商必赢”项目,运用自身的管理、系统和供应链优势,为传统企业和零售行业的合作伙伴提供电子商务服务,在行业服务和行业发展方面做出表率。

在社会责任方面,随着1号店的成长,将越来越多的承担起社会责任。1号店一直坚持以服务中小企业为重要目标,推出的“商必赢”(SBY)项目可为传统企业在系统集成、营销推广、仓储、物流配送等方面提供服务。借助商必赢,传统企业即便对电子商务一无所知,也能分享中国电子商务蓬勃发展所带来的机遇,降低运营成本。自2012年7月份商必赢项目启动以来,在近1年的时间里,使用该服务的供应商超过1400家,涉及2000多个商品品牌、近3万个商品品类,交易额增长100倍。今后,1号店将继续通过商必赢服务模式与中小企业共成长,为更多中小企业开展电子商务应用提供帮助。

注释:
1:配送成功率,即客户签收的订单数在电商配送的总订单数中所占的比率,与配送次数无关。在电商行业中,客户签收送达商品是交易成功实现的重要标志,但由于客户取消订单、商品破损、地址等信息不详等诸多原因,会导致配送失败的情形发生。
2:即每100个订单发生投诉的比率。
3:SKU的全称为stock keeping unit(库存量单位),即库存进出计量的单位,可以是以件、盒、托盘等为单位,这是对于大型连锁超市配送中心物流管理的一个必要的方法。现在电子商务领域已经被引申为产品统一编号的简称,每种产品均对应有唯一的SKU号。对一种商品而言,当其品牌、型号、配置、等级、花色、包装容量、单位、用途、价格、产地等属性与其他商品存在不同时,可称为一个SKU,即单品。
4:行政许可文件包括:食品生产许可证、流通许可证、酒类经营许可证、音像制品许可证等,商标证明文件指商标注册证。食品类产品还须提供食品生产厂家的卫生许可证。对于进口产品须提供产品报关单和对应的检验检疫文件。
5: 在供应商为代理商的情况下,供应商还需取得生产商的销售许可证明,以确保产品来源渠道正规。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