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1872俱乐部

1872俱乐部:传统体育休闲服务的电商化转型

1872俱乐部(简称“1872club”)是由鹰皇商务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创建的高尔夫服务电子商务平台。作为高尔夫休闲生活方式服务提供商,1872club依托其电商平台,提供球场预定、球场管理、会籍销售、行程定制、用品配送、资讯传播等高尔夫球休闲娱乐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14年1至10月,1872club销售收入为18108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2%。其中,订场快线业务8434万元,占比46.58%,会籍业务4803万元,占比26.52%,赛事组织业务2179万元,占比12.03%,行程定制1293万元,占比7.14%,用品配送1020万元,占比5.63%,咨询服务379万元,占比2.09%。

截至2014年 10月,1872club拥有自有会员客户150万,会籍客户215万,机构客户3150万。另外,1872club还与国外50余家预定业务机构开展国际合作,提升服务品质。

二、运营特色

(一)实现高尔夫球场在线预订,提升服务水平

传统的高尔夫球场预定服务市场以“会员+区域性中介”模式4为主,这种模式存在两个弊端:一是成本高、效率低。球场预定通常采用电话、传真等方式,通常一个订单的完成需要至少1-2个电话和1个传真,客户和球场之间要针对预定进行多次沟通,整个过程耗时至少20分钟,且必须是在球场前台上班时间才能完成;二是营业管理困难。一方面,球场对客户订场却没到场的“no show5”行为难以约束,造成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没有预约的客户需要排队开卡,在不能及时获取球场资讯信息情况下,经常需要长时间等候,顾客体验差。

针对这一市场现状,1872club通过两个方面的创新来帮助传统体育休闲服务企业,分别解决预订实时性问题和订场周边咨询需求问题提升服务水平。一是交易电子化,1872club借助Ttime6预售平台和网络管理平台,帮助高尔夫球场供应商实现球场预定、赛事组织等交易活动的电子化和网络化。系统中Ttime根据球场情况实时更新;客户则通过手机APP、网站或微信等自助下单,1-2分钟即可完成订单,并可实现提前开卡,节约等候时间。Ttime系统可以实现365天全天候服务,在有效约束客户的No show行为的同时,大幅提升球场的服务效率和管理水平。二是增值服务多样化,1872club通过1872门户网站、1872手机体运通7、1872生活杂志等多种服务媒介,为球场会员提供高尔夫球资讯、旅行、交通、住宿等多方位信息查询及在线服务。1872club优化了传统体育休闲娱乐服务方式,在提高球场的业务效率的同时,满足球场会员在资讯服务方面的多样化需求。

(二)加强联盟与合作,优化休闲体育产业链

传统的以高尔夫为代表的区域体育休闲资源提供商,采用一场一证的服务模式,即一张会员卡只能在一家高尔夫球场接受相应服务。球场与球场之间的商务合作较少,球场资源闲置或球场资源供不应求的状况在各球场时有发生,区域分散的球场资源优化配置效率低,场馆资源浪费现象严重。另外,高尔夫球场地预定已经成为国内各大银行白金信用卡会员的标配服务之一,但由于各银行的用卡客户分布区域不同,对其提供的预订服务多集中在特定区域,不能满足会员客户商旅活动频繁而产生的异地高尔夫球场预定需求。

