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到案例首页
东方钢铁

东方钢铁:从自营到开放,构建钢铁业B2B生态圈

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钢铁)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在上海,是宝钢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长期从事钢铁及制造业领域B2B电子商务服务。公司旗下运营钢材和循环物资第三方交易平台“东方钢铁在线”、制造业企业电子采购平台“采购宝”等多个第三方服务平台,并集成了电子支付、仓储管理、物流跟踪、电子单据、供应链融资等电子商务配套服务,可为相关制造业企业提供综合电子商务服务。

一、基本情况

2012年东方钢铁电子商务交易额为1945亿元,其中采购交易额超过199亿元,销售交易规模超过1675亿元,拥有5万余家客户和供应商总数,生成电子单据436万份。截至2013年底,客户数超过56000家,在线交易所产生的电子单据达238万份。

二、运营特色

(一)阳光采购体系,降低宝钢采购成本

宝钢作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钢铁生产企业之一,在过去传统的采购业务中,由于供应商信息滞后、市场情况不透明,采购过程不同程度存在着执行效率低、过程跟踪困难,规范透明性差等问题,同时对纸质版的发票和合同管理任务繁杂、差错率高,总体执行效率低,采购成本高。

东方钢铁作为宝钢旗下的电子商务平台,首要任务是为宝钢量身打造阳光化的采购体系。东方钢铁与宝钢集团采购业务部门协同建立了制度化、常态化的网上采购协同推进机制,这一机制由采购方、第三方服务机构及供应商共同完成。采购方进行采购需求管理、制定采购策略、跟踪执行合同;供应商提供产品及服务;第三方服务机构提供供应商的引入及各种规范的寻源1交易模式,从而增强采购过程的约束机制,提高抵御业务风险的能力。

此外,为了更加有效率地发布采购需求、降低采购成本,东方钢铁为供应链上下游各单元提供包括订单确认、预到货通知、收货单等业务协同服务。供应商通过电子商务系统及时获取采购库存、过程数据等信息,更有效地为宝钢的采购供应提供服务。与供应商协同,不仅迅速提升宝钢的采购效率,实现采购模式的创新,而且能使宝钢以最低的总成本获得所需的产品和服务。

在核心业务之外,为服务宝钢集团,东方钢铁还建立了差旅、办公文具集中采购平台,可实现供应商信息的集成和业务信息的传输全套功能,推出一站式差旅服务预订和特色商旅服务,实现了成本控制和效率提升。

(二)多种交易方式,提升钢铁行业交易效率

在传统的钢贸活动中,钢材分销需要通过层层中间商到达资源买方,这一过程耗时较长,交易成本高,并且钢材价格随付款周期波动较大,可能造成产品成本增加,客户满意度也相应较低。

东方钢铁在线提供现货形式的钢材销售,突破了传统钢贸活动中的区域限制和信息不透明的问题,实现货物资源的集中、社会用户的汇集以及跨区域的销售联动,提高了客户采购效率,也扩大了宝钢的市场影响力。

对于现货交易,东方钢铁成立了共享的现货中心,覆盖包括产能预售、现货挂牌销售、社会资源寄售在内的多形式钢材销售,提供公开议价、集合竞价、公开竞价、特价促销等多种议价方式,实现了现货处理最优价格。

(三)多样服务模式,促进产业资源整合

在利用电子商务改造宝钢传统的分销渠道和采购方式,增强渠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的同时,东方钢铁也发现了一些创新的机会,这些创新依托东方钢铁现有的电子商务实力,解决了供应链上的无效性,开拓了潜在的商业机会,具备改造整个产业链的潜能。这些创新包括第三方交易平台、供应链融资服务和电子单据技术等。

首先,制造业中敏感物资的传统交易流程往往采用挂牌或对外询价、一对一谈判、组织招标等形式,具有“定价难、流程长、监管不易”的弱点。第三方交易平台引入公开竞价机制,即潜在买家按照交易平台规则公开竞价,简化流程,帮助业务单元实现价值最大化。同时,敏感业务的交易决策与交易执行环节被分离,从而支撑了企业的“阳光经营”。截至2013年底,共有150家业务单位开展了网上竞价业务,交易品种涵盖钢材正品、废次钢材、废旧资材、闲置备品件、报废成套设备及生产线等。

其次,在传统融资模式中,中小型企业在信用评价体系不完善的背景下,难以单独取得授信,导致整个供应链的资金成本上升。新型的供应链融资平台为客户提供统一的融资服务窗口,与宝钢订货业务贯通,可针对期货草约、现货合同、定金库存等开展融资服务实现在线审批、放款、控货、还贷。融资平台也为银行提供了统一的贷款操作及监控工具。

在实际案例中,供应链在线融资方式可在1.5天内支付全额货款,极高的操作效率可支撑对付款周期要求高的竞价合同;同时,对单独难以获得银行授信的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项目可帮助解决资金难题,为企业在中小客户营销方面提供支持。

第三,在传统的钢贸提货模式中,资源卖方需要安排专门的工作人员打印正本提单,业务繁忙时还需要提货客户排队等候,资源买方需要先委托物流商去卖方公司取得正本提单才能去仓库提货,取得提货单的过程不仅费时而且费力。

针对这一问题,东方钢铁研发了一套具有防伪功能的电子提货单获取和验证技术,通过普通的打印设备和纸张,输出防伪造、防复印的纸质单据。应用这种技术,用户可以通过互联网在任意地点打印提货单再去仓库提货,改变了在现行贸易环节中,企业的提货单由提货单签发方在预制提货单纸张上打印提货信息,并加盖公章加以确认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提货效率。

三、发展规划

在东方钢铁的规划蓝图中,除继续深化宝钢自身的在线分销和在线采购业务能力外,将着力打造具有全行业应用前景的多个在线交易平台和提供针对特定需求的电子商务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定位于服务钢铁企业闲废物资电子交易平台的“循环宝”将真正介入交易环节,提供普通闲废处置竞价服务和大型产线处置咨询服务;定位于工业品交易平台“采购宝”将在服务宝钢的基础上向外部拓展,提供电子采购解决方案、供需配对、工业品超市和采购外包服务等不同深度的服务;动产质押信息服务平台将以动产权属登记为核心,实物管控为手段,实现对融资过程的全流程管理,为银行、贸易商提供动产融资支撑服务。此外,东方钢铁将基于积累的电商经验,利用东方钢铁平台,为大中型企业提供业务咨询、平台与共享服务。

在未来,东方钢铁将把功能成熟的平台和模块拓展到整个产业链,使得电子商务不仅能够成为企业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整合的载体,更能凭借其业务创新与技术创新结合的优势,促进整个制造业产业链的发展。

注释:
1.寻源,指寻找资源以及合格的供应商,包括符合资质的新供应商和新产品的供应商。

按类型分类
按地域分类