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A8新媒体

A8新媒体:借助电子商务推动数字音乐产业发展

A8新媒体集团有限公司(简称“A8新媒体”)创建于2004年,是为数字音乐消费者、原创音乐人和传统唱片公司等客户提供数字音乐在线收听、数字音乐推广、发行和移动互联网服务的电子商务平台,是中国唯一一家数字音乐行业的海外上市企业。A8新媒体主要运营原创音乐人平台A8音乐网和多米音乐网等电子商务平台,主营业务包括数字音乐网上销售、音乐创作网络推广、技术研发、资源整合等。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3年12月,A8.com平台注册个人用户数超过90万,企业用户数超过3.5万,日均浏览量达6.5万次,多米音乐客户端用户近2亿。

二、运营特色

(一)基于大数据分析,提升数字音乐产品服务体验

传统音乐产业背景下,唱片是最终的音乐产品,唱片公司掌握主要的音乐资源。为顺应互联网的应用普及,唱片公司开放了少量的曲目下载,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当前,消费者面临两难困境:一方面,传统专辑唱片模式实行的歌曲捆绑销售模式,消费者喜欢某一首歌曲就不得不购买专辑中其他的歌曲;另一方面,消费者对各类网络平台从各种渠道获取的数目繁杂的音乐产品,无从选择。

面对这些市场问题,A8新媒体向消费者提供三个方面的服务:一是免费试听,单曲付费下载;二是通过大数据,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的音乐推荐,并提供包月服务模式,向消费者提供海量音乐资源;三是架构云存储,为消费者的个人曲库实现多屏便捷搬移。

A8新媒体定位于对音乐品质、个性特征较高的消费者,实行网上试听免费、高品质音乐下载收费、单曲销售模式,解决专辑捆绑销售价格较贵的问题,提升了消费者购买正版音乐的意愿。

A8新媒体对数字音乐进行经典歌曲推荐,把歌曲进行了精心的分类,编辑成多个Top100排行榜,比如“老歌经典Top100”、“摇滚圣经Top100”等等。A8新媒体利用曲目精细分类技术筛选出好的音乐,引导消费者购买,解决了消费者如何在众多曲目中选择歌曲的问题。

尽管消费者可以根据排行榜推荐来选择歌曲,但是不同消费者对音乐的喜好各不相同,而消费者对于自己不熟悉的歌曲往往需要一首一首的试听才能找到自己喜好的歌曲。为此,A8新媒体搭建了基于大数据的云服务平台,通过该平台分析消费者的曲目挑选信息、搜索关键词等历史数据,进而精准分析消费者的使用行为,为消费者推荐喜欢的歌曲,深度挖掘消费者的核心需求。具体来说,A8音乐分解出合理的音乐参数结构,启用专业的音乐编辑,从歌曲的流派、节奏、编配、主题等多个维度出发,剖析出音乐的属性。在此基础上搭建算法引擎,针对消费者各种需求,结合UDB1信息,从百万曲库中找出符合消费者喜好的陌生歌曲,并借助完备的资料曲库,让消费者动态获得新音乐的相关信息。通过平台的推荐,消费者不需要一首一首试听新歌,就可以快速的找到自己喜欢的歌曲,提升消费者体验。

针对数字音乐下载流量较大造成费用较高的问题,与中国联通合作推出包月下载音乐流量的免费业务,消费者可以在该运营商平台自由选择自己喜欢的歌曲,下单订购,并且在3G网络下使用A8新媒体的多米音乐客户端联网所产生的数据流量全部免费;与移动互联网APP的合作为其进行推广、运营、计费业务。这些为中国移动产业的业务增值运营提供一个平台,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手机音乐,满足消费者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在传统音乐下载模式下,消费者需要在计算机等网络平台搜索、下载,再整理到移动终端进行收听,但消费者不仅希望在个人计算机上欣赏音乐,还希望随时随地在不同设备之间能无缝享受相同音乐的便利。传统模式下利用移动复制技术实现不同设备上的音乐同步,但这些移动设备容易受制于容量空间的限制且难以全盘拷贝。为此,A8新媒体推出音乐云技术,消费者可通过登录云技术平台下的个人账户,浏览、欣赏先前存储在虚拟空间的音乐,这一方案解决了音乐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电脑软件端等不同设备之间的互通问题。

此外,A8新媒体还重视与音乐元素相关产品的研发与推广,如与施华洛世奇合作设计的多米晶饰耳机镶嵌着施华洛世奇元素的时尚水晶,同时还可镭雕上消费者喜欢的专属文字,将娱乐时尚潮流与音乐体验融合。

(二)借助电商平台,推动原创音乐市场发展

A8新媒体的门户网站致力于打造原创音乐门户,音乐人可登录网站平台自主上传自己的音乐作品。通过原创音乐分享平台,用户均可以自由进行音乐创作。另外,A8新媒体还为用户提供录音棚录制发布的服务,为音乐人实现音乐创作提供一个平台。例如,音乐人刘可将创作的歌曲《寂寞才说爱》放在A8音乐网站提供试听,歌曲受到消费者的喜爱,迅速排居各歌曲排行榜的榜首,因此歌迷将刘可与刘欢、韩磊并列誉为“当红歌王”。该歌曲手机彩铃下载量达1800万次,收入约为3500万元。

为及时筛选出有市场价值的原创歌曲,A8新媒体在原创音乐分享平台的基础上,在后台建立质量控制系统以及歌迷评价体系。A8新媒体的合作公司、音乐评委等在歌迷关注度较高原创歌曲中筛选出优秀的原创歌曲;A8新媒体推出了“创作人计划”和“大学生电台联盟”等一系列音乐内容扶持计划,通过互联网、传统渠道、无线平台对原创歌曲进行推广,提高歌曲的流行度,增加歌曲的下载量。当音乐人的原创歌曲达到发行级别,还可为其申请电子发行。A8新媒体为原创音乐人提供营销渠道,为音乐原创人市场价值实现提供可能。通过此类服务,A8在平台推出的前三年累计实现达1032.47%的高速增长。目前,A8平台唱作人2已达到12000名,原创歌曲库已有65000首歌曲。

三、发展规划

未来,A8新媒体继续在“我的音乐无处不在”的使命定位下持续发展,做好音乐产业相关行业的发展。一是在硬件方面,除继续推广多米水晶耳机之外,还将继续推广高品质音响设备、高品质音乐播放器等相关音乐设备,丰富本企业的产品链。二是在软件方面,做好与音乐相关的游戏、阅读等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在手机游戏娱乐产业。三是在网络版权保护方面,为相关立法、规范技术流程与技术行为标准建设方面提供实践经验,推动音乐产业尤其是数字音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注释:
[1]UDB,User Database的缩写,指用户数据库。
[2] 唱作人(Singer-songwriter,又名:歌手兼词曲作者、创作歌手、原创音乐人等)是指在流行乐坛能够独立进行词曲创作、具备一定演唱实力、并能参与音乐制作,演唱音乐作品以自己原创作品为主的歌手。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