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设备时代网

设备时代网:“老外贸”踏上电子商务创新路

设备时代(大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由传统外贸龙头企业投资成立,是其母公司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转型电子商务服务的重大战略布局。辽宁迈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3月4日,其前身为辽宁省机械设备进出口公司(成立于1979年);集团渊源更早可追溯到辽宁省机械公司(成立于1960年),是集国际工程承包、国际贸易、国内贸易、房地产开发、仓储运输、物业管理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现年均经营额16亿元人民币,年均进出口额1.5亿美元,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常务理事单位。

一、基本情况

设备时代网定位为国际贸易一站式服务平台,依托母公司50余年的国际贸易经验和17年的外贸电子商务经验,既为机电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又为其它行业的中小企业提供外贸综合业务服务,专注于支持中小企业无障碍、高效率、低成本地开展国际贸易。

目前,设备时代网已拥有数量可观的注册用户,其中收费用户约占35% ,续约率高达79%。其主营业务和盈利模式为:

(一)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收取订单成交佣金

由设备时代工作人员代理运营企业店铺,全权负责产品发布、店铺日常管理运营,并后续实时帮助关注产品询盘、审核采购信息,并在询盘转化为订单的整个过程中提供全程专业服务。不成交不收费,成交后提成订单成交佣金。此项服务适用于试图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但苦于找不到方法、没有稳定专业外贸业务员的供应商企业。

(二)提供网络店铺服务,收取自营店铺年费

店铺全权自营,自主发布产品,直接与采购商联络,按年收取固定会员费,并可按需求定制增值服务,按 具体服务另行收取。此项服务适用于自有外贸业务团队或专业外贸业务员,对电子商务较熟悉的供应商企业。

(三)提供综合商务配套服务,收取服务费

设备时代网提供围绕电子商务的增值线下服务,即从业务洽谈磋商到货物外运以及融资、展会、培训等一站式自助式外贸专业服务,按具体项目收取增值服务费,以及为海外采购商提供工厂评估、产品检验、国际认证、赊销担保、行程安排等专业线下服务,按具体项目收取增值服务费。

二、运营特色

(一)坚持电子商务创新十七年

1998年,迈克集团的一名业务员利用互联网与巴基斯坦客户达成交易,出口了一个20尺柜集装箱的可口可乐,开启了辽宁迈克集团的电子商务之路。电子商务应用初期,质疑的声音很多,集团领导不得不暂时搁置自上而下推广电子商务的最初想法,取而代之的是从业务的第一线进行自下而上的“突破”——在某业务部内成立一个电子商务小组,“放权”给业务员,创造宽松的创新环境。该并非独立的电子商务小组跨越了若干级直接归集团董事长领导,成为迈克集团内部一块不折不扣的“试验田”,并逐步推动迈克集团成为利用电子商务开拓市场的外贸领军企业。2003年公司通过网上贸易获得130万美金出口订单,2010年1487万美金,2012年2424万美金,电子商务助力迈克集团逐步发展成为外贸龙头企业。

近两年,辽宁迈克集团在第二期战略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了从以销售产品为主的传统业务模式向以提供超值服务为核心的新型商业模式转变,继续以互联网为依托,开始从“外贸互联网”向“互联网外贸”的方向转变,将自用的外贸电子商务平台推向市场,自主开发第三方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即设备时代网。

(二)将传统外贸经验和人才优势注入电子商务

基于母公司在海外具有良好的口碑和行业知名度,拥有一支熟悉网络营销、行业情况和国际贸易规则百人外贸专业队伍,设备时代网区别于阿里巴巴等信息服务平台,可提供国际贸易全价值链的一站式服务:一是可以为中小微企业建立和经营网上店铺,帮助开拓国际市场;二是为企业提供报关、报检、租船、订舱等常规外贸流程的一站式服务;三是为企业提供包括退税、融资在内的金融服务。四是为企业提供售后服务的协助。

由于长期从事外贸工作,设备时代网经营团队认识到中小微外贸企业面临着一些共性难题,主要集中在对国际贸易规则不了解,缺乏国际贸易人才和经验等方面,致使其参与国际竞争的交易风险和成本居高难下。因此,设备时代网充分利用和发挥自己的“三专”资源(专业队伍,专业经验,专有资源)将母公司外贸电子商务经验标准化、模板化和信息化,为中小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集约化、批量化的配套服务。如,对于试图打入国际市场、但苦于缺乏国际贸易经验、没有专业的外贸业务员的供应商企业,设备时代网免费负责产品发布、店铺维护、询盘跟踪,帮助供应商将询盘转化为订单。对于拥有外贸业务团队或专业外贸业务员、对电子商务较熟悉的供应商企业,则由企业自主运营店铺和产品,直接与采购商联系并接收询盘,而设备时代网可为客户提供洽谈、仓储、外运、融资、认证、参展、培训、数据等专项增值服务。

三、发展规划

(一)从外贸电子商务深度切入互联网金融服务

设备时代网分析认为,大量中小型民营企业正在成为辽宁乃至整个国民经济重要的一极,该群体非常需要金融和贸易服务的有效帮助和支持。由此,设备时代网依托电子商务运营基础,将进一步加大外贸金融服务。依托电子商务服务数据,为金融机构发放融资提供决策参考和担保依据,降低金融机构的客户服务成本,增加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服务支持机率,帮助金融信贷资金进入到实体经济中。

目前,设备时代网已经与中国银行辽宁省分行和中信保辽宁分公司达成合作共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与保险服务。

(二)更多产品种类、更多目标市场

在海外推广上将进一步加大投入。除之前的谷歌产品关键词竞价排名之外,将在海外目标市场当地的B2B平台增加广告投放,在当地的行业网址导航站增加入口,并与我国的国际展会代理商合作,在知名的国际行业展会上,现场推广设备时代,进一步扩大海外采购用户群体,囊括更多产品采购种类、覆盖更多目标市场。

2014年,设备时代网除了中文和英文版本之外,将新增俄语、西班牙语等多语言版本,完成各个语言版本之间的顺利切换。

(三)升级服务平台,改善海外用户体验

2014年设备时代网将进行平台二期升级建设,完成进出口代理、订单融资业务流在线上平台循环,环节包括在线下单、物流和办理状态跟踪、费用在线查询、退税单证线上传递审核、在线国际结算等。

改善海外用户体验,提升访问满意度。计划2014年对设备时代的独立服务器等硬件设备进行升级改造,并申请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即内容分发网络)服务,尽可能避开互联网上影响数据传输速度和稳定性的瓶颈和环节,使内容传输的更快、更稳定,使用户可就近取得所需内容,解决网络拥挤的状况,提高用户访问速度。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