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上海亿贝

上海亿贝:创新审核机制保护卖家和品牌权利人利益

亿贝集团(“亿贝”)是一家以运营全球在线交易平台为主的综合性电子商务服务集团,子公司业务涵盖第三方交易平台、第三方支付工具、电子商务运营服务等电子商务领域。2013年亿贝集团总在线交易量超过2120亿美元,年增长率为21%。目前,亿贝在线交易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拥有1.28亿活跃用户。

上海亿贝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亿贝”)作为亿贝集团在中国的子公司,定位为专门为中国跨境交易卖家的交流、沟通和分享经验及信息的本地化平台,提供跨境贸易培训课程,分享国际各个目标市场贸易动态,帮助中国卖家开拓海外市场,同时还设有用户讨论区,使得用户能够通过经验交流来提高销售技巧。

一、基本情况

2012年,大中华区(包含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通过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年销售额超过10万美元的大卖家数量达到了3835家,其中中国大陆的大卖家的销售额较2011年增长了93%;中国大陆卖方通过国际e邮宝(此服务为亿贝联手中国邮政和美国邮政(为主)推出的专为中国大陆卖家提供的向美国(为主)发货的物流解决方案)发往美国的包裹日均量达10万件。2013年,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卖家发出的包裹件数超过了2亿。主要目的国为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以及加拿大等国家,热销商品为消费电子产品、服装及配饰、手机及配件、首饰、宝石、手表以及汽车配件五大类。

上海亿贝主要帮助中国的个人及中小企业在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签约开店、营销分析、商品上架、成交收款、包装发货、售后服务等一整套流程提供线上线下直接及间接的支持。

通过eBay这个专为中国跨境交易卖家打造的交流、沟通和分享平台,上海亿贝为新卖家提供销售平台功能培训,包括物品发布流程展示,客服交流技巧交流,以及交易管理工具使用演示等;针对业务已初步上轨道的卖家,上海亿贝提供疑难业务问题咨询,在必要时会主动向卖家发出业务发展瓶颈预警,提出解决方案;针对业务较娴熟的卖家,普通的邮政小包模式无法满足其日益扩大的出口规模,此时上海亿贝会根据每个卖家的实际业务情况,为其推荐合适的海外仓储方案。针对不同阶段的用户,上海亿贝都会安排定期业务回顾与建议、海外节日及热销产品介绍、当季单品热门推荐等服务。

在网站功能上,网站设置了“政策公告”、“资讯”、“交流社区”等几个频道。

政策公告栏目会及时将涉及亿贝全球各站点的政策变化情况向用户做出预告及分析。例如,当年英国对增值税做出调整后,在第一时间在政策公告板块将其具体内容、受影响的卖家群、折扣的适用做了详细的分析。

资讯专区分行业为卖家搜集最近较热门商品信息,对部分商品作趋势分析,预告国外假期性的销售等。点击进入“卖啥”页面,能看到热卖物品调研报告,帮助中国卖家掌握各国市场行情。这些报告每7天更新一次,用户可以随时查看物品的最新销售情况。

交流社区为所有中国卖家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在此论坛,大家可以分享海外销售的心得体验,通过相互帮助实现共同进步。

二、运营特色

(一)新卖家审核机制

在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的用户必须注册交易帐号,为保障交易安全,注册交易帐号时需要通过个人信用卡进行身份验证,若暂时没有国际信用卡,也可通过手机认证。若选择中国手机短信认证,适用的手机号码仅限于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认证后的号码与平台帐户一一对应;如果想要成为卖家,则需要建立更多的买方信赖。以销售到美国站为例,用户还需通过PayPal(亿贝集团旗下的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付产品名称)的注册及认证。在完成PayPal账户注册后,买方就已经可以进行有限额度的付款,但尚无法进行资金提现。只有在经过PayPal认证程序后,帐户才能取消付款的限额,并能进行资金提现。PayPal中国账户可以使用国际信用卡或中国本地银行账户进行认证。

