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焦点科技

焦点科技:B2B信息平台拓展外贸电商新服务

焦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002315)前身为南京焦点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1月,2007年9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11750万元。由焦点科技自主开发的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自1998年2月开始运营。依托该平台,焦点科技以SaaS(软件即服务)模式向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是一家集软件开发、运营、销售、支持、服务为一体的软件企业。

一、基本情况

焦点科技2012年度营业总收入4.094亿元,净利润超过1.23亿元,纳税总额5283万元,企业资产总额为19.777亿元,是行业内知名的高成长型软件企业,业务覆盖范围遍及全球。

截止2012年底,中国制造网拥有注册会员超过800万。仅2012年,就有来自超过240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访问了中国制造网,访问量超过5.5亿人次。2012年,通过中国制造网实现贸易交易总额395亿美元,中国制造网的市场份额占有率位于国内B2B领域前五名。

除了中国制造网电子商务平台,焦点科技还自主开发运营了新一站保险网、百卓采购网、领动企业在线管理软件、商聚园商务社区、爱聘才求职招聘平台、百分百物流网等多项产品。2012年,公司成立焦点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将线上与线下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为中小型企业提供外贸流程一站式服务,包括报关报检、船务物流、退税结汇、金融融资等,帮助企业简化国际贸易流程、缩短资金回笼周期、提升订单实际收益,为企业解决在国际贸易流程中遇到的各项难题。

焦点科技为中国中小企业发掘了商业机会,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并且为中小企业提供各类电子商务软件服务,以软件服务业带动和提升了传统制造业的信息化水平。

二、运营特色

(一)B2B信息平台延伸信用体系建设

随着中国企业贸易需求的扩大,电子商务平台以其高效、快捷的信息整合能力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但也成为某些不法分子眼中的“肥肉”。通过电子商务完成的贸易中,“收款不发货”或者“发货不对版”的现象时有发生。

2007年,中国制造网开创电子商务领域第三方认证的先河,与具有130年历史的全球权威认证机构——瑞士通用公证行(SGS集团)联合推出实地认证服务——“认证供应商(Audited Suppliers)”服务。对中国制造网会员企业进行全方位的实地认证服务。其内容包括:企业真实情况确认、企业生产能力、企业外贸能力、企业产品设计开发能力、质量管理体系与产品认证、企业发展计划、产品认证文件鉴定等,为中国外贸企业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资质审核平台。

2011年,中国制造网开始全面推行“全员审核”,为所有高级会员提供第三方实地审核,旨在打造“诚信、可靠、有公信力”的平台形象,通过“全员认证”这种方式来打消海外采购商对平台上供应商真实性的疑虑,从而全面提升交易效率,降低交易风险。

2012年,焦点科技旗下独立运营的电子采购平台百卓采购网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CCIC)达成合作,共同为国内中小企业制定、提供线上线下资质认证服务。对供应商而言,通过权威的第三方认证能够更好地的向外展示企业实力;了解企业自身与采购商要求之间的差距,更加明确企业自身的市场定位;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更胜一筹,赢得更多买家的青睐。另一方面,对采购商业而言,在专业的认证基础上,可快捷方便地对比不同供应商,节省考察供应商的时间与费用,能更准确把握行业供应商整体发展,同时降低B2B交易的风险。

(二)电商与保险融合:新一站保险网

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中小企业和个人客户的保险需求越来越呈现个性化、定制化等特点,然而国内众多的保险中介机构却存在着数量过多、分布过散、交易成本过高等问题,导致了相当庞大的保险需求无法得以充分满足。

2011年,焦点科技推出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平台——新一站保险网,正式进入保险电子商务领域。目前,新一站保险网已经同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泰康人寿、大众保险、都邦、太保家财、太阳联合等海内外知名保险公司的投保系统对接,提供7×24小时客服,为用户提供合理、个性化的保险购买指导。

