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小米

小米:互联网思维塑造创新品牌

北京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小米公司)成立于2010年4月,是一家主要研发和销售智能手机的创新科技企业。公司主要通过互联网渠道销售自主品牌小米手机及相关数码硬件产品。除此之外,小米公司还针对互联网用户深度定制了安卓手机操作系统MIUI、社交通讯工具米聊等手机软件,并逐步通过软件及互联网服务等新的盈利模式实现快速发展。

一、基本情况

小米公司生产的硬件产品包括小米手机、红米手机、小米电视、小米盒子、路由器及周边产品,主要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销售,其中约70%的产品通过小米公司官方网站自主销售,其他部分通过电信运营商以定制手机形式销售。2012年小米公司全年销售额126.5亿人民币,2013年销售额316亿人民币,销售手机1870万台,2014年上半年销售手机2611万台,同比增长271%,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149%。

二、运营特色

(一)“成本价的硬件+免费的基础软件+增值的互联网服务”的商业模式

在手机硬件方面,传统厂商生产的低价手机普遍存在硬件性能低端和用户体验差的现象。小米公司推出一系列“高性价比”的单款手机产品扩大市场占有率,为软件和互联网服务铺路。截至2014年6月,手机销量已突破5230万台。依托规模化不但降低了手机单位生产成本,而且帮助小米的软件和互联网服务获得巨大用户群。

在软件系统方面,小米拥有基于安卓系统深度开发的MIUI手机操作系统,并将系统预设在每一台小米手机上,让每一个小米手机用户都成为MIUI用户。MIUI是专为中国人习惯设计,从电话、短信功能细节入手,对Android原生系统进行了多达近百项的深度优化、微创新,全面改进原生体验。每周五的升级是MIUI的最大特色,MIUI团队开发人员与用户联动、组建用户荣誉开发组,将系统功能选择权交与用户。通过小米社区论坛,MIUI系统工程师可以实时获得海内外消费者使用反馈。根据用户意见、建议选择功能进行开发,并在每周五进行更新、升级,以此让更多的用户及时体验到最新的MIUI系统。从2010年8月16日推出的首个内测版至今,已经连续升级200周。除小米手机外,MIUI操作系统还适配其他品牌主流手机,每个喜欢MIUI操作系统的用户都可以轻松使用。截至2014年上半年,MIUI系统装机数已超过5000万,为小米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服务奠定了基础。

在互联网服务方面,基于MIUI系统为小米的用户提供社交、游戏、搜索广告、电子书阅读和购物等服务。一方面小米自己开发的收费产品,如手机桌面主题、手机壁纸、音乐、云存储服务和小说阅读等都嵌入了MIUI系统;另一方面第三方软件可以通过付费进驻小米应用系统,在扩充MIUI系统应用软件数量的同时,也为小米带来可观的收入。

(二)“社会化营销+限量预售”的销售模式

为了使每次网络限量预售模式达到理想的销售效果,小米公司在社会化营销及挑选合作伙伴上做了相应分析。例如作为产品线中突出中端性价比的红米手机,在推出前小米公司选择腾讯旗下QQ空间作为合作平台进行产品发布,正是因为QQ空间有着广大的用户人群,且以学生等年轻人为主,对性价比有着天生的敏感性,这些特点跟红米的目标用户契合度很高。2013年双十一当天,天猫发售11万台红米手机,截止到双十一当天晚上,红米手机累计卖出超过27万台。

如红米手机一样,小米公司将不同定位的手机产品通过QQ空间、微信、微博和百度贴吧等平台进行社会化营销,不仅具有针对性、而且也为公司节省了营销成本,每年小米在营销上的投入远远低于传统手机厂商三星和苹果的水平。

除部分和电信运营商推出合约机外,小米所有的产品都采用网络预约1的方式进行销售,在固定时间段,消费者只能在小米官网抢购。

通过互联网预售方式,小米公司在取得订单的同时可以能有效调节产能,提高供应链反应速度;定期限量销售也有利于厂家控制产品的质量,一旦产品共性瑕疵,小米公司可锁定具体批次开展售后工作,相对可控,后一批产品在销售前可避免同类问题的发生;此外,通过网络限量预售,也能持续地保持用户对小米产品的关注热度,提升用户的粘性。

三、未来规划

伴随着小米电子商务平台销售额的不断扩大、功能的不断完善,计划将平台打造成兼具科技创新能力、供应链整合能力和高度用户体验的全产业链综合电子商务平台。小米计划在硬件方面以自主手机研发作为核心竞争力来整合产品链条,以完善自有生产供应链为辅助,优化升级自有产品。在软件方面,更加优化MIUI系统,提升用户体验,更加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研发更多的互联网服务项目,致力于为更大的社会群体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互联网服务。

注释:
1:是指新产品未发布,提前预约购买资格,最后定时发布固定数量的产品。这样做不但可以准确的查探市场需求的容量,而且可以紧跟市场形势,降低企业的生产风险。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