使用国际信用卡认证时,在完成信用卡添加后,PayPal将从添加的信用卡中冻结1美元的预授权,用于测试这张卡的有效性(1美元不会从信用卡中真正扣除,会在30天之内释放),并扣除1.95美元,作为认证费用(在完成账户认证后,系统会将此扣款退还至用户的PayPal账户余额中,可用于今后的支付)。用户可通过网上银行或月对账单,查看1.95美元的交易记录,获取PayPal代码,然后通过输入交易记录中的PayPal代码,完成认证;使用中国本地(目前认可招商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帐户进行认证时,将银行账户添加到PayPal帐号后,PayPal会向用户的银行账户存入两笔0.01 - 0.99之间的小额存款。用户可在5-7天内在银行账户内查到存款,然后通过输入所收到两笔存款金额,完成认证。

最后,为了在起始阶段就能控制、筛选卖家质量,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对于新卖家的限制政策比较严格,一般每个新帐户在起初的三个月内每日只能登陆5件商品,登录商品数量将随着交易数量以及信用度的增长而放宽。

(二)新刊登商品的过滤机制

“滥用关键词”1和“操纵搜索”2的行为是在eBay全球范围内受到禁止的行为。该政策适用于物品刊登的所有部分,包括标题、副标题、产品细节、物品描述、图片、链接等。卖家若在刊登物品时违反了这些规则或使用不当手段吸引买方购买某个物品,物品链接可能被删除,而且卖家帐号也会受到一系列处罚,包括帐户权限受限和帐户冻结。

对于商品的刊登,eBay有强大的自主监控系统。首先,平台内建了多达一万个词汇的关键词过滤库,涉及到关键词的商品无法上传。同时,计算机后台会通过多种方式(包括人工检测)对物品链接进行实时监控、审核商品描述,发现疑似禁止的刊登商品描述时会形成监控报告,信用与安全部门的后台员工在收到报告的第一时间内会做出判断并删除违法或侵权的商品。通过这两条防线,一些用户原本借机想要规避关键词过滤的违法、侵权行为能在很大程度上得到有效的控制。

(三)品牌权利人保障方案

为保护第三方知识产权并为用户提供一个安全的交易环境,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上超过一定数量的品牌商品都需要进一步提供进货凭证与品牌授权销售资质,未经授权的品牌物品(即使已获得在中国国内的销售许可),都不能随意在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上登录。

上海亿贝积极与品牌权利人合作并保护中国品牌商和商户的利益,共同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商品的网络销售,并参与修订并遵循集团制定“eBay保护知识产权方案”(即VeRO系统)。知识产权所有人如果选择在亿贝全球在线交易平台的VeRO系统上提供相关证据证明其所有人身份,即可享有一个专门的权利人页面,可向亿贝申请移除侵犯其品牌权利发布的物品。一经由VeRO系统登记过的品牌权利人举报,亿贝不需进行调查、便马上将商品删除,而该卖家也会视情况受到一系列其他处分,包括帐户权限受到限制或帐户被冻结。如果如上情况发生在中国,情况严重的,上海亿贝会将案情递交至执法机关解决。

另外,对于销售个别真品品牌商品的情况,卖家可以在物品中提到品牌名称但必须提供自己拍摄的物品照片。但是,在未得到官方授权的情况下,不得擅自宣称自己是官方经销商,也不得使用生产商的文字、图片或图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真品商品的销售,也必须受到VeRO系统品牌权利人保护条款的约束。

迄今为止,与亿贝合作的品牌商包括LV、斯沃奇集团、飞利浦、阿迪达斯等三百余个国际品牌,因品牌商举报移除的商品逾三十万余件。

三、发展规划

上海亿贝计划通过eBay平台向中国境内从事跨境贸易的卖家提供更多的内容和资讯,特别是买方满意度报告和发布内容质量检测报告。卖家可以通过这些报告迅速找到自身的具体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找到整改的方向和措施,进而提高国外买方的消费体验,达到提升跨境交易成功率和满意度的终极目标。

注释:
1:“滥用关键字”是指卖家为吸引买家的注意或将其注意力转移到某件刊登物品上,在物品名称或物品描述中放上各种品牌名称或其他不恰当的关键字。eBay禁止在刊登物品时滥用关键字,卖家在刊登物品中设置的文字内容必须与所售物品直接相关。
2:“操纵搜索”是指让eBay上的搜索结果显示为无关的商品或妨碍买家正确找到具体物品的行为。最常见的是卖家不按实际情况填写“物品所在地”。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