自2011年9月运营至今,新一站保险网接待访客397万次,吸引注册会员3.7万人。网站共有意外险、健康险、货运险、产品责任险等7大险种290余个保险产品,出具保单37万余张,累计保费达2000余万元。新一站上线的“旅游保险”APP,可应用于WP、Android、iOS三大操作系统,实现消费者利用不同设备和终端随时随地的访问和使用新一站的需求,为新一站在移动业务方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网站运营的3年时间里,共计接到客户理赔申请308笔,理赔成功163起,协调处理中的案件139起。

2012年9月27日,新一站接到某企业报案,车辆在运输过程中侧翻,导致整车货物损失严重。新一站立即通知承保公司进行现场勘查,损失货物当场盘查,并将残余货运输至目的地清点。企业提供运输合同、发票、损失物品清单等材料至保险公司。最初因双方对定损金额有所差距,客户不满意赔付结果,经新一站与保险公司进行协调,最终赔付41998.23元。

新一站保险网是焦点科技在B2C领域的有益尝试,对保险客户而言,新一站保险网将传统保险推销变成了保险选购。基于互联网按需索取的特性,关心保险产品的潜在客户通过访问第三方保险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主动地获取保险知识交流,以及具体保险产品的详细情况,还可以自由地选择所需要的保险公司及险种,进行在线对比、在线选择、在线投保等操作。这不仅避免了与保险中介打交道的麻烦,还可从网上获得低价、可靠、高效服务。同时也符合“货比三家”的购买心理,与强制推销的传统保险服务相比,焦点科技提供了一种创新的商业模式,用户体验和满意度大大提升。

(三)面向国外采购商服务平台:百卓采购网

为了满足国内采购商多元化的采购需求,焦点科技于2011年设立百卓采购网,致力于为国内企业、政府机构等提供专业的采购服务,方便采购人员精准、高效、便捷地完成采购计划。

百卓采购网拥有专业的电子采购平台运营团队,帮助采购企业及时完成通知供应商报价、采购工作辅助、采购业务数据分析报告等工作,互联网管家式服务全面提升了企业在线采购业务的信息化程度。为采购企业提供了良好的供应企业和产品服务,帮助采购企业合理拓展资源,优化供应队伍;采招领域专家还可为采购企业提供科学采购的咨询服务。提供对供应商的多维度管理和评价体系,大大简化采购企业对供应商资质认证和审核步骤,并可通过在线交易的动态管理和查询,优化企业的供应商团队;根据企业采购需求提供多元化采购模式,支持企业实行快速询价采购或全面实施过程管理和结果评价的多种采购方式,并支持采购数据的多样化统计分析,提升企业采购的战略高度。快速寻找优质供应商,进行科学采购。

目前,网站已吸引台塑、欧尚、雨润、永旺、笔克、快鱼等海内外大买家入驻。

源青刷业有限公司是百卓采购网的众多采购商之一。2013年,公司通过百卓采购金额达360万元的硅胶板,按照以往线下的采购模式,采购人员将逐一联系供应商,根据自身需求慢慢比对,采购周期通常为两个月,而此次采购,公司在百卓采购网采购专员的帮助下,很快将目标锁定在三家优质诚信的供应商,经统计,通过百卓采购网进行的采购有效降低了28%的采购成本,缩短采购周期近一个月。山东家家悦集团有限公司是网站“大买家频道”入驻买家,一年内,其成功招募优质供应商156家,采购金额共计三千万元,百卓采购网已成为其重要的采购途径之一。

平台化的采购实施方式,扩展了焦点科技为企业服务的外延,将采购企业实施电子商务的门槛降低,加快了采购协同反应速度,并充分利用融合通信带来的优势,建立企业采购业务全过程快速响应机制,减少企业内耗,全面提交采购效率。

三、发展规划

未来,焦点科技将坚持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合作发展、安全发展,实现跨越发展,进一步做大做强。主要发展方向:1)云端服务和云客户端应用;2)商务智能;3)移动互联网应用与电子商务;4)挖掘平台的价值以及对群体力量的利用;5)创造游戏化和娱乐化的商业应用模式;6)提高产品和服务的可用性,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