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中国化工网

中国化工网:深耕垂直电商服务传统化工产业

中国化工网由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生意宝”)于1997年创建,总部设在杭州,在北京、上海以及韩国、美国、荷兰等地设有分支机构,现有员工超过1000人。生意宝通过中国化工网、全球化工网、化工搜索等平台,向化工行业企业提供供求信息服务、化工搜索服务和网络交易服务等一系列服务。生意宝于2006年12月在A股中小企业板上市。

一、基本情况

2013年,中国化工网营业收入为1.29亿元,比2012年增长40%,占生意宝总营业收入的65.3%。

中国化工网建有国内最大的化工产品数据库和专业化工目录引擎。据生意宝统计,截至2013年,网站内含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万余条产品信息。拥有国内外注册会员55万多个,入网缴费客户12000多家,占国内上网化工企业70%的份额。

二、运营特色

(一)借助互联网技术整合化工产业链

近年来,随着国内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各类B2B行业网站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通过平台类网站寻找商业机会。通常情况下B2B用户集买卖双方于一体,在出售产品的同时还需要购买原材料、设备等生产资料。因此用户期望得到充足的信息量和迅速的信息反馈。一些产品线单一的B2B行业网站不能同时满足用户对信息的需求,为此许多用户选择在多个网站寻找或发布信息。

中国化工网基于市场需求,将自身定位为向用户提供产品供求、市场行情及化工专家等信息服务的化工信息服务平台。为弥补平台供求信息量的不足,最大化汇集国内化工行业的供求信息,中国化工网采取和行业内其他网站结盟的方式,提取其他行业网站发布的产品供求信息,保障中国化工网每天有大量的动态供求信息更新。

此外,为了提升中国化工网在行业中的权威性和专业性,中国化工网在与业内企业、专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企事业单位的化工专家进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汇集了国内化工行业500多位专家信息,包括每位专家的简历、研究方向、最新成果等。网站会员可以就化工方面的技术问题进行咨询,专家给予回复。同时,为特聘专家提供个性化展台,为其技术成果转让等信息给予优先发布和重点推广。

(二)建立行业数据库,提供专业化工搜索服务

由于化工产品的价格波动较大,某个产品价格发生变动后,会波及下游很多企业,因此企业非常关注价格波动,需要一个能够提供实时准确的市场行情数据的平台。为满足这一市场需求,中国化工网依托于自身信息资源的积累和对外部行业信息资源的整合,中国化工网建立了国内较为完备的化工行业数据库,主要包括化工行业生产商

数据库、化工行业产品及用途数据库,化工商业和贸易数据库、化学专业数据库等。通过化工行业数据库,企业可通过多种方式查找信息,最终完成询盘。如初次登陆中国化工网的企业会员可通过查找所需的化工产品找到生产商进行询盘,而一些老会员常常有固定的供应商,可直接通过搜索供应商名称找到供应商进行询盘,最终完成交易。借助于丰富的行业数据库,中国化工网建立了信息资源优势。

为了向会员提供实时准确的市场行情数据,中国化工网联合多位行业专家、资深编辑、分析师实时跟踪、分析和研究化工商品的市场行情,对日周月价格、国内外价格、现期货价格进行采集监控,编制相关指数。

此外,采购商在查看价格动态等数据后,需要找到适合自己或成本更低的产品信息及供应商信息,而这需要大量的对比,转换过程过长。同时,供应商也希望企业信息能够更快的被采购商找到,快速的匹配适合自己的采购商。

为此,中国化工网针对买卖双方的需求,在行业数据库的基础上开发了专业化工搜索引擎ChemIndex,形成了门户网站外的“第二战线”。ChemIndex具有产品搜索、分子式检索、CAS号(美国化学文摘登记号)检索、网页检索、目录检索等多个专业搜索数据库,为客户搜索更精确的信息提供了方便,弥补了传统综合搜索引擎精度不高、搜而非所搜的弊端。

(三)拓展增值服务领域,应对国际贸易壁垒

2007年前,中国化工网主要是提供线上的信息服务、推广服务以及行业资讯等增值业务。近年来,随着B2B平台竞争的加剧,单纯的资讯类服务已不能完全满足用户的更深入的需求,用户在通过平台促成交易的同时,还需要基于行业特性的专业增值服务。针对这一市场状况,中国化工网向出口欧盟的化工企业提供化工贸易服务(REACH1服务)等增值服务。

为应对欧盟REACH法规(Registration,Evaluation,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化学品的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对中国化工企业进入欧盟设置的技术性贸易壁垒,中国化工网在2006年成立了REACH服务中心,为化工企业提供相关信息及自测服务,代理企业联合应对预注册、注册及其它REACH法规下的责任,提供物质资料与数据服务,并在荷兰和杭州分别设立了“网盛欧洲”(NetSun EU B.V.)和“网盛化工”两家专业服务公司。为确保应对REACH工作顺利运营,生意宝通过在全球招募熟悉欧洲法律及REACH法规的欧洲专家,与国外著名实验室建立长期合作,共享实验数据,降低数据成本。目前,生意宝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用户数量最大的第三方REACH服务商,在REACH咨询中心正式注册的企业50多家,物质56个,在生意宝正式注册的企业48家,物质265个。

三、发展规划

未来中国化工网将专注于B2B领域,在三个方面加大投入:一是继续推动原有行业网站的“会员+广告”模式,促进纵深化发展,积极开拓行业综合服务;二是积极开拓在B2B领域新的赢利模式;三是适当横向发展,考察与化工类似的行业,把生意宝的成功经验进行复制。

注释:
1.REACH是欧盟法规《化学品的注册、评估、授权和限制》(REGULATION concerning the Registration,Evaluation,Authorization and Restriction of Chemicals)的简称, 是欧盟对进入其市场的所有化学品进行预防性管理的法规。要求年产量超过1吨的所有现有化学品及应用于各种产品中的化学物质,注册其基本信息。只有通过注册的物质才能在欧盟内生产或进口。
2.REACH管理物质范围包括自然状态下存在或通过生产过程获得的化学元素及其化合物,包括加工过程中为保持其稳定性而使用的添加剂和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杂质,但不包括任何一种不影响其稳定性或改变其成分的情况下就可被分离的溶剂。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