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环球市场

环球市场:推动制造商标准促进外贸出口转型升级

环球市场网于1995年成立,是广州龙媒计算机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外贸B2B电子商务平台,总部设在广州,在全国拥有56个办事处。公司于2012年6月在英国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环球市场网是为国内制造商与海外买家搭建的信息发布与交流的平台,为买卖双方提供网络营销、展会营销和买家匹配等服务。环球市场向卖家(制造商)提供付费服务,帮助其提升国际知名度和竞争力,获得海外买家可持续的订单。

一、基本情况

截至2013年,环球市场上共拥有3万家注册制造商,118万注册国际买家。业务领域包括照明、机器设备、家具、五金工具、汽车零部件、服装和纺织品、消费电子、家用电器、家具用品和礼物等行业。2013年主营业务收入2.3亿元,促成交易额达到1060亿元。目前公司员工1000余人,超过90%为大学及以上学历。

二、运营特色

(一)筛选优质制造商,打造“中国制造”的国际品牌

近年来,中国制造业高速发展,涌现出大量的中小企业,但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良莠不齐。国际买家在外贸B2B网站上挑选中国供应商时,面临较大困难。环球市场对国际买家的调查显示,买家在纷繁芜杂的中国市场上甄选所需商品的同时,还需要了解商品背后的供应商的信息,以便做出采购选择。

针对这一需求,环球市场根据采购商选择制造商的主要指标,研究制定了GMC“环球制造商”标准。该标准有助于买家在华筛选优质制造商,同时也帮助国内规模较大的制造商更加全面的展现自身实力。该标准主要包括八项内容,如验证是否为真正的制造商而非贸易商、生产优质产品的能力、工厂规模、专业外贸团队及经验、产品研发能力和过往OEM1/ODM2经验等。根据不同行业的特点,环球市场在原有标准上进行了细分。如对终端消费品领域的制造商,要求其必须拥有品牌或注册的

自主商标,并拥有自主出口权;对生产中间产品的制造商企业,为验证其具有稳定生产的能力,要求必须拥有自己的厂房或租赁厂房;对于拥有品牌和OEM厂的企业,在出口额也有要求,自有工厂需年产能超过500美元或出口额超过250万美元,而自主品牌企业需年出口额超过50万美元。

该标准的提出,大大降低了国外买家的挑选成本,但对环球市场的标准执行和认证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此,环球市场(亚洲)集团有限公司委托TUV(德国莱茵)和Intertek(天祥集团)根据GMC的8大标准对中国制造商进行严格的文件审核和现场审查,以确认其是否真正具备相当规模的出口实力。中国制造商需要向GMC优质制造商联盟提出认证申请,GMC顾问团队将对制造商进行实地审查,同时要求制造商填写《GMC制造商标准》调查表。GMC委托认证机构TUV德国莱茵和美国UL审核专员实地审厂并出具专业的审核反馈报告。最终,GMC审核委员向符合标准的制造商颁发有效期三年的GMC证书,环球市场集团也将不定期进行抽查复审。

对于获得资格的GMC会员,环球市场将通过收取服务年费的方式为其提供GMC品牌共享、网络营销等多方位的服务。例如,通过GMC审核的企业将获得GMC品牌标识使用权,可以将GMC品牌标识用于企业产品包装、户外广告、公司宣传目录等方面共享GMC群体品牌知名度。

环球市场网推出的GMC认证,增加了供应商和国际买家之间的信任度,降低了交易成本。此外,通过国内外重量级展会、网站、采购目录等多种渠道重点推广,GMC认证提升了中国优质制造商的曝光率,缩减国际专业买家搜寻中国优质制造商的成本与时间,保证国际贸易质量。

截至2013年,平台GMC会员已超过3万家,买家会员超过118万,日均超过8万独立访客,Google的page rank3达到7,海外访客比例占总流量的90%,网络推广遍及231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俄语、阿拉伯语等40种不同语言的网页搜索,促成交易额达1060亿元人民币。

(二)整合外贸社交资源,打造移动外贸社交平台

由于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交软件的普及化,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在各类社交网站与他人沟通交流,商务人士同样也有类似的需求,期望能够随时随地的询盘、发布贸易及产品动态信息,与客户建立联系,以便帮助达成交易。

根据这一市场需求,环球市场以运营外贸商业人士的关系为出发点,融合贸易与社交需求,推出了专业的外贸社交平台来客(GMC Like)。该平台提供语音聊天、产品搜索、需求发布,状态发布等功能,并与GMC的产品后台相连,提供产品和商家检索,旨在帮助用户完善公司与个人的关系网,并积极引导用户间的互动,从而提供更多的商机,让买家与制造商形成长期关系。

GMC会员通过GMC后台账号即可通过手机APP终端或网页直接登录来客,在GMC后台上传的产品信息,系统将同步到Like平台上,以供全球买家互动交流。通过来客,环球市场的会员可更便捷的认识更多商业伙伴,学习更多专业外贸知识,挖掘更多商机。

通过来客平台,买卖双方可以收藏感兴趣的产品、动态、文字,并满足各自不同的商务需求。一方面,买家可根据产品进行个性化展示,随时随地的发布产品动态,供国外采购商询盘,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另一方面,卖家可在平台直接沟通购买,建立贸易人脉,形成属于自己的贸易关系网。来客平台让买卖双方实时沟通互动,增进双方的信任感,提高交易效率。目前,GMCLike注册用户已超过94895,其中卖家会员27922,买家会员66973。

三、发展规划

未来,环球市场研究中心和各个部门,将进一步开发GMC Like社交平台,完善手机应用客户端,全面建设外贸商务人士的商务社交平台。同时环球市场还将着力打造M2C中国制造商直销网站,目标是使商城所有制造商100%通过GMC中国优质制造商标准。平台将严格筛选产品,对所有销售产品进行国际先进水平的抽样检测,从源头上保证产品质量,为消费者提供一站式的购物体验。

注释:
1.OEM为英文Original Equipment Manufacturer缩写,俗称代工,指一家厂商根据另一家厂商要求,为其生产产品和产品配件,亦称为定牌生产或贴牌生产。
2.ODM为英文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的缩写,是一家厂商根据另一家厂商的规格和要求,设计和生产产品。
3.Page rank,网页排名,又称网页级别、Google左侧排名或佩奇排名,用于衡量特定网页相对于搜索引擎搜索中的其他网页而言的重要程度。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