针对这一行业现状,1872club上接体育场馆供应商、下接体育消费者,从直接为终端客户提供电子化和网络化的交易服务向整合球场资源和渠道资源转变。一是加强与球场的合作,扩大体育场馆资源。1872club通过授权、并网、预存、包销、代理(独家)等方式,整合了多家球场资源和渠道资源。截至2014年 10月,在国内预定业务上,1872club共联网全国429家球场、217家练习场,国内营业球场覆盖率达到92%;在全球预定业务上,共联网30个国家3500余家球场。二是创新服务模式,大力发展会员。对加入1872俱乐部的会员,提供一卡多体育场馆的服务模式,即消费者成为1872club的会员,则可以享受国内400多家、国外3500多家球场的优惠打球待遇和会员打球待遇。目前,1872club拥有50万注册会员。三是加强与行业客户合作,拓展服务对象。银行、证券、基金、车行、旅行社等企业机构对体育休闲娱乐服务有特殊需求,1872club承担在全国甚至国际范围内,为这些企业提供体育场馆增值服务外包和个性化增值运营服务等解决方案。目前,1872club为包括工商银行在内的15家银行的100万白金会员卡以及50万航空精英会员提供专属的托管式高尔夫服务和个性化营销解决方案。

1872club拥有200多万客户资源,与国内外3500余家高尔夫场馆紧密相连,通过在线预订(售)和网络管理平台,建立了供需双方数据库,将自己拥有的庞大会员客户同球场资源对接,实现供需有效匹配,优化体育休闲产业链。采取对场馆网点进行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连锁式经营,大幅度降低包括订场、订房、订票等在内的各项消费成本;通过对用户提供高尔夫球资讯、旅行、交通、住宿等多方位信息查询与在线交易服务,获得球场预订、会籍销售、资讯服务、托管经营等多种利润,实现利润来源的多样化。

(三)搭建网上商城,拓展休闲体育业务范围

为进一步完善客户服务,1872club于2008年4月搭建了体育器材电子商务交易平台—1872网上商城(www.1872.cc)。该平台集成了电子商务、在线支付、第三方物流等服务资源,为消费者提供体育用品、体育器材、室内外健身器材、户外运动器材、运动服饰、运动配套附件等的电子商务交易与物流配送服务。

为保障1872网上商城的服务质量,1872club采取了两方面的措施。一是严格控制供货渠道。商城商品采用跳过中间批发商、零售商、代理商的电子商务直销模式,并通过向生产企业派驻品质监督员、与知名体育品牌签署中国区经销协议、收取质量保证金等手段,强化渠道管理、确保商品质量,为客户提供质优价廉的体育用品。二是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借助建设物流中心和物流连锁门店,完善1872网上商城售后服务,同时为1872club会员提供增值服务。在物流配送方面,1872club构建起了以120家连锁门店和8家物流配送中心为支撑的现代物流体系。其中,国际配送和国内城际间配送委托国际知名物流,热点城市内自主配送,并与专业快递公司合作,确保客户的用品在48至72小时内送到指定地点;在售后服务方面,连锁门店承担体育用品展示、配送和售后保养、消费卡充值等服务。

目前,1872网上商城已上架商品包括5个大类、20多个运动品牌;2500余种商品,已为超过30万个人客户和1500个机构提供交易、配送及咨询服务。

三、发展规划

未来,1872club将在“中国最优秀的生活方式运营商”的战略定位下持续发展,在已有的高端客户球场的预定、游艇、旅游、高端定制滑雪、专业器材销售等领域业务的基础上,重点发展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第三方支付平台建设,向现代服务消费的金融支付平台及积分兑换平台拓展;二是现代庄园旅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通过特色农庄建设、乡村酒店建设和定向农户有机农产品直供,实现基于线下组织旅游资源创意性开发和线上个性化需求深度运营,打造电商旅游交易和农产品交易的O2O平台。

注释:
[1] 包括1872营业会员和手机注册会员。
[2] 包括球场会员和代理会籍。
[3] 包括银行托管会员和航空精英会员。
[4] “会员+区域中介”模式:指以会员身份直接订场或者通过订场中介进行球场的预定。
[5]No show,指的是在球场、酒店等一切提供预订服务的场所,预订的客人没有按人数、时间下场或到达,直接影响营运场所经营收入的情况。
[6]Teetime简写,指打球时间段。
[7] 目前,手机体运通为1872会员提供约球、找场、订场、高球咨询服务及手机支付业务。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