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猪八戒网

猪八戒网:交易机制创新成就创意服务平台

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10月,总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高新园内,目前在北京、上海、美国休斯顿等地设立分支机构。公司主要运营猪八戒网,是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创意服务而非实物商品的在线交易平台,撮合文化创意产业的买方(多为企业)和卖方(多为文化创意人才及机构)双方需求,让非标准、个性化的文化创意产品在网上达成交易。平台涉及领域涵盖设计、开发、营销推广、文案、建筑装修、网店服务、生活和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领域,如图所示:

一、基本情况

猪八戒网定位为文化创意产品交易平台。根据易观国际的数据,2012年猪八戒网占据同行业超过80%的市场份额,国内中文网站排名约120位,世界排名第800位。截至2013年12月,网站累计交易额达到30亿元,交易数量207万个,注册用户数1000万名,用户遍布20余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猪八戒网交易额为15亿元,日均交易金额在300至500万元之间。

公司现有员工287人,其中博士1名、研究生8名,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超过70%。

猪八戒网的商业模式是:在猪八戒网注册的买方通过悬赏或雇佣形式发布需求,并把佣金汇至猪八戒网易极付账户(该公司获准建设的第三方支付工具,猪八戒网与易极付之间通过技术接口完成交易资金的流转),待投标到期后,选取文化创意服务商提交的作品或方案。而服务商(文化创意人才及机构)将文化创意作品或方案在猪八戒网出售,作品或方案被选中后,系统自动将账户内佣金划拨。猪八戒网作为第三方服务平台,将对成功的交易收取一定比例的平台服务费。

为了加快效率,猪八戒网开通了手机短信、站内信、电子邮件等提示信息至交易双方,来保障交易动态及时传递到各相关方。

猪八戒网对于发布的交易、出售的服务、卖方的投标网站都会进行审核,以保证信息的真实合法。为处理交易纠纷,猪八戒网建立了诚信委员会。诚信委员会成员面向网站资深会员公开招募,通过市场调节机制,来保障交易的公平公正。

在管理制度上,猪八戒网出台了《猪八戒网服务规则》、《猪八戒网需求发布与处理规则》、《猪八戒网投标规范》和《猪八戒网弃选需求赏金分配规则》等;在争议处理方面,以《猪八戒网举报处理制度》为处理依据,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在售后服务方面,出台了《猪八戒网发票开具规则》、《猪八戒网诚信保证服务协议》、《猪八戒网保证原创服务协议》、《猪八戒网免费修改服务协议》、《猪八戒网三个月维护服务协议》等,保障买家的合法权益。同时,公司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等高校建立起合作协议,专家、学者等为我司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经过七年的发展,猪八戒网已经在服务交易电子商务领域积累了成熟的技术。目前公司获得两项专利、五项软件著作权、一项重庆市著名商标。

二、运营特色

(一)建立原创知识产权保障机制

保证原创服务是卖方在承诺诚信保证服务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意愿向买家提供的特色保障服务之一。具体为,买家在收到卖方提供了保证原创服务的作品后,若认定作品非原创(涉及抄袭、剽窃、盗用等不符合原创性质的行为),且与卖方协商未果的情况下,买家有权在交易成功后15日内发起赔付申请,猪八戒网在核实后将对买家进行先行赔付以保障买家权益。

(二)建立“免费修改”服务机制

文化创意服务往往需要根据买方需求多次修改。免费修改服务是卖方在承诺诚信保证服务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意愿向买家提供的特色保障服务之一。具体为,卖方向买家承诺,只要买家购买自己的作品,将负责为买家提供免费修改作品的售后服务。在交易成功后7日内,买家可要求卖方按需求约定内容对作品进行修改,直至达到需求要求为止。若卖方未履行承诺,买家有权在交易成功后37日内发起赔付申请,猪八戒网在核实后将对买家进行先行赔付以保障买家权益。

(三)建立诚信保障机制

诚信保证服务包含如实描述、保证完成两个保障服务。指卖方签署了猪八戒网诚信保证服务协议,承诺为消费者提供交易保障服务。若买卖双方约定了需求内容,卖方需保证服务信息的真实性,并承诺按照需求内容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工作。若出现如下问题:卖方未能在工作周期内,按照需求描述完成工作;卖方提供的服务与网上描述不符。卖方承诺向买家进行赔付。若卖方未履行承诺,买家可以在交易成功后的15日内发起赔付申请,猪八戒网会在核实后进行先行赔付,以保障买家权益。

(四)提供三个月维护服务

三个月维护服务是卖方在承诺诚信保证服务的基础上,根据自己意愿向买家提供的特色保障服务之一。具体为,买卖双方交易结束后,卖方需无条件提供90日的免费维护服务,以确保买家从卖方处买到的服务能够稳定运行。若出现如下问题:交易成功后90天内,卖方拒绝提供维护服务;卖方未能有效解决作品的稳定性问题,卖方承诺进行赔付。若卖方未履行承诺,买家有权在交易成功后120日内发起赔付申请。猪八戒网会在核实后进行先行赔付,以保障买家权益。

三、发展规划

在未来,猪八戒网将在三个方面部署力量。

一是巩固并完善现有交易模式和管理体系。通过流量导入、搜索卖方、猪八戒联盟和电信增值业务等来驱动买方交易笔数提升;通过威客任务、微型企业板块、猪八戒大学和社会化营销来提高卖方应标和投标积极性。同时完善交易管理流程和内部控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

二是拓展现有盈利产品和服务种类。一方面将根据不同的品类和交易模式,降低佣金抽取比例,以刺激整体行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是改变收取佣金的单一盈利模式,降低佣金在公司收入中的占比,同时拓展现有服务内容,逐步开设游戏、商标、陶瓷、医疗、摄影、旅游等多个细分频道。最终实现整合产业链、挖掘文化创意产业高附加值的战略,向虚拟产业园区、商标注册代理、知识产权保护等众多领域进军,整合上下游产业,打造文化创意产业集群,让文化创意服务交易更便捷,价值最大化。

三是探索并加强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创新。开发猪八戒网移动集群,依托猪八戒网现有技术平台,进一步研发基于苹果、安卓、微软等移动互联网终端平台的应用。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